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海事局關於加強船舶防範海盜工作有關事項的公告

2020-03-13 14:49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華人民共和國海事局關於加強船舶防範海盜工作有關事項的公告
中華人民共和國海事局公告第4號

據國際海事局統計,2019年全球發生海盜襲擊事件162起,其中非洲幾內亞灣附近海域35起,佔比21.6%,已經成為全球海盜襲擊事件高發地區之一,並呈現出海盜活動範圍不斷擴大、襲擊手段不斷變化的趨勢。2020年3月6日,一艘中國香港籍貨船在該海域遇襲,造成一定經濟損失。為進一步加強中國籍國際航行船舶防範海盜工作,結合對近期海盜活動特點的評估,現將有關事項公告如下:

一、提高對防範海盜工作重要性的認識

海盜襲擊事件嚴重威脅船員生命安全,一旦船舶遭遇海盜襲擊還將給航運公司帶來巨大經濟損失。航運公司要充分認識到防範海盜工作的重要性,把防範海盜工作作為一項長期的重要任務抓實、抓細。要進一步梳理並完善船舶防範海盜和應急處置工作機制,將防範海盜措施切實落到實處。要進一步健全預警機制,密切關注全球海盜襲擊事件,及時掌握海盜襲擊動態,有預見性、針對性地採取防範措施,提高防範效果。

二、落實防範海盜相關措施

船舶自我防範是防範海盜的第一道防線,也是最重要、最有效的防範手段。船舶在通過高風險區域前,航運公司和船長應根據掌握的最新信息,對海盜襲擊船隻的可能性進行風險評估,並根據評估結果制定防範海盜預案,採取有效措施應對海盜威脅。船舶應做好防範海盜的各項準備,確保人員到位、相關設施設備狀態良好並即時可用。船舶應制定週密的航行計劃,儘量避免黎明或者傍晚通過相關海域。通過高風險區域時,應按照防範海盜預案落實各項防範措施,始終保持高度警惕,發現異常情況儘早採取針對性行動。

三、充分發揮船舶安全艙室作用

通過船舶防範海盜成功的案例證明,安全艙室是保護船員生命安全的重要保障。航運公司應按照有關國際組織推薦的標準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海事局關於印發〈中國籍國際航行船舶防海盜安全艙室功能設計指導意見〉的通知》(海船舶〔2011〕27號)要求,在船上設置安全艙室。安全艙室圍壁應為鋼質結構,並保證結構的完整性;保證足夠的通風,並充分考慮通風系統損壞帶來的風險;配備必要的食品、飲用水、藥品,設置必要的通信設備。船舶在無法有效阻止海盜登船的情況下,應及時發出求救信號並組織全體人員撤離到安全艙室,等待救援。

四、做好船舶遇襲報警和報告工作

如果船舶遭遇海盜襲擊,船長應第一時間啟動保安報警裝置。如時間允許,還應及時與航運公司、沿岸國海上搜救中心和中國海上搜救中心取得聯絡並報告遇襲情況。船舶遇襲事件處置結束後,航運公司應將遇襲事件詳細情況及時報告船籍港海事管理機構。

中華人民共和國海事局

2020年3月11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