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適度放開住宅小區入口管理 重點國家和地區入境來滬人員社區管控不放鬆

2020-03-24 19: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3月24日電(記者 吳振東)3月24日零時起,上海市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由一級響應調整為二級響應。結合當前基層社區疫情防控實際,上海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在24日舉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將優化調整現行上海社區防控策略,適度放開住宅小區入口管理,有序開放室外公共場所,但針對來自重點國家和地區人員的社區管理仍將從嚴從緊。

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長曾群在發佈會上説,在繼續嚴格規範的前提下,上海將適度放開住宅小區入口管理。首先,各小區保留出入口檢查點,保留進入人員必測體溫的制度。對體溫異常人員,一律按既定的“全鏈條處置機制”及時報告、移送。在此基礎上,根據實際情況,各小區可取消入口人員登記和車輛登記。但是,對首次返回小區的來滬人員,仍應做好信息登記工作;對過去14天有重點國家和地區旅居史的,仍應按照聯防聯控機制要求及時報告,嚴格落實居家隔離等各項健康管理措施。

曾群介紹説,以出示“隨申碼·健康”綠碼作為通行憑證,快遞員、外賣員、搬家員等物流人員和車輛可進入小區;看望親友的訪客,經親友同意,可進入小區;家政員、護理員等服務人員,水、電、氣、通信等公用事業設施維修人員,經服務對象同意,可進入小區;房地産經紀人員及其客戶,經房屋業主或出租人同意,可進入小區;房屋裝修業主及裝修企業,經向居村委會和小區物業報備,並書面承諾不影響周圍居民正常學習生活的,可進入小區施工。其他需要進入小區的人員,在徵得相關居民同意後,也可進入小區。

上海還明確,小區內的室外文體娛樂休閒等公共場所,在做好人員控制、消毒和秩序維護基礎上,可有序開放,但非必要的文化娛樂等聚集性活動仍然暫停。

“外防輸入”是當前上海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曾群説,儘管上海已調整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為二級響應機制,但社區仍必須繼續從嚴從緊管理來自重點國家和地區的人員。主要舉措包括居家隔離對象和非居家隔離對象不可住在同一套房子裏;經核查不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一律實行集中隔離;進入社區居家隔離前,必須先通過核酸測試;居家隔離人員不能離開住所,擅自離開的,將依法進行處理。

“上述措施對中外人士一視同仁,即規則一致、一個標準;執行一致,一把尺子。”曾群表示,上海各居村委會將繼續加強對來自重點國家和地區人員的登記、排摸工作,做到全覆蓋、無遺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