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降費如何精準施策

2020-03-16 07:3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一攬子減稅降費政策精準發力,加速落地

各級稅務機關加快實現“非接觸式”辦稅、數據服務大局等

稅收優惠緩解了企業資金流壓力,不斷轉化為復工復産的強勁動能

近日,杭州富陽富順活性鈣有限公司賬面上突然多了一筆20余萬元的“收入”——該公司被認定為省級疫情防控重點保障物資生産企業,可享受全額退還增值稅增量留抵稅額。

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一攬子減稅降費政策精準發力,加速落地:10多項稅收優惠支持防護救治、物資供應、復工復産並鼓勵公益捐贈;階段性減免企業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單位繳費,減輕疫情對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的影響……

減免力度大覆蓋廣

“最新出臺的系列減稅降費政策,具有著力點準、覆蓋面廣、時效性強、層次清晰等特點。”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比如,受疫情影響顯著的交通運輸、餐飲、旅遊等服務業,政策明確准予其將企業所得稅的虧損結轉期限由5年延長至8年;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擴大增值稅免稅範圍,公共交通運輸行業、生活服務業以及居民收派服務的增值稅全部予以免徵,幫助企業降低成本。

針對中小微企業,國家出臺階段性免徵減徵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減免中小微企業的企業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單位繳費等政策,並鼓勵減免城鎮土地使用稅,支持減免個體工商戶物業租金等,緩解中小微企業現金流困難,助力穩就業。

“此次針對疫情的財稅政策,對於不同地區、不同類型的企業是區別對待的。精準施策,一方面可以更有針對性地幫助企業,另一方面也有助於把財政資源用在刀刃上,體現出稅式支出及稅收管理的科學化。”李旭紅表示。

公益捐贈稅收優惠也有了較大突破。一是突破了比例的限制,企業和個人通過公益性社會組織或者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門等國家機關,捐贈應對疫情的現金和物品,允許在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全額扣除;二是突破了程序的限制,企業與個人直接向承擔疫情防控任務的醫院捐贈用於應對疫情的物品,也允許在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全額扣除。

服務升級確保實效

疫情當前,稅費優惠政策需及時精準地送至企業,充分發揮政策效應。為此,國家稅務總局要求各級稅務機關優惠政策落實要給力、“非接觸式”辦稅要添力、數據服務大局要盡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全面升級服務。

創新不斷,優惠“增值”。近日,四川銘維醫藥有限公司只用了20分鐘,就通過手機客戶端自助申辦獲得信用貸款300萬元,有效緩解了資金壓力。這是成都市稅務局與建設銀行四川省分行聯合推出的小微企業減稅抗疫貸投放的首筆貸款,也是目前國內首筆減稅抗疫形式貸款。該項貸款以納稅企業的實繳稅額及減免稅額為授信依據,重點面向誠信納稅及享受稅收減免且生産銷售疫情防控重點保障物資的小微企業發放。

數據發力,精準落地。重慶市稅務局通過數據查詢模塊,從16萬戶一般納稅人中篩選出可能享受該項優惠政策的企業14386戶,並匹配好主管稅務機關、管理員和企業聯絡人等信息,下發給各基層單位進行“一對一”線上輔導。

目前,稅務部門在全國範圍內185個稅費事項實現網上辦理的基礎上,不斷拓展網上辦稅繳費範圍,提升電子稅務局建設水平,讓企業在更便利的服務體驗中倍增獲得感。

企業獲益動能增強

稅收優惠緩解了企業資金流壓力,不斷轉化為企業復工復産的強勁動能。大連廣泰源環保科技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估算,得益於稅收優惠,公司一季度預計繳納稅費與去年同期相比能減少約47萬元。

爹地寶貝股份有限公司是福建的一家母嬰用品企業。面對疫情,公司決定通過技術改造和採購設備生産口罩,首批生産線2月中旬投産。該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出臺的相關稅費優惠政策預計可為公司減少約150萬元的企業所得稅,還能申請全額退還增值稅增量留抵稅額115萬元。

據安徽阜陽市宋氏面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宋會清估算,僅“對疫情防控重點物資生産企業擴大産能購置設備允許企業所得稅稅前一次性扣除”一項政策,就能為公司節約資金70多萬元。

記者從財稅部門獲悉,國家將繼續研究出臺階段性有針對性的減稅降費政策,重點支持部分行業復工復産,幫助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要密切關注各行業稅負變化,研究完善相關稅收政策,及時解決企業反映的問題,持續發揮減稅降費政策效應。”李旭紅説。(記者 董碧娟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