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退役軍人事務部就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有效促進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工作作出部署

2020-03-13 21:00 來源: 退役軍人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退役軍人事務部印發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有效促進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就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有效促進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意見明確,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成果導向,針對疫情期間退役軍人就業創業中面臨的現實問題,提出10條舉措。

一是及時發佈培訓就業信息,建立常態聯絡制度機制。廣泛收集、及時發佈本地開復工、就業崗位、職業技能培訓等信息,豐富網上就業服務項目,建立基層退役軍人服務站與退役軍人常態化聯絡機制,打通就業信息“堵點”。

二是面向基層防疫協調提供階段性就業崗位。增加基層醫療、社會服務等崗位招募退役軍人比例,充分挖掘城鄉基層、産業園區、服務行業帶動就業潛力,引導退役軍人到疫情防控必需、公共事業運行必需、群眾生活必需以及其他涉及國計民生急需緊缺行業的企業就業。

三是全面推進網上培訓和招聘服務。積極推動網絡施訓,辦好線上招聘會,做到“上課不見面、招聘不斷線”,對退役軍人應屆高校畢業生,組織線上職業指導和就業諮詢。

四是加快與企業簽約合作,拓寬就業渠道。分批次與重點行業、大型企業開展就業合作,提速合作進程,加大落實力度,持續擴大就業崗位供給。

五是用好優惠政策,鼓勵參加學歷教育。廣泛宣傳國務院關於擴大碩士研究生招生和專升本的決策部署,鼓勵部分退役軍人特別是退役大學生士兵“先入校回爐、再就業創業”,推動各項招生優待政策落地。

六是引導參加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將退役軍人適應性培訓和職業技能培訓納入國家職業技能提升行動計劃,對新退役自主就業士兵全面推廣適應性培訓,對有參加技能培訓意願的爭取今年實現普遍培訓。

七是增強培訓管理和就業崗位匹配度。建立承訓機構目錄,實施科學有效監管。用好退役士兵就業職業目錄參考,引導用工單位、退役士兵、教育培訓機構良性互動。

八是積極做好穩崗幫扶。協調落實退役軍人穩崗政策,鼓勵退役軍人精準對接小微企業就業,協調優先解決退役軍人就業,積極幫扶失業退役軍人再就業。

九是有效提供創業扶持。協調落實創業補貼、金融惠企等政策,鼓勵支持創業帶動就業。搭建服務平臺,實現創業導師和創業退役軍人線上對接,有效提供遠程服務。引導創業孵化基地為退役軍人創業者提供低成本、專業化創業服務。

十是推送典型宣傳經驗做法。廣泛收集疫情防控、復工復産中的有益做法和退役軍人先進典型、光榮事跡,積極宣傳開展報道,營造有利於退役軍人就業創業的良好氛圍。

意見要求,各級退役軍人事務部門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切實提高思想認識,把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工作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上來,在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的同時,學好用足近期國家出臺的減免稅費、金融支持等穩就業政策,積極做好宣傳指導,切實推進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和今後一個時期退役軍人教育培訓和就業創業工作。

意見強調,各級退役軍人事務部門要把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有效促進退役軍人就業創業,作為當前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強化組織領導,健全工作機制,加強溝通協調,層層壓實責任,全面細緻摸底,真情關心關愛,狠抓工作落實,切實履行好穩就業職責,確保完成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年度各項重點任務,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提供有力支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