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警方疫情期間嚴打電信網絡詐騙違法犯罪

2020-03-21 16: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電(記者 魯暢)利用微信、QQ等平臺發佈虛假售賣防護物品信息,冒充疾控中心人員引誘事主上當……記者21日從北京市公安局獲悉,針對疫情期間“冒頭”的電信網絡詐騙違法犯罪行為,警方開展專項打擊整治,截至目前破獲涉疫情電信網絡詐騙案件63起,抓獲犯罪嫌疑人85名,累計避免群眾財産損失超過1.3億元。

今年2月份,海淀警方接群眾舉報稱,被人以出售口罩為名騙取購物款1萬餘元。經調查,犯罪嫌疑人先是冒充某小區業主,在業主微信群內發佈售賣口罩的信息,事主看到信息後便與嫌疑人聯絡並支付購物款,後犯罪嫌疑人編造各種藉口拒不發貨。經進一步工作,民警于2月28日在海淀區溫泉鎮某小區將犯罪嫌疑人劉某(男,22歲)抓獲。劉某現已被刑事拘留。

近期,部分群眾遭遇了升級版的“冒充公檢法”詐騙。犯罪嫌疑人自稱北京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員,稱事主在網上違法販賣口罩等醫療物資,並以個人名義在某工廠訂購大量口罩。當事主堅決否認後,犯罪嫌疑人報出事主身份信息,詢問是否真實,隨即稱事主可能由於身份信息洩露,被他人違法利用,“協助”事主轉接到公安部門處理。轉接後,冒充民警的犯罪嫌疑人以事主身份信息被違法使用,且涉及案件需要配合調查為由要求事主按照其提示在電腦上操作,當事主告知對方銀行卡賬戶及驗證碼後,錢款立即被轉走。

據介紹,疫情期間,由於嫌疑人威脅恐嚇事主案件涉密不得向任何人透露,導致事主往往錯過最佳報案時機,無法快速挽回經濟損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