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發佈修訂後的《證券期貨規章制定程序規定》

2020-03-15 11:19 來源: 證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證監會發佈修訂後的《證券期貨規章制定程序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自2020年4月13日起施行。

證監會高度重視證券期貨立法體制機制建設,早在2003年就印發了《證券期貨規章制定程序規定(試行)》,試行之後,于2008年制定了《規定》。此後,證監會又先後印發了《證券期貨規章草案公開徵求意見試行規則》《關於進一步完善規章規範性文件起草審查制定工作機制的通知》等文件。《規定》實施至今十餘年來,《立法法》《規章制定程序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已在近幾年進行了修改。同時,資本市場也發生了很大變化,對相關規章制定修改等立法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為此,證監會落實《立法法》《條例》相關規定,在認真總結經驗的基礎上,結合資本市場立法工作特點,開展了對《規定》的修訂完善,並於2019年10月25日至11月24日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本次修改,除將原來的“起草與審查”一章分為“起草”和“審查”兩章外,保持了原有框架結構。在條文上,由原來的40條增至41條,主要修改28條,增加5條。修改的主要內容包括:一是加強對立法工作的領導。如制定規章應當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年度規章制定工作計劃要經批准,對臨時補加規章立項進行規範等。二是按照《條例》要求修改補充新的規定。如強調製定規章應當符合上位法規定;年度規章制定工作計劃要向社會公佈;起草部門要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規章涉及重大利益調整事項的,應當進行論證諮詢,必要時進行聽證;法制機構審查規章時,可以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對有重大意見分歧的,法制機構應當組織進行論證研究等。三是結合實踐經驗,改進我會立法程序機制。如規定重要的或者綜合性的規章,可以由法制機構起草或者組織成立專門的工作小組共同負責起草;將公平競爭審查制度上升至規章層面;明確法制機構在規章審查中的職責,進一步豐富審查措施手段等。

《規定》作為“規章”中的“規章”,對證券期貨規章的立改廢釋程序進行了系統的修改與完善,是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規定》的施行,有助於深入貫徹民主立法與科學立法的原則要求,進一步規範規章制定修改等立法活動,保障規章起草、審查質量,提高證券期貨規章立法水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