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正常醫療服務秩序怎樣有序恢復?

2020-03-21 08: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0日電 題:正常醫療服務秩序怎樣有序恢復?

新華社記者劉奕湛、張泉、伍岳

隨著我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民眾普遍期待早日恢復正常醫療服務秩序。20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相關部門介紹了恢復正常醫療服務秩序有關情況。

全國總體醫療服務量已恢復至去年同期六成左右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投入了大量的醫療力量和醫療資源,正常醫療服務受到一定程度影響。

面對這一問題,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表示,各地要差異化地恢復醫療服務。高風險地區,要在做好疫情的防治工作的同時,加強對重點人群、重點患者的醫療服務保障工作。低風險地區,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礎上,逐步將工作重心轉移到恢復正常醫療服務的保障上,合理配置醫療資源,全面保障門急診、住院、手術、檢查檢驗等醫療服務,向人民群眾提供日常的醫療服務。

“醫療機構要充分利用互聯網+醫療的優勢,推進預約診療、分時段就診,加強遠程醫療服務。”郭燕紅説,同時優先保障急危重患者和特殊群體的看病就醫需求,保障急診急救全天候開放。

據介紹,目前全國總體醫療服務量已恢復至去年同期的60%左右。衛健委將繼續加強政策協調,完善激勵性措施,加大物資用品保障,指導醫療機構加強精細化管理,按照一院一策、一科一策,推進醫療服務的順利開展。

此外,接種疫苗對於兒童們預防疾病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目前除了湖北部分地區,其他省份都已逐步恢復了正常的預防接種工作。”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監察專員王斌表示,在逐步恢復正常預防接種工作同時,我們要求各個地方要創新一些接種服務的方式方法,比如採取網絡電話預約,同時在預約過程中,要比較科學合理地確定好每日的接種量,合理安排接種時段,避免在接種點造成家長和孩子的聚集。

新冠肺炎治愈者健康管理:加強呼吸功能評估和康復治療

隨著治愈出院患者的不斷增多,如何更好地加強出院患者的健康管理,已經成為醫療救治工作當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郭燕紅表示,對於治愈出院的患者,跟蹤隨訪和健康管理過程中,首先要做好患者出院前的綜合評估,明確後續跟蹤隨訪的事項,安排好未來2-4周的復診計劃。

“對患者的隔離管理、隨訪復診、健康監測、康復醫療形成一個連續過程。”郭燕紅説,國家衛健委已經頒布出臺了有關治愈出院患者康復的方案,明確了對於出院患者,要加強呼吸功能、軀體功能、心理功能和日常生活活動能力方面的評估和康復治療及健康管理。

“根據評估結果,比如説一些輕型、普通型患者出院以後,我們主要指導他們居家康復,不斷恢復體力,恢復健康。對於一些重型、危重型患者,在評估相關功能後,通過專業的康復機構和專業的康復人員,進行規範的康復治療,來促進他們全面恢復健康。”郭燕紅説。

促進人員有序流動:大多數地區的健康通行碼可實現“一碼通行”

為促進人員有序流動和復工復産,我國積極開展疫情防控風險數據服務,通過健康通行碼實施精準管理。截至目前,全國絕大多數地區的健康通行碼可以實現一碼通行。

據介紹,我國在國家全民健康信息平臺和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上發佈了新冠肺炎確診和疑似患者、可能的密切接觸者,以及縣域疫情風險等級數據庫,實現了基礎數據庫的統一互認。截至3月19日,各地區共調用了12.89億次。同時推動健康通行碼的技術互通,各省已經完成了技術對接和應用改造。

“健康通行碼互認的難點主要是各地疫情防控形勢和政策的不同,目前全國低風險縣域已佔98%,各省份正在按照統一的數據格式標準和內容要求,加快向全國一體化平臺匯聚本地區防疫健康信息的目錄。”國家衛生健康委規劃司司長毛群安説,各地依託全國一體化平臺,正在深入推廣健康通行碼互信互認應用,作為在交通卡口、居住小區、工廠廠區以及一些公共管理和服務機構的通行憑證。

為進一步推進低風險地區的復工復産,儘快恢復正常的生産生活秩序,國務院應對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從員工的健康管理、定點就醫、工作場所的通風換氣、清潔消毒、儘量減少人員聚集、做好個人防護和發現病例後的應對措施,提出了一系列要求。

“對來自高、中風險地區以及境外人員,要按照屬地要求做好健康管理,對來自低風險地區的人員,如果沒有可疑症狀無需採取隔離措施;低風險地區,從事接觸粉塵、化學毒物這些有毒有害作業的員工,要按照職業健康規範要求佩戴口罩,其他員工可以不佩戴口罩;目前還在從事疫情防控相關工作的職業暴露人員,還是要按照《公眾科學戴口罩指引》要求佩戴口罩。”王斌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