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體育産業全力復工復産

2020-03-24 16: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石家莊3月24日電(記者 楊帆)實名制預約、填寫詳細個人健康和交通信息、持電子預約憑證入場……最近,冬奧小城崇禮6家滑雪場複業開滑的消息引發關注。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這個雪季,冰雪産業邁出艱難一步。

“疫情給河北體育産業帶來了重大影響。由於體育服務業對線下消費的高度依賴性,業務線上化程度相對較低,使得從事體育服務業的企業受到挑戰。”河北省體育局經濟處處長馬金亮説,隨著疫情緩解,整個産業正在逐步復工復産。

疫情期間,崇禮各滑雪場頂住資金等壓力不間斷對雪道、纜車和服務設施進行維護保養。崇禮區則出臺了減免稅費、對水電費進行補貼等具體措施,幫助滑雪場渡過難關。隨著形勢逐步好轉,萬龍、太舞、富龍、銀河、雲頂和多樂美地6家滑雪場複業開滑。

記者同時也了解到,目前能踏上雪場的滑雪客並不算多,由於很多雪季的體育賽事被取消或延期,以體育賽事運營為主要業務的企業恢復到正常營業狀態也還需時間。

廊坊夏墊佳美體育用品有限公司是華北地區最大的室外健身器材生産基地之一。按往年慣例,春節假期過後企業就會復工生産,今年受疫情影響3月2日企業才正式復工。

“原計劃2月底交付的幾批訂單,目前已約定推遲到3月中下旬交付。”夏墊佳美總經理劉鎮瑋告訴記者,現在最擔心的不是能否將年前的訂單生産完成,而是接下來的四、五月份能否有新訂單。

“當前的訂單只夠生産一個月,如果後續沒有訂單跟上,我們將面臨無單可做的困境。”劉鎮瑋説,目前國內的健身房大多處於停業狀態,商用健身器材市場沒有採購需求。

極速反應(唐山)醫療救護培訓中心是國內專業急救培訓與賽事保障機構,服務過大連國際馬拉松等500余場馬拉松賽事。“受疫情影響,今年以來的賽事保障工作都取消了。”培訓中心負責人彭康凱介紹説,賽事停擺、招商停滯給企業造成了直接經濟損失,現在仍有50%職工在家等候復工通知,已復工人員則組成“市場應急開發”小組,進行新業務、新模式發展。

“我們開了線上直播的公益課來推廣急救知識,但這些都是不盈利的。”彭康凱説,近年來參與體育活動的人數呈上升趨勢,所以企業會進一步優化內部産品服務結構,加強對小規模賽事的保障及全民急救培訓的引導。

為積極指導體育企業復工復産,本月初河北省體育局制定下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期間公共體育場館和體育運動項目經營單位防控指引》,鼓勵體育用品製造和銷售企業新産品、新技術的研發,培育體育消費新熱點。搭建政府與企業之間的溝通橋梁,及時了解、回應和協調體育企業在生産、經營、投融資中的困難,這讓不少企業看到了希望。

位於唐山蘆臺經濟開發區的辰陽運動器材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貿型企業,産品出口歐美,企業副總經理陳強介紹説,此次疫情對公司的影響主要是前期用工到達率不足和後期訂單暫時性取消。

“我們復工比往年延遲了十天。”陳強説,“現在生産的産品只能用來補充先前生産不足消耗的庫存。作為出口型企業,公司訂單也受到國外疫情的影響。這次疫情讓我們意識到要提高自身抗風險能力,接下來會加大産品研發的比重,開發新的市場空間。”

據不完全統計,河北體育服務類企業復工率達30%、體育製造類企業復工率達到78%。針對疫後如何助推體育産業加快發展等問題,馬金亮表示,相關部門將安排專項資金拉動體育消費,實施體育消費券補貼政策,鼓勵各地建設一批具有引領示範帶動性的體育産業發展新載體、體育消費新熱點和體育消費供給新主體,努力做好企業紓困政策的落實、為企業發展脫困創造良好的環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