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大中漁船全部裝“北斗” 護航網上半年建成

2020-03-20 17: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福州3月20日電(記者 林超)記者從福建省海洋與漁業局獲悉,截至20日,福建省全部6462艘大中型海洋漁船已完成北斗示位儀安裝,約7500艘小型海洋漁船的設備安裝將於今年上半年完成,屆時將建成覆蓋全省所有海洋漁船實時位置信息的衛星網絡,實現全海域、全天時、全天候的位置服務。

據了解,此次安裝的北斗示位儀突出“漁船實時定位”這一關鍵要素,不疊加其他功能,設備體積小、能耗低、電磁干擾小,不用漁民繳納費用。該示位儀還具有5年自主供電、不可關機、不可拆卸等特點,在管理責任認定上簡單清晰,監管可操作性顯著加強。

據福建省海洋與漁業局負責人介紹,為漁船安裝北斗示位儀是實施海洋漁船通導與安全裝備建設項目的重要組成部分。項目建成後,將把“人、船、港”信息形成“一張網”,可以對每一艘漁船進行行為大數據“畫像”,掌握漁船安全生産規律,實現全方面的位置服務。面對海上突發事件,漁業部門可借此進行應急資源精準調度,及時組織周邊漁船趕赴事發海域參與救助,大幅提升應急救援的時效性和成功率。

2018年,福建省出臺《關於進一步加快建設海洋強省的意見》,指出要提升海洋綜合管理能力,到2025年建成海洋強省。該負責人稱,目前,福建省海洋與漁業局正在加快推進建設海上數字福建,實施“智慧海洋”工程,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