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確保今年全國早稻面積恢復增加

2020-03-13 10:26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國早稻生産推進落實視頻會議強調
提高政治站位 抓緊抓實抓細
確保今年全國早稻面積恢復增加

3月12日,農業農村部召開全國早稻生産推進落實視頻會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國務院常務會議和全國春季農業生産工作電視電話會議要求,分析當前早稻生産形勢,對恢復早稻生産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再落實。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在會上強調,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樹牢大局意識,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抓好今年早稻生産的重要意義,抓緊抓實抓細早稻生産各項措施,勇於擔當,攻堅克難,努力奪取小康之年糧食和農業豐收。

會議指出,確保糧食豐收首要是保面積。稻穀是重要的口糧品種,面積佔全年糧食面積的1/4,其中雙季稻面積佔稻穀的近1/3。早稻作為雙季稻的第一季,不僅影響當季,還會影響下茬晚稻,恢復雙季稻最關鍵的是增加早稻。今年國家加大對早稻生産的支持力度,早秈稻和中晚秈稻最低收購價有所提高,農業農村部會同財政部統籌整合農業項目資金36.7億元。各地出臺了相關扶持政策,積極推動早稻面積恢復。

會議要求,華南早稻育秧已過半,長江流域陸續開始浸種育秧,農時不等人,各地必須採取超常規的工作力度和舉措,落實落細各項政策措施,把早稻面積真正落實到田。一是抓好政策落地。整合稻穀補貼、耕地輪作休耕試點、農業社會化服務、綠色高質高效行動等資金,抓緊細化方案,重點支持集中育秧、機插秧等關鍵環節以及代育代插、代耕代種等託管服務。二是抓好宣傳引導。通過多種形式加強政策宣傳解讀,增加農民種植早稻的收益預期,充分調動擴種早稻的積極性。三是抓好面積落實。儘快將早稻生産任務分解落實到縣鄉、到村組,層層壓實責任,確保早稻面積恢復增加。要加大對主産區、重點縣、規模經營主體的支持。四是抓好指導服務。組織專家和農技人員,多措並舉做好線上線下技術培訓、指導服務和答疑。開展全程託管、環節託管、聯耕聯營、聯合作業等,帶動小農戶發展雙季稻。五是抓好農資保障。加強種子、化肥、農藥、農膜等農資調劑調運,推進農資到村到戶。搞好農機調配、機具檢修和機手培訓,組織好農機跨區作業和機耕機插等全程服務。

會議要求,各地要堅持疫情防控和春耕生産“兩手抓”“兩不誤”,統籌抓好春耕生産各項工作。加強春季田間管理,抓好春播面積落實,特別是抓好抗旱防澇和小麥條銹病、草地貪夜蛾等重大病蟲防控。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張桃林主持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