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地方債加快發行 資金投向更合理

2020-03-23 08:2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截至3月20日,全國新增地方債券14079億元——
地方債加快發行 資金投向更合理

今年財政部地方政府債券工作啟動更早,更加及時有效。各地發行新增專項債全部用於基礎設施建設,包括用於鐵路、軌道交通等交通設施建設,以及生態環保、農林水利、市政和産業園區等領域重大基礎設施項目。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如何更好發揮地方政府債券特別是專項債作用備受關注。財政部最新統計顯示,截至3月20日,全國各地發行新增地方政府債券已達14079億元,佔提前下達額度的76%。其中,一般債券3846億元,佔69%;發行專項債券10233億元,佔79%。

“今年財政部地方政府債券工作啟動更早,更加及時有效。2019年第一批專項債于1月22日發行,2020年第一批專項債在1月2日就開始發行。”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副院長鄭春榮説。

據悉,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授權,經國務院批准,財政部已提前下達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券18480億元,其中一般債券5580億元、專項債券12900億元。

據財政部經濟建設司一級巡視員宋秋玲介紹,今年地方債發行進度加快,截至3月20日,已經有9個地區(北京、天津、遼寧、寧波、福建、江西、廣東、四川、雲南)完成了提前下達的新增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工作。

“由於財政部下達提前批准地方債時間更早、額度更多,這使得今年以來地方債發行量明顯增加。”鄭春榮分析,債券期限更加合理。統計顯示,截至3月20日,地方政府債券平均發行期限為16.2年,與往年相比債券期限與項目建設和運營期限更加匹配。其中,10年期以上長期債券發行12131億元,佔86.2%。

鄭春榮認為,長期限地方債佔比大幅度上升,地方債主動拉長期限,匹配政府基建項目週期,同時完善地方債的償還結構,取得了明顯成效。

據悉,今年以來各地發行新增專項債全部用於基礎設施建設,包括用於鐵路、軌道交通等交通設施建設,以及生態環保、農林水利、市政和産業園區等領域重大基礎設施項目。

“同時,各地用於符合條件的重大項目資本金的債券規模達到1200億元,這將帶動相當大的社會資本,擴大有效投資。”宋秋玲説。

記者了解到,各地債券發行資金有力支持了重點項目。比如,截至3月3日,河北已累計發行政府債券618億元,支持了2022年冬奧會賽區基礎設施、京張高鐵、石衡滄港城際鐵路、滹沱河生態治理、正定自貿試驗區等重點經濟社會發展項目1214個,切實發揮了債券資金拉動有效投資的重要作用。

鄭春榮分析,今年以來專項債用途包括基礎設施建設、園區建設、收費公路、生態環保等民生領域,資金投向更加合理。

“近期以來,我國央行向市場大量投放流動性,市場資金面充裕。同時,面對疫情影響,一些機構加大了對債券的配置以避險。在此情況下,地方政府債券發行期限雖然較長,但發行平均利率保持較低水平。”鄭春榮説。

目前,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受到高度關注。同時,新冠肺炎疫情也反映出我國醫療、公共衛生等基礎設施領域仍有提升空間。“從穩增長和補短板角度看,預計上述幾大領域將成為地方政府債券資金投向的主要方向之一。”鄭春榮表示。

鄭春榮認為,從操作層面來看,專項債可用作項目資本金,通過加杠桿撬動基建,“預計今年各地將結合專項債募集資金用途的結構性改善,更多地把專項債用作項目資本金,增強專項債撬動基建的能力”。

“下一步,財政部將繼續指導地方加快地方政府債券發行進度,同時按照‘資金、資源跟著項目走’原則,督促各地和項目單位加快新增債券使用,發了債券必須趕緊用,及早形成實物工作量,儘快有效拉動經濟增長。”宋秋玲説。(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