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召開電視電話會議部署統籌推進2020年清明節疫情防控與祭掃工作

2020-03-23 20:37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23日,民政部召開2020年清明節祭掃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當前疫情防控和清明節祭掃形勢,推進全國民政系統全面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鞏固疫情防控成果,努力為群眾祭掃提供更加安全、更高質量、更有溫度的服務。民政部黨組書記、部長李紀恒出席會議並講話。民政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王愛文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清明節是我國的傳統節日,人民群眾關注,黨和政府重視。今年的清明節正值舉國上下抗擊疫情、加緊復工復産的關鍵時期,情況不同於往年。做好節日期間群眾祭掃服務保障,事關人民群眾期待需求,事關疫情防控大局,事關社會和諧穩定。各級民政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和政治站位,堅持把以人民為中心作為謀劃部署工作的出發點和著力點,加強組織領導,週密安排部署,在強化精準防控的前提下為群眾提供多種形式的祭掃服務,千方百計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千方百計滿足群眾祭掃需求。

會議強調,各地要按照實事求是、因地制宜、科學精準的原則,週密制定和完善清明節祭掃工作方案預案,優化管理服務,實現疫情精準防控與滿足群眾祭掃需求的有機結合。一是要分類科學精準施策。根據當地疫情防控要求,可暫緩舉辦集體共祭、骨灰撒海、公益性安葬儀式等群體性活動,暫緩開放不具備疫情防控條件的骨灰存放場所祭掃服務。多做深入細緻的群眾思想工作,把政策措施的必要性、重要性講清楚,取得群眾的理解、支持。二要突出抓好現場祭掃管理。科學確定祭掃場所承載量,加強物資儲備和力量調配,做好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加強祭掃人員流量管控和監測預警,強化祭掃人員個人防護,嚴防人員集聚和交叉感染。三要大力推行綠色文明安全祭掃。倡導清明祭掃與傳承逝者精神文化相結合,創新祭掃方式,引導群眾轉變觀念,將著力點放在緬懷逝者、寄託哀思、追憶美德上,從倚重實物實地祭掃轉變到傳承慎終追遠的優秀文化上來。四要進一步規範和優化殯葬服務。指導殯葬服務機構切實有效保障基本殯葬服務,有序恢復殯葬服務供給,聯合相關部門嚴厲打擊殯葬經營活動中的違法違規行為,切實維護市場秩序和群眾合法權益。五要做好宣傳引導。高度重視並及時採納群眾的合理意見建議,深入宣傳文明祭掃新理念新方式,及時回應社會關切,讓主流聲音、祭掃新風尚成為主導。

會議強調,各地要加強組織領導,把清明節祭掃工作納入當地黨委和政府重要議事日程,強化統一指揮、統籌謀劃、督導檢查;強化部門協同,建立健全相關部門通力合作的工作機制;進一步落實民政部門行業監管責任,壓實殯葬服務機構主體責任,把疫情防控、祭掃服務、安全管理等各項措施落實到位,全力守護好群眾祭掃安全。

北京市民政局、浙江省民政廳、廣東省民政廳作了交流發言。民政部有關司局和直屬單位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省(區、市)民政廳(局)、各計劃單列市民政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民政局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