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媒高度關注中國闖過疫情流行高峰期 “中國抗擊疫情取得巨大成功”

2020-03-23 08:1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前,海外疫情迅速擴散,世衛組織已宣佈歐洲目前成為疫情“震中”,越來越多國家宣佈進入“緊急狀態”。反觀中國,12日,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新聞發言人米鋒表示,中國已過本輪疫情流行高峰,新增發病數持續下降,疫情總體保持在較低水平。

國際主流媒體給予極大關注。有外媒發文指出,“中國在擊敗這場流行病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基本遏制住了疫情”

“聯合國新聞”3月16日發佈了一篇世衛組織駐華代表高登·加萊亞博士接受採訪的報道。高登·加萊亞博士在報道中指出,中國新冠肺炎病例數呈下降趨勢,表明中國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已經發生了轉變。他説:“中國的疫情在其正在發展的過程中被成功遏制,從我們得到的數據以及我們在整個中國社會中觀察到的結果,都可以很清楚地證明這一點。”

世界各大媒體均注意到中國防控疫情所取得的積極成效。

“中國在擊敗這場流行病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紐約時報》科學與健康記者小唐納德·麥克尼爾這樣説。《紐約時報》16日稱,經過大約2個月的積極防控,中國使疫情形勢發生逆轉,人們的生活也開始逐步恢復正常。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稱,得益於積極的防控措施,中國最近幾週的疫情態勢趨於穩定。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15日援引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長安東尼福西的話説,在經歷了最嚴重的階段後,中國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在迅速消退”。

德國《明星》週刊網站3月15日刊文稱,在6個多星期以前,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漢和其他中國城市暴發。中國隨後採取了大規模的措施。公共生活完全停滯,和法國人口數量大約相當的整整一個省與外界隔絕。現在,最壞的情況似乎已經過去。與此同時,中國也逐步恢復正常生活。中小學和大學仍然延期開學,但上海的街道上行人慢慢多起來,越來越多的餐館和咖啡館開業。蘋果公司13日宣佈在中國大陸的42家商店已重新開張——同時宣佈將關閉在歐洲和美國的分店。星巴克連鎖店也再次營業。湖北以外95%的大公司和60%的中小公司現在已經重新開始營業。

越來越多的媒體關注到,中國正逐步恢復正常。

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網站3月15日報道,在北京東南部正在建設世界上最大的環球影城。現在,像老喬(音)這樣的農民工又在環球影城工地拿起了工具。日本金融集團野村公司近期估計,截至3月8日,受疫情打擊嚴重的企業有62%已經復工。在經濟的其他領域,這一比例達到74%。

事實上,很多外媒早已捕捉到積極的信號。《今日美國報》網站10日就刊載社論稱,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前局長斯科特·戈特利布説:“中國基本上遏制住了疫情。”

“中國經濟正在復蘇”

疫情明顯好轉,有利於更加積極地著手逐步恢復經濟生活的正常節奏。對於接下來的中國,國際社會很有信心。“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3月17日報道稱,專家認為,中國經濟或在今年下半年進入加速階段。

俄羅斯BKS證券經紀公司首席分析師安東·波卡托維奇對“今日俄羅斯”説:“一個半月以來,中國通過採取前所未有的措施成功遏制了疫情,降低了疫情在國內進一步擴散的風險。起初,種種限制導致生産積極性嚴重減弱,但政府為了戰勝病毒,有意識地讓經濟減速。現在,中國成為第一個幾乎戰勝這種疫情的國家,這使它可以迅速收復失地。”

據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網站10日報道,儘管市場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流行的前景感到擔憂,但澳大利亞力拓礦業集團首席執行官讓-塞巴斯蒂安·雅克和新南威爾士大學校長戴維·貢斯基説,他們現在不擔心中國。貢斯基説:“中國復蘇的速度很可能比我們想象得要快。”雅克説,“中國看起來正在復蘇”,力拓將産品銷往中國“如今不成問題”。

西裏約熱內盧聯邦大學公共政策學教授埃米爾·薩德也表示,當前中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各地正有序恢復生産。“基於中國經濟的強勁韌性、巨大內需空間和雄厚産業基礎,相信疫情被戰勝後,中國經濟將迎來新一輪快速發展。”

德國知名中國問題專家弗蘭克·澤林15日在德國《每日鏡報》網站發表文章稱,中國經濟復蘇給世界帶來希望。文章指出,中國正全力採取中央經濟政策的全部可行措施。國有銀行被指示向市場注入信貸資金。如果保險人未按時繳納保費,保險公司不能終止保單。鐵路降低了貨運成本。低油價也有幫助。中國批准了更多新的基礎設施項目。5G網絡將加速擴展。弗蘭克·澤林説,幾天來,中國的所有跡象都表明其經濟正在復蘇。這對於西方世界的復蘇有多麼重要,我們看看全球經濟力量對比就知道了:今天,中國一個國家就佔了全球經濟總量的17%。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甚至高達約30%。因此,中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能再次推動世界經濟增長。

“切斷境外輸入傳染鏈”

當然,風險還沒有完全過去。

據俄羅斯《獨立報》3月16日報道評論稱,總的來説,中國經濟還遠未回到常態。在當前的困難形勢下,採取新一攬子經濟刺激措施似乎勢在必行。現在,地方正在積極安排以醫療、教育、智慧城市、5G、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等項目為重點的投資計劃。同時,進一步為企業和居民減稅的財政政策也在制定中。

中國正在努力。“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報道注意到,3月13日,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等23個部門聯合印發《關於促進消費擴容提質加快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實施意見》,提出19條政策舉措。該意見從六方面促進消費擴容提質,包括大力優化國內市場供給,全面提升國産商品和服務競爭力,加強自主品牌建設,改善進口商品供給,進一步完善免稅業政策等。

此外,中國還面臨境外輸入的風險。有外媒報道稱,中國境外因感染新冠病毒死亡的人數超過中國境內,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心”向美歐轉移。

在中國國內新冠肺炎疫情流行高峰已經過去、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之際,境外確診病例卻急速攀升。據路透社3月18日報道,隨著被新冠病毒感染的旅客抵達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中國主要交通樞紐,中國的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數量連續第5天超過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正如俄新社報道指出的,境外輸入已成為中國疫情防控的主要威脅。路透社特別指出,織牢境外輸入的“防控網”已成為當務之急。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稱,隨著全球疫情擴散,境外輸入病例的增多,中國正不斷加強防控措施,切斷境外輸入的傳染鏈。英國廣播公司、新加坡亞洲新聞臺等多家國際媒體都對中國防控境外輸入的措施進行報道。

當然,希望在人間。聯合國網站發佈消息稱,在全球疫情持續蔓延之際,中國境內的確診病例呈現下降趨勢,這表明新冠肺炎疫情可以得到遏制。(記者 張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