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多措並舉全面擴大糧食作物面積

2020-03-14 15: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成都3月14日電(記者 陳地)日前,四川省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下發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千方百計穩定擴大糧食播種面積,力爭2020年四川糧食作物面積擴大100萬畝,總産量增加5億斤。

據了解,根據通知要求,四川全省各地要結合自身自然資源稟賦,落實擴種任務,不得以任何名義和藉口調減水稻和玉米,堅決遏制主糧面積連年下滑的不利局面。力爭2020年四川水稻、玉米、馬鈴薯、高粱、大豆五大糧食作物面積全面實現擴大。根據計劃,今年四川糧食作物面積將達到9519萬畝,較去年擴大100萬畝,力爭全年全省糧食總産達到704.7億斤,增加5億斤。

據統計,四川大春糧食産量佔全年産量八成以上。當前正處於大春播種關鍵時機,四川各地要深挖擴種潛力,堅持分類指導、因地制宜,選定適宜本地區技術路徑。大搞增、間、套、圍,做足田坎文章,推進撂荒耕地復耕復種,全面落實大春糧食作物擴種面積任務。

加強政策支持,充分調動生産主體的種植積極性。據了解,今年四川將繼續實施稻穀目標價格補貼、稻穀最低收購價政策、種糧大戶補貼、耕地地力保護補貼等重大糧食補貼政策,其中對稻穀的補貼將適當增加。同時,在川內糧油作物重點縣落地實施輪作休耕試點擴種油料和大豆,推動糧油作物綠色高質高效示範區、現代農業(糧食)園區、釀酒專用糧基地等重大項目創建。

在生産服務方面,四川各地還要針對春耕生産需求,加強對農民群眾、種植大戶、專業合作社等生産主體的生産服務,著力農資、技術、農機和助耕等方面。特別要強化撂荒治理與復耕,推進土地流轉,做到應耕盡耕,應種盡種。

據悉,目前四川已將擴種大春作物面積的任務分解到各市州、縣(市、區),並最終落實到鄉村和地塊。與此同時,把大春糧食擴種任務落實情況納入年度各市(州) 糧食安全行政首長責任制考核,壓實各地工作責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