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火炬中心關於做好創業孵化機構科學防疫推進創業企業有序復工復産保持創新創業活力的通知

2020-03-10 20:13 來源: 科技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科技部火炬中心關於做好創業孵化機構科學防疫推進創業企業有序復工復産保持創新創業活力的通知
國科火字〔2020〕66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科技廳(委、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科技局,各科技企業孵化器、大學科技園、眾創空間: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在切實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推動創業孵化機構和創業企業有序復工復産,繼續保持創新創業活力,力爭實現逆勢發展、更高質量發展,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堅決貫徹黨中央疫情防控各項要求

當前正處於疫情防控關鍵期,科技企業孵化器、大學科技園、眾創空間等創業孵化機構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疫情的嚴峻形勢,堅決落實防控各項要求,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頭等大事。建立科學有效的排查機制,與所在地的疫情聯防聯控機構保持密切聯絡,嚴格執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的《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切實加強孵化場地防控,督導創業企業員工做好個人防護,建立疫情防控應急措施和處置流程,避免發生集聚性疫情,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二、高度重視並穩步推進創業孵化機構和創業企業有序復工復産

創業孵化機構是我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基礎設施”,創業企業是我國經濟創新發展的重要“火種”。各級主管部門要根據疫情防控實際,把幫助創業孵化機構和企業有序復工復産擺在重要位置,為其逐步恢復正常生産經營秩序創造有利條件,努力實現疫情防控和創新創業發展兩手抓、兩不誤,切實為疫情消退後持續推進我國經濟新舊動能轉換、高質量發展蓄積有生力量。各地科技主管部門要加強與創業孵化機構的聯絡,對所在地區的創業孵化機構復工復産情況進行摸底,了解困難和政策需求,及時將情況上報科技部火炬中心。請各科技企業孵化器、大學科技園、眾創空間登錄科技部火炬中心信息服務平臺,點擊“創業孵化機構復工復産情況監測”菜單欄,分別於3月17日、24日、31日完成填報工作。

三、確保各項引導支持政策精準及時落地

進一步落實科技企業孵化器、大學科技園、眾創空間在房産稅、土地使用稅和增值稅等方面的引導支持政策,及時做好新升級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和國家備案眾創空間的免稅申報入庫工作。各地科技主管部門應加大對創業孵化機構的支持,對為在孵企業減免辦公場地、科研和生産用房租金以及服務費的創業孵化機構,給予一定獎勵或補助。各創業孵化機構要及時協助創業企業享受稅收減免、財政補貼、企業貸款、職工社保、穩定就業等政策,幫助其更好開展高新技術企業申報、科技型中小企業評價、知識産權申報,吸納高校畢業生創業就業等政策服務。

四、以疫情防控為契機推動創業孵化服務升級和新業態培育

鼓勵支持創業孵化機構推出疫情期間針對企業融資、供應鏈物流、防疫物資配套、員工返崗等方面的專項服務,攜手創業企業共克時艱;積極開展線上服務,利用線上平臺開展創業輔導、項目路演、導師分享、資源對接等各類創新創業活動,持續保持創新創業活力;探索利用互聯網、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慧等新技術新方式,提升孵化服務智慧化水平。鼓勵創業孵化機構把握疫情防控需求,發揮科技創業企業研發快、轉型快、成長快的特點和優勢,主動在新型檢測試劑、智慧醫療和檢測設備、互聯網教育、遠程辦公等領域,發掘優秀創業項目,為創業團隊和企業提供研發合作、市場開拓、供應鏈對接等服務,催生相關新産品新企業,培育新業態新産業。

五、因時因地創新管理服務方式

各級科技主管部門要進一步提升科技治理水平,優化管理方式,簡化辦事流程,對疫情防控期間表現突出的科技企業孵化器、大學科技園、眾創空間,在項目申報、年度考核評價中予以加分獎勵。科技部火炬中心將繼續完善網上信息服務,推動科技企業孵化器、大學科技園、眾創空間的統計監測、稅收減免、認定備案工作實現網上辦理,2019年度科技企業孵化器統計數據填報工作截止日期延長至2020年3月15日。

各地科技主管部門要以疫情防控為契機,研究出臺新形勢下推進創業孵化服務升級發展的引導措施,著力提升孵化服務的深度和集聚水平,完善創業孵化生態。各地科技主管部門、創業孵化機構要及時總結科學防疫與保持雙創活力統籌兼顧的先進經驗和做法,做好相關宣傳報道,並報送科技部火炬中心。

科技部火炬中心
2020年3月4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