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必將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

2020-03-16 07:4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化解疫情影響 加大精準施策
中國必將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

2020年是中國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處在關鍵時期,脫貧攻堅到了最後衝刺階段。面對兩場硬仗,中國能否兌現承諾?

“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近日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外媒和國際人士普遍認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挑戰,中國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推進脫貧攻堅。相信中國必將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為世界減貧事業貢獻更多中國力量和中國智慧。

“疫情不會改變脫貧攻堅基本面”

疫情當前,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時,中國如何降低疫情對脫貧攻堅的負面影響?中國近日的一系列部署和行動受到外媒熱議。

新加坡《聯合早報》關注到,3月6日,中國舉行了自中共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方面最大規模的會議,並以電話會議形式召開。“中國強調對52個未摘帽貧困縣和1113個貧困村實施掛牌督戰;還要求嚴格考核把關,堅決杜絕虛假脫貧。”

落實分區分級精準防控策略、中央財政繼續增加專項扶貧資金規模、支持扶貧産業恢復生産和持續發展……在近日的報道中,英國路透社列舉了中國為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所做的種種部署。

“抗擊疫情與脫貧攻堅密不可分。”俄羅斯政府機關報《俄羅斯報》刊文稱,新冠肺炎疫情對不富裕農村地區的影響不亞於城鎮。面對疫情衝擊,中國通過國家金融支持失業農戶,還積極發揮互聯網優勢開展消費扶貧,幫助農村地區貧困戶解決農産品滯銷難題。

《聯合早報》報道稱,中國強調在復工復産中優先吸納貧困地區勞動力務工就業,確保完成決戰脫貧攻堅任務。路透社關注到,截至3月7日,中國已有7800萬農民工返回工作崗位,佔今年春節返鄉農民工的60%。

“隨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中國政府出臺的一系列調控措施和扶持政策,將加快經濟活力的修復,幫助貧困地區勞動力儘快返崗就業,重新加速中國脫貧攻堅的步伐。”《俄羅斯報》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不會改變中國脫貧攻堅的基本面,中國政府有能力如期全面完成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

“中國正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完善相關舉措,力爭全國經濟社會發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軌道,為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創造條件。”拉美社指出。

“中國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接近完成”

近段時間,中國脫貧攻堅戰場上捷報頻傳:截至今年3月5日,中西部22個省區市中,已有10地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國家發展改革委透露,“十三五”規劃的易地扶貧搬遷建設任務已基本完成,共有900多萬貧困人口告別惡劣生存環境、喬遷新居……一連串數據背後,中國脫貧成就舉世矚目。

“中國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接近完成。”路透社援引相關數據稱,中國貧困人口從2012年年底的9899萬人減到2019年年底的551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降至0.6%,區域性整體貧困基本得到解決。

“在短短7年多的時間裏,中國有9000多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世界上沒有另外一個國家能做到這一點。”柬埔寨民間社會組織聯盟論壇項目計劃部主任謝莫尼勒由衷讚嘆道。

“2020年,中國計劃讓500多萬人擺脫絕對貧困,這項任務完全可以完成,因為2019年中國的脫貧人數是這個數字的兩倍——1100萬。”《俄羅斯報》稱,“過去40年來,中國讓7.4億人擺脫了貧困。最近幾年,每個月都有約100萬人脫離絕對貧困,這相當於中國每3秒鐘就有1個人脫貧。”

在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巴中研究中心負責人埃萬德羅·卡瓦略看來,中國的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目標任務接近完成,證明中國制度和治理模式具有優越性。

謝莫尼勒表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國共産黨並未放棄2020年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等目標任務,這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決心的體現,也是中國人民對自身發展道路信心的體現。“中國共産黨的基層幹部對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實積極、具體,這得益於中國共産黨內部的凝聚力、執行力,也得益於中國高效的政治體制。”

“為世界解決貧困問題提供啟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年脫貧攻堅任務完成後,我國將有1億左右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

貧困問題是世界性難題,反貧困是人類共同面臨的歷史任務。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指出,精準扶貧方略是幫助貧困人口、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設定的宏偉目標的唯一途徑,中國的經驗可以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借鑒。

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勞倫斯·庫恩表示,減少貧困一直是中國實現發展和現代化的一個優先事項。“未來的歷史學家會把中國史無前例的扶貧行動,記錄為世界歷史上對改善人類生存條件的最大貢獻。”

“中國減貧措施針對性強,找準了貧困的根。”巴西中國問題研究所所長羅尼·林斯説,“通過優化經濟結構,完善社會保障制度,加強教育等措施避免貧困復返,為不少國家解決貧困問題提供了啟示。”

毛裏塔尼亞農村發展部秘書長布赫·阿海麥都説,中國的先進技術和經驗為非洲國家打開了一扇脫貧致富和産業振興的大門。目前,中國在毛裏塔尼亞建立了非洲唯一的畜牧業技術示範中心,計劃在3年內為該國培訓1200人次的各類人才。在他看來,中國“授人以漁”的幫助為當地可持續發展注入了動力。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巴中研究中心負責人埃萬德羅·卡瓦略認為,中國追求的發展不僅僅是國內生産總值的快速增長,而是將發展與減貧緊密聯絡,著力增進民生福祉。在這一點上,中國是世界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榜樣。(記者 李嘉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