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項金融政策助力疫情防控

2020-03-16 07:2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15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專項貸款投放、扶貧貸款發放等金融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工作情況。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表示,中國人民銀行於今年1月31日設立了3000億元抗疫專項再貸款,截至3月13日已發放1840億元。

孫國峰介紹,據不完全統計,1月25日—3月10日,名單內的重點企業生産口罩16億個、防護服8779萬件、護目鏡421萬個、病毒檢測試劑1029萬人份、負壓救護車4143輛、蔬菜249萬噸、糧食374萬噸、肉類156萬噸。目前醫用物品緊張局面已經明顯緩解,生活物資供應充足,專項再貸款的政策效果顯著。

他指出,3000億元專項再貸款直接用於支持防疫保供,是人民銀行為保障重要醫療物資、生活必需品的生産、銷售和運輸的重點企業的專門政策,因此採用名單制管理,由發改委、工信部確定和備案重點企業名單,通過9家全國性銀行和10個重點省市的部分地方法人銀行向名單企業提供支持。

農業發展銀行副行長林立指出,截至3月14日,共支持1649家防疫企業,發放應急貸款535億元;支持2650家企業復工復産,發放貸款1370億元,其中中小微企業佔比達78%。

截至目前,已向357家防疫企業發放專項貸款164億元,1/6以上用於湖北地區。據林立介紹,總行對專項貸款下放了授信、用信審批權限,對疫情嚴重地區,允許容缺辦貸,一些資料可以先批後補,先放後補。同時,利用微信視頻網上辦貸等方式,簡化手續,快速辦貸。專項貸款從受理至發放平均2~3天,最快的僅用6個小時。

豬肉供應事關人民生活和物價水平,也事關疫情防控攻堅戰。林立表示,該行明確全年生豬産業貸款要新增100億元以上,並要求6月底以前完成全年凈增任務。聚焦農業農村部提供的生豬養殖大縣和500家重點養殖企業名單,全力支持納入疫情防控重點企業名錄的生豬企業,擇優支持中小養殖企業儘快恢復生産。建立生豬貸款“綠色通道”,對跨省集團客戶按1.5倍的系數擴大審批權限,進一步降低養殖企業貸款利率。農業銀行副行長湛東升也表示,農業銀行專門出臺了生豬生産發展的十九條專項措施,重點圍繞生豬産業重點企業和關鍵環節,力爭今年對生豬生産相關貸款在去年基礎上翻一番。

當前,打贏脫貧攻堅戰進入倒計時。林立表示,農發行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貧困地區以及52個未摘帽貧困縣,在原有扶持政策基礎上,再明確10條特殊支持政策,主要包括放寬準入條件、調整擔保要求、簡化辦貸流程、加大資源配置傾斜、展期續貸支持扶貧項目正常實施、全部減免五大類46項服務收費等方面的內容,幫助扶貧企業渡過難關。(記者 金振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