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2萬名支援湖北醫務人員撤離 各地按不同風險等級差異化恢復醫療服務

2020-03-21 11:1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截至3月19日24時,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現有確診病例6569例,其中重症病例2136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71150例,累計死亡病例3248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0967例,現有疑似病例104例。湖北當日無新增確診病例,無新增疑似病例,無現有疑似病例。19日,我國內地首次實現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零報告。

19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精準防控科學管理,有序恢復醫療秩序的相關情況。國家衛健委規劃司司長毛群安介紹,有關部門在國家全民健康信息平臺和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上發佈了新冠肺炎確診和疑似患者、可能的密切接觸者,以及縣域疫情風險等級數據庫,實現基礎數據庫的統一互認,截至3月19日,各地共調用12.89億次。低風險縣域已佔98%,各地依託全國一體化平臺,深入推廣健康通行碼互信互認應用,作為交通卡口、居住小區、公共場所的通行憑證。目前絕大多數地區的健康通行碼可以實現一碼通行。

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表示,當前湖北及武漢患者救治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正常醫療服務正逐步恢復。各地援鄂醫療隊從3月17日開始撤離,截至20日已撤離1.2萬名援鄂醫務人員,主要是方艙醫院和非重症定點收治醫院的醫務人員。下一步,還將安排國家醫療救治專家組以及高水平重症救治團隊,堅守在重症定點收治醫院,直到患者救治任務全部完成。

為儘快恢復生産生活秩序,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提出一系列防控要求。國家衛健委疾控局監察專員王斌介紹,一是對來自高、中風險地區以及境外的人員,要按照屬地要求做好健康管理,對來自低風險地區人員,如沒有可疑症狀,無需採取隔離措施;二是在低風險地區,對從事有毒有害風險作業的員工,要按規範佩戴口罩,其他員工可不佩戴口罩;三是目前還在從事疫情防控的職業暴露人員,要按要求佩戴口罩。

國家衛健委要求各地按照高、中、低風險等級,差異化地恢復醫療服務。低風險地區要全面恢復醫療服務,全面保障門急診、住院、手術等;中風險地區,要在疫情防控基礎上,逐步將工作重心轉移到恢復正常醫療服務的保障上;高風險地區一方面要做好疫情工作,同時要加強對重點人群、重點患者的醫療服務保障。“我們對各地情況進行了摸底,總體的醫療服務量較去年同期恢復至正常情況的60%左右。”郭燕紅説。(記者 邱超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