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態環境部發佈金屬鑄造等五項排污許可技術規範

2020-03-19 09:37 來源: 生態環境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進一步完善排污許可技術規範體系,近日,生態環境部發佈《排污許可證申請與核發技術規範 金屬鑄造工業》(HJ1115-2020)、《排污許可證申請與核發技術規範 塗料、油墨、顏料及類似産品製造業》(HJ1116-2020)、《排污許可證申請與核發技術規範 鐵合金、電解錳工業》(HJ1117-2020)、《排污許可證申請與核發技術規範 儲油庫、加油站》(HJ1118-2020)、《排污許可證申請與核發技術規範 石墨及其他非金屬礦物製品製造》(HJ1119-2020)五項技術規範,全面推進排污許可制度改革。目前,五個行業排污許可證申請與核發功能近日即將正式上線,屆時相關行業排污單位可在全國排污許可證管理信息平台中正式申報排污許可證。

金屬鑄造工業歷史悠久,屬於工業之基,主要包括黑色金屬鑄造和有色金屬鑄造,其中黑色金屬鑄造主要分佈在河北、山東、山西等地,有色金屬鑄造主要分佈在長三角、重慶、珠三角等地區。金屬鑄造工業污染物主要來自於廢氣排放,廢氣排放中尤以顆粒物為主。本技術規範按照生産工序對金屬鑄造排排污單位産排污特點、污染因子進行全面梳理,針對重點管理和簡化管理,分別規定廢氣污染物排放濃度和排放量的許可限值要求,明確廢水、廢氣、固體廢物污染防治等運行管理要求,並對排污單位自行監測、環境管理臺賬和排污許可證執行報告等環境管理要求進行規範。同時,本技術規範還與即將頒布的《鑄造工業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進行了充分銜接。本技術規範的發佈實施,將對提升金屬鑄造行業的大氣污染防治水平、提升行業環保管理水平的整體提升、規範排污許可證核發與監管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塗料、油墨、顏料及類似産品製造業包括塗料製造、油墨及類似産品製造、工業顏料製造、工藝美術顏料製造、染料製造(含有機顏料製造、染顏料中間體製造)、密封用填料及類似品製造塗料製造,根據該行業具有産品類型多、排污單位規模差異大、特徵污染物差異大等特點,塗料製造和油墨及類似産品製造聚焦到揮發性有機物的控制,工業顏料製造重點關注煅燒單元廢氣排放以及涉及重金屬的廢水排放環節,染料製造重點關注反應單元的廢水和廢氣排放,明確了許可排放濃度限值、實際排放量核算、合規判定方法以及自行監測、環境管理臺賬與排污許可證執行報告等環境管理要求,細化了廢水去向的填報要求以及廢水、廢氣、工業固體廢物污染防治的運行管理要求,規範實施後,將對提升塗料、油墨、顏料及類似産品製造業污染防治水平、推進行業排污許可證核發具有重要意義。

鐵合金、電解錳工業涉及産品眾多,生産工藝多樣,其中鐵合金生産以火法冶煉為主,主要是原料處理、冶煉、澆鑄等生産過程中煙(粉)塵排放;電解錳生産以濕法冶煉為主,主要是廢水排放問題。結合上述行業特點,該技術規範分為鐵合金和電解錳兩部分,目前上述行業排污單位均納入排污許可重點管理類別。本技術規範規定了鐵合金排污單位的冶煉工序的廢氣排放口為主要排放口以及電解錳排污單位的含鉻廢水和廢水總排放口為主要排放口,對廢氣主要排放口許可顆粒物排放量,對廢水主要排放口許可總鉻、COD和氨氮排放量。同時將無組織排放納入本技術規範管控,地方政府也根據本區域環境質量改善需求可對焙燒煙氣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許可排放量。因此,本技術規範的實施,將對提升鐵合金和電解錳行業環境管理水平、推進行業排污許可證核發具有重要意義。

儲油庫、加油站行業都不是生産性行業。儲油庫排污單位污染物的排放主要以儲存、裝卸過程和動靜密封點泄漏的揮發性有機物為主;加油站排污單位污染物的排放主要為汽油加油、儲油過程排放的揮發性有機物為主。圍繞著重點管控揮發性有機物的核心,標準規定了儲油庫、加油站排污單位排污許可證申請與核發的基本情況填報要求、許可排放限值確定、實際排放量核算和合規判定的方法,以及自行監測、環境管理臺賬和排污許可證執行報告等環境管理要求。本技術規範發佈實施後,對提高行業大氣污染物管控防治水平、推進行業排污許可證核發具有重要意義。

石墨及其他非金屬礦物製品製造涉及的行業類型較多,主要包括:石墨、碳素製品,碳纖維,多晶硅棒,單晶硅棒,瀝青混合料等生産排污單位。石墨及其他非金屬礦物製品製造污染物主要來自於廢氣排放,廢氣污染物主要有顆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瀝青煙、苯並[a]芘、氟化物、氯化氫等。本技術規範按照生産工序對石墨及其他非金屬礦物製品製造企業産排污點、污染因子進行了全面梳理,按照重點管理和簡化管理排污單位分別規定了廢氣和廢水污染物的許可限值要求,明確了廢氣、廢水、固體廢物污染防治等運行管理要求,以及企業自行監測、環境管理臺賬和排污許可證執行報告等環境管理要求。本技術規範的發佈實施,將對提升行業污染防治水平、規範行業排污許可證核發等具有重要意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