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合消息:中國與歐洲國家分享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經驗做法

2020-03-20 16: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巴黎3月19日電(記者 徐永春 張琪)中國外交部與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19日共同舉辦中國與歐洲國家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視頻交流會。來自中國、法國、葡萄牙、丹麥等10多個國家的衛生部門主管官員及疫情防控專家就新冠肺炎傳染特性、中國防疫理念及綜合舉措、中方對病理的最新研究成果等分享經驗和做法。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呼吸內科主任王廣發、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三位中方專家在交流會上發言,詳細解答各國與會人員的提問並展開深入交流。

“中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積累了豐富而寶貴的經驗,可以幫助歐洲少走彎路。”法國居斯塔夫·魯西腫瘤研究所腫瘤學家讓-皮埃爾·阿爾芒會後對新華社記者説,中國積極組織召開疫情經驗交流會,中國專家在會上有問必答,展現了中國政府和醫學界的開放態度以及與世界分享經驗的意願。

他説,中國嘗試了包括中醫在內的多種臨床救治辦法,也嘗試使用了抗瘧藥等藥物,這些藥物的使用劑量、禁忌和效果等信息對歐洲臨床救治非常有幫助。此外,目前歐洲大約50%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年齡在60歲以下,亟需借鑒年輕患者的救治經驗。

歐洲精準醫學平臺首席執行官、免疫學家鞠麗雅注意到,武漢市18日新增確診病例首次實現“零報告”。她説,事實證明,大範圍檢測和篩查疑似病例,實行有效隔離和救治,是遏制疫情蔓延的有效方法。中國經驗值得歐洲借鑒。

她表示,一百多年前流感肆虐歐洲時,不同國家的醫生只能獨自與病毒作戰。如今,中歐專家雖相隔萬里也能共享經驗,這為早日戰勝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持。

丹麥衛生與養老部國際合作司特別顧問米德頓針對易感人群、中方防控舉措效果、疫情發展趨勢等問題同中方專家進行了交流互動。米德頓説,感謝中方及時、主動舉辦視頻會議,分享疫情防控經驗和做法。

瑞士聯邦公共衛生總局副局長兼國際司司長科洛尼希針對中方檢測程序、檢測試劑盒出口、疫苗研究進展等問題提問,中方專家一一予以解答。

愛爾蘭國家病毒實驗室主任西利安·德-加斯昆表示,感謝中方積極分享疫情防控與病患救治的寶貴經驗,願與中方進一步加強防疫交流與合作。

葡萄牙衛生總局國際合作司負責人科雷亞説,感謝中方組織本次活動,週密的安排和會議環節設置令人印象深刻。中方的防控經驗對葡具有很高的參考價值。

阿爾巴尼亞衛生研究院主任阿爾巴·菲科表示,阿醫療專家對中國採取傳統中醫和西醫結合治療方法很感興趣,希望兩國之間的交流與合作能夠進一步擴大。(參與記者:溫新年、陳俊俠、林晶、章亞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