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8個自貿區,引資開放不停步

2020-03-24 08:2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前兩個月海南、福建、浙江自貿試驗區引資增速均超100%——
18個自貿區,引資開放不停步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自貿試驗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繼續推進對外開放新高地建設。

改革開放政策加快落實。山東自貿試驗區濟南片區推出32項制度創新成果在全市複製推廣;河北自貿試驗區在營業性演出、增值電信、印刷等領域進一步擴大開放;遼寧自貿試驗區“證照分離”全覆蓋試點惠及千余家企業……

外貿外資領域捷報頻傳。在廣東自貿試驗區南沙片區,匯豐集團開建其在全球規模最大的培訓基地;在江蘇自貿試驗區蘇州片區,日本參天制藥新建全球最大眼科制藥基地項目完成簽約;在福建自貿試驗區平潭片區,規模以上外資企業復工率達100%……

從南至北,由東到西,18個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創新的腳步未停,不斷為中國經濟乃至全球經濟注入活力。

復工復産,直面難題出實招

已經復工一個多月,漢高樂泰(中國)有限公司的産能穩步恢復。“目前,我們正調動全體員工的積極性,把産量補上來。”公司行政部經理劉穎群説。

復工之初,這家位於山東自貿試驗區煙臺片區的德資企業遇到了不少困難,訂單難以按期完成。劉穎群介紹,這時候,煙臺片區相關部門上門服務,手把手指導,幫助公司2月10日就順利復工。特別是幫助協調深圳、河南、上海等地的上遊供應商所在地政府,批准4家供應商提前復工,保證了鋁封膜、注塑管、鋁管等物料的供應,上億元訂單得以按時保質執行。

在廠區駐紮指導、保障防疫物資供應、協調班車解決員工跨區上班問題、推動供應鏈和物流正常運轉……防疫期間,煙臺片區幫助諸多像漢高樂泰這樣的外資企業解決了復工復産中的難題。截至目前,片區內外資企業已全部實現復工復産。

推動復工復産,各大自貿試驗區紛紛針對問題採取應對措施。

——解決“防護難”。江蘇自貿試驗區南京片區對新研發成功並經認定可量産的疫情防控産品,優先推薦申報政府科技項目。黑龍江自貿試驗區黑河片區利用海外倉集貨功能,進口防疫用具,並免費為生産企業職工提供2000余套防護物資和消殺設備。

——解決“辦事難”。陜西自貿試驗區中心片區一家生鮮産品配送運營中心項目僅用1天時間就拿到了電子證照。天津自貿試驗區東疆片區“不見面”審批佔全部業務的98%。

——解決“用工難”。雲南自貿試驗區紅河片區全程集中護送有就業意向的務工人員到企業廠區,實地參觀,溝通待遇,打造“家門口就業圈”。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聯合有關方面搭建跨行業“共享員工”服務平臺,10余家企業入駐,緩解了招工難題。

——解決“融資難”。河北自貿試驗區積極協調金融機構加大外貿、外資企業信貸供給,協調有關部門優先處理因疫情導致的理賠需求。福建自貿試驗區福州片區為幫助無紡布原材料——聚丙烯生産企業迅速擴大産能,協調銀行“急事急辦”,在1天內完成1億元貸款審批。

——解決“履約難”。雲南自貿試驗區出臺“暖心十條”,提出強化法律服務,因疫情無法按時履行合同義務的企業,可以適當延長合同履行期,具體期限由雙方協商確定。河南自貿試驗區積極與省貿促會對接,出具不可抗力證明,解決企業受疫情影響無法如期履行國際貿易合同問題。

“目前來看,自貿試驗區務實舉措回應了企業訴求,解了企業燃眉之急,有序推動復工復産,取得積極成效。”商務部自貿區港建設協調司副司長袁園説,截至3月12日,20多個自貿試驗區片區規模以上企業復工率達到或接近100%。

吸引外資,大項目相繼落地

日前,總投資1600多億元的59個項目集中動工簽約活動在廣東自貿試驗區南沙片區舉行,涉及多個外資大項目,匯豐首家全球培訓中心是其中之一。

據悉,作為匯豐集團在全球規模最大的培訓基地,南沙“匯豐全球培訓中心”項目的總投資額預計將超過1.5億美元。根據初步規劃,培訓中心將在2024年投入使用,屆時每年能為大約14000名匯豐亞太區員工及全球高級管理層提供培訓。

“作為匯豐重要的戰略市場,中國經濟發展蘊含的巨大潛力以及在金融科技上的領先發展令全球矚目。”匯豐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表示,“廣東自貿試驗區南沙片區地處粵港澳大灣區中心位置,是連接珠江口兩岸城市群和港澳地區的重要節點,可為我們更好地利用粵港澳三地的資源支持集團人才發展戰略提供便利。同時,我們也希望匯豐在南沙的培訓中心能成為大灣區金融業的知識樞紐,為粵港澳三地金融人才日趨緊密的交流與合作帶來助力。”

儘管面對疫情衝擊,各自貿試驗區在外資企業服務和招商引資方面並未鬆勁。陜西自貿試驗區推進“不拉手”線上簽約,疫情發生以來,以線上雲端模式落戶了16個項目。上海自貿試驗區2月25日組織一批外資重點項目集體進行了“雲簽約”,涉及供應鏈管理、醫療器械、智慧製造、資産管理等21個項目,總投資額超過17億美元。江蘇自貿試驗區南京片區積極探索“線上+線下”路演模式,不斷完善雲端智慧招商平臺,自2月15日以來舉行兩次線上簽約活動,共簽約10個項目,總投資168億元,包括總投資1億美元的一個中國總部項目。

從今年前兩個月的數據來看,自貿試驗區表現不俗。其中,上海、廣東自貿試驗區吸收外資分別增長13%和12.8%,海南、福建、浙江自貿試驗區吸收外資增速更是分別高達230.2%、149.5%和140%。

“自貿試驗區作為改革開放的新高地,也是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的重要陣地。”袁園表示,目前,自貿試驗區外資項目順利落地,外向型優勢進一步凸顯。

制度創新,營商環境再優化

在江蘇自貿試驗區,一項新制度最近正在醞釀。江蘇海事局與南京市江北新區日前簽訂戰略合作備忘錄,提出在自貿試驗區探索實施國際船舶登記制度,爭取交通運輸部海事局批准設立“江蘇南京”船籍港,放開船舶所有人註冊資本限制。

“開放國際船舶登記業務,設立‘江蘇南京’船籍港,對於江蘇自貿試驗區以及南京區域性航運物流中心建設有著重要意義。”江蘇海事局二級巡視員葛同林説,落實開放國際船舶登記業務後,在自貿試驗區內,船企將不受船舶所有人註冊資本中中資不得低於50%的限制。江蘇還將爭取交通運輸部海事局授權,在自貿試驗區設立的外國船舶檢驗機構開展中國籍船舶入級檢驗業務,並逐步放開船舶法定檢驗業務,方便船東選擇船級社進行船舶檢驗,形成高端航運服務集聚效應。

根據備忘錄,江北新區將研究出臺外資和合資航運公司入駐自貿試驗區的配套政策,進一步活躍船舶、貨運、客運、科技、勞務、資産、信息、知識産權等交易市場,做大航運交易體量,注重加強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積極推動申請綜合保稅區,最大限度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作為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試驗田”“排頭兵”,自貿試驗區繼續加快推動制度創新、優化營商環境。雲南自貿試驗區提出,試行動植物及其産品檢疫審批負面清單制度,優化生物醫藥全球協同研發的試驗用特殊物品的檢疫查驗流程;廣西自貿試驗區提出,依照自由貿易協定安排,推動實施原産地自主聲明制度和原産地預裁定制度;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明確,對新片區內符合條件的優質企業,實行簡化跨境人民幣業務結算業務的先行先試,實現更高水平的貿易投資便利化……

商務部表示,將加大對自貿試驗區差別化探索的支持力度,在特定領域開展更多系統集成制度創新。進一步加大開放壓力測試力度,對標高標準經貿規則,進一步壓減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在自貿試驗區探索建立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在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方面加大探索。

“同時,還將持續做好複製推廣工作。及時梳理總結,形成更多高質量的制度創新成果,在更大範圍複製推廣,向全國釋放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制度紅利,帶動我國營商環境不斷優化。”袁園説,此外,支持各自貿試驗區落實各項穩外貿穩外資政策,培育壯大外向型經濟,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更好發揮外貿外資企業在自貿試驗區的集聚效應。(記者 邱海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