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省大力度多舉措強化“六穩”

2020-03-21 13:09 來源: 湖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降本減負 穩崗返還 就業幫扶 貼息再貸
我省大力度多舉措強化“六穩”

3月20日下午,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舉行第51場新聞發佈會,解讀《湖北省促進經濟社會加快發展若干政策措施》,介紹在加強防控的前提下,有針對性地開展援企、穩企、擴大就業,強化“六穩”的舉措。

省發改委主任程用文介紹,我省大力度為企業降本減負,加大對復工復産、春耕備耕等領域的涉農、小微企業的信貸支持力度,相關貸款利率不高於最近一年期的貸款市場利率50個基點。力爭今年普惠型的小微企業綜合融資的成本比上年降低1個百分點以上。今年3月至5月,湖北免徵全省小規模納稅人適用3%徵收率徵收的增值稅。另外,納稅人因疫情影響不能按期繳納稅款的,經稅務機關批准,可延期繳納最長不超過3個月等。除高耗能行業外,階段性降低企業用電價格5%。在疫情期間,收費公路免收車輛通行費,疫情結束到今年底,在原優惠政策基礎上,對二類ETC貨車給予應繳通行費22%的優惠,對三類ETC貨車給予應繳通行費14%的優惠等。

省人社廳廳長劉艷紅表示,我省爭取國家支持,實施最大力度的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對企業減員率不高於5.5%的,返還企業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70%,下一步,還將進一步提高到100%。對500人以下的參保企業,不考核減員率,直接按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50%予以返還。截至目前,全省500人以下企業已審核發放10多萬家,涉及職工230多萬人,發放金額5.58億元。大力推進穩崗返還網上辦、零接觸。同時多渠道促進就業,對企業吸納失業半年以上的人員和就業困難人員給予一次性的吸納就業補貼,對提供職業介紹的人力資源機構,給予就業創業的補助。面向基層就業一批,公開招聘一批鄉村教師、醫生、社會工作者。進一步加大力度主動對接有關省份,做好點對點、一站式輸送返崗等。

省財政廳副廳長鐘芝清介紹,對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貸款給予財政貼息,中央通過專項再貸款對重點企業給予優惠利率支持,在這個基礎上,財政部門按照企業實際貸款利率的50%給予貼息。貸款不超過15萬元的個人創業擔保貸款,財政全額貼息。對不超過300萬元的小微企業的創業擔保貸款,財政按照50%貼息。對於受疫情影響暫時失去實際收益來源的個人和小微企業,以發放創業擔保貸款展期期限不超過一年的財政進行貼息支持。省級財政首批安排10個億的資金支持防控物資的擴産、轉産和新建。在産業發展上精準發力,加強各類政府投資基金的統籌。

省經信廳副廳長吳方軍介紹,一二月份,湖北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了46.2%。在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按照分區分級分類分時要求,加快重點企業和産業鏈復工復産。聚焦汽車、電子、化工、食品、冶金等支柱産業,建立跨地區、跨部門溝通協調機制,幫助解決復工復産中人流物流等問題。以惠企政策和務實舉措助推醫用防護産業加快發展,創建全國醫用防控物資生産示範區和國家應急儲備基地。

人民銀行武漢分行行長王玉玲介紹,在人民銀行出臺3000億優惠利率再貸款後,人民銀行湖北各級機構和相關12家銀行特事特辦、應貸盡貸、應貸快貸,截至3月20日上午,12家銀行已向湖北重點企業發放261.3億元再貸款。(記者 別鳴)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