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務部門迅速落實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政策 為復工復産添動能增活力

2020-03-14 09:22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廣州市荔灣區稅務局近日為廣州唯品會電子商務有限公司,開出了廣東省首單享受減半徵收社保費政策的稅票。公司財務人員馮梓坤介紹:“2月28日廣東省社保費減免文件出臺後,短短8天時間,我公司就通過電子稅務局,‘免填單、免申請’直接享受了減半徵收社保費68萬元。”

廣東企業“嘗鮮”的社保費減免紅利同樣惠及全國各地各類型企業。國家出臺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政策後,各地稅務部門按照“優惠政策落實要給力”的要求,全力做到宣傳輔導到位、操作準備到位、核算分析到位、監督考核到位,確保企業在第一時間實打實地享受到政策好處,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助力經濟社會發展貢獻稅務力量。

紅利落袋助企業輕裝上陣

復工復産,政策添力。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著眼于降低企業用工成本,增強復工復産信心,國家及時出臺階段性減免企業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單位繳費和階段性減徵職工醫保單位繳費政策:湖北省從2月到6月可對各類參保企業免徵3項企業社保費,其他地區從2月到6月可對中小微企業免徵3項企業社保費,從2月到4月可對大型企業減半徵收;各地區根據基金運行等情況,可從2月到6月對參保單位醫保費實行減半徵收。

國家出臺的社保費政策針對性強、含金量高,紅利早一天順利落地,企業就多一份發展力量。為此,負責徵收社保費的各地稅務部門第一時間行動,積極會同人社、醫保、財政等部門,及時按程序制發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和職工醫保費政策文件,明確操作辦法,並依託強有力信息系統,高效落實企業2月份已繳納社保費款退抵工作,確保“應免盡免、應減盡減、應退盡退”,讓企業復工復産有了更多的資金和底氣。

截至3月11日,廣東省稅務局累計為103萬戶用人單位退費65億元;寧波市稅務局已為10.8萬戶企業辦理社保費減免5.4億元……越來越多的企業享受到真金白銀的降費紅利。

大連廣泰源環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業從事環保業務的民營高新技術企業,在此次抗疫中援建武漢火神山醫院環保專業防滲工程。企業現有員工500余人,按照發展態勢,尚需擴招160名員工以滿足各項業務的良好運轉。

掌握這一情況的大連市金州區稅務局第一時間聯絡企業,線上輔導疫情防控重點保障物資生産企業相關政策,幫助企業享受階段性免徵社保費225萬元。廣泰源環保科技負責人楊家軍説:“在抗疫奮戰中,包括稅務部門在內的社會各界給予了公司很多關心和幫助,這讓我們更有信心將企業做大做強。”

旅客運輸業受此次疫情影響較為嚴重。“從1月下旬到2月中旬,我們停止了所有班車線路,已經虧損了200萬元。”浙江仙居安達汽車運輸有限公司財務總監潘建豪介紹,“公司有119名員工,平常每個月在社保費上,單位就要繳納10萬元。按照新政策,從2月份起一直到6月份,粗略計算大概能省50來萬,相當於仙居到杭州十個班次連續運營四個月的成本。”

新大陸集團是一家擁有6000多名員工的綜合型科技集團,受疫情影響,公司訂單後移産生了一定的經濟損失,資金運轉受到影響。獲悉企業需求後,福建省稅務部門立即結合企業實際情況定點推送社保費減免優惠政策,為企業解決資金困難。

據新大陸集團人力資源部沈麗珍介紹,經初步測算,預估三個月可節約養老保險費開支約480萬元,公司將把降費紅利用於研發人才尤其是高端技術人才的招錄,為公司戰略轉型提供人才保障。

切實緩解企業資金困難

為緩解部分企業生産經營面臨的實際困難,國家專門出臺規定,對於受疫情影響生産經營出現嚴重困難的企業,可申請緩繳社保費,原則上不超過6個月,期間不加收滯納金。

廈門艾美酒店近期受疫情影響入住率不高,只安排了少數員工上班,保障住宿客人的基本需求。延期繳納社保費政策出臺後,他們馬上提交了申請。廈門市湖裏區稅務局僅用半天時間就完成相關審核,將艾美酒店2月份社保費繳納期限延遲到今年8月31日,涉及費款24萬元。

湖裏區稅務局社會保險費和非稅收入科工作人員黃橙凝説:“如果企業受到疫情的影響,面臨暫時性的生産經營困難,可以按照要求提交延期繳納社保費申請,整個流程最長不會超過三天。”

申洲集團是一家知名針織製造商,擁有來自全國14個省市的4萬多名員工。為全力保障復工復産,申洲集團派出700多輛大巴接人返崗,隨著員工陸續到崗,企業卻受産業鏈上下游影響,面臨巨大資金壓力,僅社保費單位繳費部分就需要預留超過三千萬元。

“2月份,我們享受到了3530萬元的社保費緩繳,另外集團每天免費發放價值15萬元的防疫物資保障員工健康,此項支出也能在企業所得稅稅前扣除,這讓集團能輕裝復工復産。”集團財務部副部長於旭峰介紹。

日前,擁有2000名員工的瓦軸集團正式復工,復工率達90%。“車間裏的機器連軸轉,咱的工資也不錯,我們工人當然樂意復工啦!”正在車間裏忙碌的趙玉林説。社保費緩繳政策出臺後,企業資金相對充裕了,也能更好保障員工生産生活。

優化服務提高政策落實速度

全國有18個省份和3個計劃單列市的企業社保費、醫保費由稅務部門負責徵收。面對疫情大考和復工復産實際形勢,落實好各項稅費優惠政策,稅務部門高效快捷的服務至關重要。

在江蘇,稅務部門以“戰疫情促發展 服務全面小康”為主題,舉辦2020年“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發佈會,採取“雲發佈”形式第一時間向社會公眾宣傳企業社保費階段性減免等政策,及時回應繳費人關注的熱點問題,切實提升政策知曉度。

在廣東,稅務部門層層壓實工作責任,成立由分管局領導牽頭、相關部門共同參與的“落實階段性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政策工作專班”,對政策制定、企業劃型、退費處理、系統改造等八項重點工作提出明確要求,並細化72項具體任務清單,對表推進、狠抓落實。

同時,各地稅務部門按照“努力讓數據多跑路,讓繳費人不跑路”的工作思路,主動加強與財政、人社、醫保和銀行等部門協作,多方聯動打造退費“綠色通道”,退費金額一經確定,直接退至企業賬戶,確保企業第一時間享受到“帶熱氣”的政策紅利。

中國郵政集團公司東莞分公司財務人員吳淑英告訴記者,通過短信他們得知已繳納的2月份養老等社會保險費會退回給他們,而且無需用人單位申請。“2月底前,我們就收到了養老、工傷和失業保險費額共計198萬多元,退費到賬的速度出乎我們的意料,這一筆退款著實為我們企業復工復産減輕了資金壓力。”東莞雋思印刷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副經理熊媛媛説。

政策落實跑出加速度的背後,稅務部門連過“數據核驗、系統調整、退費辦理”的三個關口。“這一段時間,我們白天作數據審核校驗,晚上把核驗完成的數據向社保經辦機構傳輸。經常要到淩晨三點多,數據才能傳輸完成,雙方再對數據確認、跟進,確保數據傳輸準確無誤。”廣東省稅務局社會保險費處一級主任科員周斌介紹。

當前,疫情防控呈現持續向好態勢,生産生活秩序正在有序恢復。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各級稅務機關將進一步聚焦企業復工復産各類難題,按照優惠政策落實要給力、“非接觸式”辦稅要添力、數據服務大局要盡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夯實責任、狠抓落實,全力以赴服務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