EN
https://www.gov.cn/

上海養老機構繼續執行“五個暫停”

2020-03-09 09:32 來源: 解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目前,全市尚有31例疑似病例正在排查中,其中12例是通過聯防聯控機制發現的境外輸入型疑似病例。”昨天下午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發佈會上,市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鄭錦報告,自2月26日對寧夏中衛市發現的1例境外輸入型確診病例開展調查處置以來,在相關部門協同聯動下,截至3月7日24時,追蹤並管理在本市的所有密切接觸者隔離期滿,均已解除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視頻探訪”緩解老人焦慮

在新聞發佈會上,市民政局副局長蔣蕊表示,前期對全市養老機構採取“五個暫停”的措施:暫停親屬探望;暫停家屬送餐;暫停快遞員、外賣員、送藥員等不必要人員入院;暫停招錄新員工;暫停接收新入住老人。同時,嚴格執行針對返院老人、返崗工作人員的隔離健康觀察。在疫情風險沒有大幅度降低的情況下,以上措施還將繼續執行一段時間。

據悉,養老機構普遍建立了“視頻探訪”制度,協助老人與親屬通過視頻報平安、嘮家常。舉辦各類活動,讓老人們動起來、樂起來。

困境兒童“一人一檔”管理

疫情發生後,市民政局明確要求全市各區、各街鎮,必須將困境兒童納入社區重點關懷對象範圍,啟動“日報”制度,實行“一人一檔”管理,避免出現盲區,確保任何時候、任何社區的孩子都有人管、有人關心、有人照顧。同時,在全市範圍設立了“962200社區特殊兒童安全保護服務熱線”,24小時開通。

加大對開設在社區內的,為自閉症、腦癱、唐氏綜合徵等特殊兒童提供日常生活照料、康復訓練的社會服務機構的管理。“考慮到這些孩子的康復訓練不能停,家長也有這方面的呼聲,我們堅持不搞‘一刀切’,在面上暫停此類機構集中服務的同時,也允許部分機構在嚴格落實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提供相關服務。”蔣蕊説。

為一線女醫護募集女性用品

鄭錦介紹,疫情發生以來,上海25.91萬醫務工作者堅守崗位,日夜忙碌在疫情防控和日常診療服務的第一線,其中女性有18.97萬人,佔到了73%以上。目前,滬上1649名醫務工作者主動報名緊急馳援武漢,女性1088名,佔醫療隊員總數的2/3。

市婦聯副主席翁文磊介紹,考慮到女醫護人員的特殊需求和疫情一線的安全防護需求,市婦聯在全國率先發起了為一線女醫護募集女性用品行動,同時,向女性社會組織發起倡議,號召大家捐贈口罩等物資。捐贈物資已馳援上海支援武漢醫療隊、上海133家醫療機構,以及湖北部分地區的醫院。

本報訊(記者 顧泳)市衛生健康委昨日通報:1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經定點醫療機構醫護人員精心診治和護理,專家組評估,認為符合國家衛生健康委最新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解除隔離和出院標準,于昨日出院。(見習記者 顧傑 記者 徐瑞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