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好政策組合拳 確保我國就業局勢總體穩定

2020-03-16 08:3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實施就業優先政策強化穩崗舉措
打好組合拳 確保就業穩

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擴大援企穩崗政策受益面、加大線上招聘力度……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就業優先政策與積極的財政政策、穩健的貨幣政策協同發力,減負、穩崗、擴就業並舉,確保我國就業局勢總體穩定。

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將為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降成本5000億元以上

在廣東東莞市,依軒服飾有限公司負責人陳進拿到政府部門退還的社保費後心裏很溫暖。

“疫情發生以來,公司資金一度週轉不暢,導致復工日期一再推遲,真讓人著急。” 陳進説,沒想到國家馬上出臺了階段性減免社保費的政策,東莞市第一時間就組織了2月份社保費退還工作。“這退還的8萬多元社保費真是雪中送炭!公司立即把這筆錢轉給供應商,抓緊時間復工。”

截至3月6日,東莞市已完成全市26.09萬家企業2月份已繳養老、失業、工傷保險費退款處理,27.49億元全額退回企業賬戶。

2月中旬,為緩解企業經營困難,國家決定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盡最大可能幫助企業渡過難關,支持穩定和擴大就業。據統計,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會保險費退還,將為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降低成本5000億元以上。

減免政策一齣臺,各地積極推動政策落地,讓企業及時享受到政策紅利。“截至3月6日上午,已有29個省份出臺了社保費減免政策文件。”人社部養老保險司司長聶明雋説,從各地出臺的政策看,都是按照國家規定的高限執行社保費免、減、緩政策,最大程度緩解企業經營困難,相信企業很快就會有切身感受。

中小微企業抗風險能力弱,生産經營壓力更大,要想穩住這些企業的崗位,政策還得扶一把。

為此,人社部會同財政部進一步擴大中小微企業穩崗返還政策受益面,規定凡是裁員率不高於5.5%的中小微企業、裁員率不超過20%的30人以下企業,都可以申請返還企業所繳上年度失業保險費的50%。截至3月6日,在全國範圍已向47萬戶企業發放穩崗返還112億元,惠及職工2426萬人。

為儘早讓企業獲得穩崗返還資金,各地人社部門做到隨接隨辦,快審快批,即核即付。3月底前,力爭實現所有中小微企業穩崗返還資金基本發放到位,4月底前,全面開展困難企業穩崗返還工作。

各地人社部門還推廣無形認證、容缺辦理、綠色通道等創新做法,系統篩查符合條件企業,千方百計提供申報便利。6月底前,全國所有城市將全面實現網上申領。

搭平臺、摸需求,建機制、送返崗,優服務、幫招聘,為勞動力供需“搭橋”

“打工這麼多年,還是頭一次免費乘專列回去上班。”2月26日,在全國最大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雲南昭通靖安新區,馮學艷一邊接受體溫檢測準備登車,一邊高興地説。這一天,她將和1080名同鄉一起乘坐專列前往浙江海寧務工。

25歲的馮學艷是昭通永善縣碼口鎮建檔立卡貧困戶,去年底,全家5口人從老家搬遷到靖安安置區。作為家裏的頂梁柱,馮學艷原本打算正月初五後就回廠上班,可受疫情影響一直出不去。“上不了班就沒收入,心裏直犯愁。” 馮學艷説,如今坐上免費專列上班,真是踏實安心。

“受疫情影響,企業復工復産延後,農民工外出求職就業推遲。”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説,為儘快消除勞動力市場錯配現象,政府部門應當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主動作為,以科學方式有序促進勞動力流動,幫助提高勞動力市場配置效率。

——搭平臺、摸需求。日前,人社部開通兩大求助平臺,分別是面向企業的用工對接服務平臺和面向勞動者的出行服務小程序。企業可登錄填報返崗遇阻人員信息,勞動者可掃碼填報返崗需求。人社部門將協助輸出地、輸入地及時聯絡對接,暢通勞動者返崗路。上線5天后,已有7383家企業填報信息,涉及用工需求近6萬人。

——建機制、送返崗。人社部等部門建立點對點、一站式服務通道,通過專車、專列、包車廂等方式,成規模、成批次組織低風險地區農民工儘快返崗復工。截至3月6日,各地合計運送農民工263萬人,通過“輸出有組織、健康有檢測、承運有防護、到達有交接、全程可追溯”的方式保證農民工“從家門到車門,從車門到廠門”。

——優服務、幫招聘。視頻招聘、遠程面試、在線指導……疫情期間,線上招聘頻頻發力,讓招工不再難。“各級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已累計發佈各類就業崗位信息近千萬個,新招員工已成為企業復工復産生力軍。”人社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説。

針對疫情防控、公共事業運行、群眾生活必需等涉及國計民生的重點企業,各地人社部門還建立用工調度保障機制,深入企業摸需求,深入縣鄉做動員,通過協助返崗、本地挖潛、餘缺調劑等方式,最大限度滿足重點企業階段性用工需求。截至目前,各地已幫助8300多家重點企業累計招用工28萬人。

數據顯示,目前返崗復工農民工達7800萬人,佔今年春節返鄉人數的60%。其中,廣東、浙江外省農民工返崗復工率達70%,江蘇外省農民工返崗復工率達60%。“對暫時難以外出且有就業意願的農民工,我們將通過深入挖掘當地重大工程和重大項目用工潛力、組織投入農業生産等渠道,促進就近就地就業。”張瑩説。

優先安排貧困勞動力就業、完善失業保險,兜牢民生底線

一人就業、全家脫貧,增加就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脫貧方式。疫情期間,貧困勞動力就業受到影響。人社部副部長遊鈞介紹,為兜牢民生底線,人社部將優先支持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儘快復工,優先組織貧困勞動力返崗復工,同時開發一批環衛保潔、防疫消殺等臨時性公益崗位,對受疫情影響無法離鄉、無業可扶、無力脫貧的貧困勞動力予以托底安置,保障他們的基本生活。

“有了這份工作,俺家就不怕返貧了。” 家住河北省邯鄲市魏縣車往鎮霍小屯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劉運喜最近解決了一樁煩心事。

疫情期間,劉運喜不想外出,又找不到其他門路,只能在家裏待著。正當他一籌莫展之時,縣扶貧辦帶著防疫公益性崗位找上了門,讓他參與防疫宣傳工作。“信任咱,給咱這個崗位,那就得珍惜、幹好!” 劉運喜在村裏邊巡邏邊拿著小喇叭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幹勁可足了。

而對受疫情影響的失業人員,失業保險也火速“上崗”,加強保障。

證明材料少了,申領渠道更暢通。疫情期間,失業人員可自主決定申領時間,證明材料也進一步減少,無須提供終止或者解除勞動關係證明、失業登記證明即可申領。

申領條件寬了,保障範圍更全面。根據日前出臺的《關於進一步推進失業保險金“暢通領、安全辦”的通知》,距離法定退休年齡不足1年的失業人員,領金期限可延長至法定退休年齡;超過法定退休年齡但未依法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參保失業人員,辦理失業登記後,也可申領失業保險金。

線上經辦多了,申領方式更便捷。目前,全國已有225個城市公佈失業保險金網上申領平臺,推動不見面申領。6月底前,所有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將全部實現手機申領,讓失業人員憑社保卡或身份證在線上快速、便捷領到失業保險金。

“我們相信,隨著生産生活秩序有序恢復,各項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落地實施,我國經濟發展潛力和動能會更充分釋放,廣大企業和勞動者將迎來充滿希望的春天。”張瑩説。(記者 李心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