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大項目開復工多少?招工難運輸難是否緩解?擴投資如何精準發力?——權威部門詳解經濟熱點問題

2020-03-21 21: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電 題:重大項目開復工多少?招工難運輸難是否緩解?擴投資如何精準發力?——權威部門詳解經濟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 姜琳、王希、王秉陽

作為穩投資、擴內需的重要內容,重大項目開復工多少?招工難運輸難是否緩解?擴投資如何精準發力?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3月21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權威部門詳解相關經濟熱點問題。

1.1萬個重點項目復工率89.1%

“目前重大項目復工率已逐步回升,截至3月20日,除湖北外1.1萬個重點項目復工率為89.1%。”國家發展改革委投資司司長歐鴻表示,一些項目的施工強度還在逐步恢復。

據歐鴻介紹,不同地區、行業之間情況並不均衡。

分地區看,目前南方地區重點項目復工率為98.1%,北方地區重點項目復工率為60.3%。後者相對較低,除受疫情影響外,主要是東北、西北等地區還在陸續進入施工期。

分行業看,重大公路、水運項目復工率為97%,機場項目復工率為87%,重大水利工程復工率為86%。重大鐵路項目、能源項目、外資項目均已基本復工。

“截至目前,由國家發改委調度的533個重大交通項目開復工率已經達到97.8%。”國家發改委基礎司副司長鄭劍説,今年以來交通項目的中央預算內投資計劃已下達超過80%,涉及金額近540億元。

財政資金支持,是重大投資項目復工復産的重要保障。

財政部經濟建設司一級巡視員宋秋玲表示,截至目前,已經下達的2020年中央基建投資對地方轉移支付資金進度,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2.6個百分點。

“同時我們還提前下達車購稅資金2500多億元,港口建設費70多億元,民航發展基金240多億元,這些資金全部用來支持公路、港口、航道、機場等基礎設施建設。”宋秋玲介紹説,2020年新增的地方政府債券18480億元也已提前下達,其中12900億元專項債全部用於基礎設施建設。

精準施策通“堵點”補“斷點”

受疫情影響,一些重大項目面臨招工難、交通運輸難、現場踏勘和徵地拆遷難等問題。對此,相關部門有針對性地精準施策,打通“堵點”、補上“斷點”,加大提高復工復産效率。

針對交通運輸“最後一公里”問題,鄭劍表示,一是建立高效銜接機制逐個打通“堵點”,二是推動恢復正常交通秩序,三是加強用工運輸協調,實現人員安全、有序跨省運輸。

“目前各地的道路交通堵點基本打通,檢疫站點應撤盡撤,封閉站口應開盡開,阻斷道路應通盡通,基本實現交通大動脈的打通和微循環的暢通。”鄭劍説。

用地審批週期較長,重大投資項目涉及用地會不會耽誤?

自然資源部新聞發言人劉國洪説:“我們已經通過修改‘土地管理法’‘多審合一、多證合一’等一系列改革來解決土地審批層級過高、審批環節過多問題。特別是疫情發生以來啟動特殊程序加快審批,為復工復産投資項目儘快落地提供更加及時精準服務。”

當前,全國大部分地區已進入施工黃金期。歐鴻表示,國家發改委將組建專班,精準施策、打通堵點。

“低風險地區之間的人員和貨物流動,必要的健康證明要做到全國互認,不得再設置障礙,不對人員採取隔離措施。同時加強投資項目遠程審批服務,進一步提高效率,加快推進一批重大項目開工建設。”歐鴻説。

確保精準投資 不搞“大水漫灌”

當前形勢下,擴大有效投資事關全局。除加快推進已明確規劃的重大工程項目外,下一步擴大投資將如何精準發力?

“項目建設要科學論證,不搞‘大水漫灌’。”歐鴻表示,擴大有效投資,要聚焦此次疫情暴露出來的薄弱環節,聚焦經濟社會發展存在的短板領域,聚焦高質量發展和國家重大戰略等方面。

“下一步重點將統籌好傳統與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整體優化、協同融合。”鄭劍介紹説,未來將統籌推進更多智慧交通、智慧電網、智慧城市等項目建設,構建適應智慧經濟、智慧社會發展需求的基礎設施體系。

一批投資項目蓄勢待發,資金既要依靠市場化投融資,也要加大財政牽引。

據宋秋玲介紹,財政部將繼續指導各地加快地方政府債券發行進度,同時按照“資金、資源跟著項目走”原則,督促相關單位加快新增債券使用,及早形成實際工作量,形成對經濟的有效拉動。

能否及時滿足用地需求,也是在擴大有效投資中需要直面的問題。

自然資源部表示,一是將精準投放增量,以真實有效的項目落地作為土地配置計劃的依據;二是將加大盤活存量,建立起安排增量必須要和盤活存量挂鉤的機制。

“2017年以前批而未供的土地大概有1450萬畝,盤活存量有較大潛力。”劉國洪表示,通過改革增量的配置方式和加大存量的盤活力度,能夠滿足重大投資項目合理的用地需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