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消毒劑穩定性評價方法》等一批重要國家標準發佈

2020-03-13 20:28 來源: 市場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市場監管總局、國家標準委發佈一批重要國家標準,重點圍繞消毒劑、隔離衣、應急物資分類等與疫情防控緊密相關的衛生防護和災害應急管理領域,同時涉及社會民生的諸多方面。

在衛生防護領域,《消毒劑穩定性評價方法》等7項國家標準,分別規範了消毒劑産品的安全性、穩定性、金屬腐蝕性和消毒效果,以及消毒劑生産企業的生産條件。標準的發佈實施,將在保證消毒劑質量、控制疾病暴發流行、處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以及醫院感染控制和家庭衛生消毒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紡織品 隔離衣用非織造布》國家標準,重點考核了決定隔離衣防護性能的主要原材料——非織造布的抗滲水性、靜水壓、阻微生物穿透、抗合成血液穿透等防護性能指標,有利於提高隔離衣的防護質量,減少破損、保證安全,為“白衣天使”撐起保護傘。

在災害應急管理領域,《應急物資分類及編碼》國家標準,對應急物資的編碼原則和方法做出詳細規定。標準的編制與實施,有利於通過標準化手段,保障應急物資供給,在災害應對中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應急預案體系,助力科學精準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在生態環境領域,《農村(村莊)河道管理與維護規範》國家標準,針對目前我國對農村河道管護的盲區較多、成效不明顯,導致河道環境臟亂差、水質惡化、功能退化等現象,引導農村河道規範化管理。標準的實施對於完善農業農村標準體系、改善農村生態環境、推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具有積極作用。《森林生態系統服務功能評估規範》國家標準,統一了我國森林生態系統服務評估的指標體系和方法,為國家可持續發展、生態環境建設以及宏觀決策提供可量化的科學依據,讓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在交通運輸領域,《轎車輪胎耐撞擊性能評價》國家標準,針對轎車輪胎受撞擊後鼓包存在爆胎的安全風險,在結合大量標準驗證試驗的基礎上,確定了不同系列輪胎的耐撞擊評價,為廠家生産和研發提供技術依據,有助於消費者在輪胎替換時作出合理選擇。《輪胎中限用物質的限量要求》國家標準,規定了橡膠輪胎(含內胎、墊帶)中不應使用的原料、限用物質及要求、試驗方法、試樣製備及其判定原則,將促進減少輪胎中有毒有害物質的使用,降低輪胎在生産及使用過程中對環境和人類健康的危害。

在管理體系領域,新修訂的《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 要求及使用指南》國家標準,針對世界經濟全球化和國際貿易發展的趨勢下,我國對職業健康安全管理工作的要求越來越高的現狀,在原國家標準的基礎上做了重大技術改進,吸收了國內外多年來豐富的實踐經驗,通過採用先進的、系統化的科學管理技術和方法,提高廣大組織機構的職業健康安全管理水平。

在社會服務領域,《城市綜合管廊運營服務規範》國家標準,圍繞綜合管廊運營基本服務流程,梳理運營服務內容及質量要求,實現運營管理服務對管線生命週期管理的全覆蓋,同時融入雲計算、大數據分析等智慧化技術應用,將在避免道路反復開挖、減少管線事故、降低城市運營成本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旅遊度假租賃公寓 基本要求》國家標準,針對目前我國旅遊度假租賃公寓産業蓬勃發展的現狀,提出了經營管理、設施配置、接待服務等要求,規範了旅遊度假公寓租賃産業的發展,提升其標準化、科學化管理水平,指導産業健康發展。

在船舶工業領域,《船用超低溫拉斷閥》國家標準,規範了用於確保船舶液化天然氣(LNG)加注或裝卸安全的重要配套裝置——超低溫拉斷閥的技術要求、試驗方法和檢驗規則等,為産品型式認可提供依據和指導,支撐保障産品和裝備的安全運營,引領推動産品質量提升和技術發展。

此外,本次發佈的標準中還有涉及傢具領域的《藤傢具通用技術條件》《傢具用改性木材技術條件》2項國家標準,以及涉及燃氣具領域的《戶外燃氣燃燒器具》國家標準,均在各自領域發揮了積極作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