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牧産業成為內蒙古脫貧攻堅“推進劑”

2020-03-25 19: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呼和浩特3月25日電(記者 李雲平)內蒙古依託綠色農畜産品等特色産業優勢,重點扶持貧困人口參與度高的蔬菜種植、肉羊養殖等産業,促進貧困戶持續穩定增收,讓農牧産業成為全區脫貧攻堅“推進劑”。

連日來,在巴彥淖爾市臨河區烏蘭圖克鎮社會扶貧産業園的溫室大棚內,49歲的建檔立卡貧困戶范紅娣每天都忙著打理黃瓜苗,仔細檢查所有秧苗的生長情況。“再過十來天,我種的黃瓜就能上市了,現在正是控制肥料、防治病蟲害的關鍵時期,必須保證管理到位。”范紅娣説。

范紅娣介紹,她丈夫于2015年去世,當時兩個子女還在上學,全家人的生活很艱難。當地産業扶貧政策不僅幫她脫貧解困,還為她提供了增産增收的門路。“我在扶貧産業園區免費承包兩個溫室大棚,每個大棚年收入3到5萬元,不僅‘摘了帽’,還要奔小康。”范紅娣高興地説。

烏蘭圖克鎮黨委書記尚永亮告訴記者,2016年以來,社會扶貧産業園陸續給12戶貧困戶每戶提供一個面積約1.8畝的溫室,租金由區政府補貼9000元、企業減免9000元,貧困戶免費種植兩年,企業還提供種、産、銷和技術指導一條龍服務。截至目前,這些貧困戶全部脫貧。

在烏拉特中旗溫更鎮阿拉騰呼少嘎查,建檔立卡貧困戶圖格蘇畢力格和哥哥畢力格正忙著接羔保育、養羊脫貧。“這些羊都是政府幫買來的,我們要好好喂養,脫貧全靠它們了。”他説。

據圖格蘇畢力格介紹,在政府9000元專項補貼的支持下,他們于2016年購買了100隻基礎母畜,並承包3400畝草場,肉羊養殖規模逐漸發展壯大。“我們以前什麼也沒有,如今依靠扶貧政策發展起來一群羊。預計到今年底,我們的肉羊數量就能超過240隻,純收入能達到4萬元左右。”圖格蘇畢力格一邊喂羊一邊説。

據了解,內蒙古自治區作為全國重要農畜産品生産加工輸出基地,把農牧産業精準扶貧作為貧困人口穩定脫貧的長久之策,聚焦産業發展、扶貧模式等關鍵環節,持續加大扶持力度,切實提高産業扶貧成效和質量。

內蒙古自治區農牧廳廳長孫振雲説,2016年以來,內蒙古通過産業發展帶動脫貧40.26萬人,佔脫貧人口總數的48.9%。2019年,內蒙古向貧困旗縣投入産業扶貧資金超過140億元,實現有勞動能力貧困人口産業發展全覆蓋。

目前,內蒙古主要採取以獎代補的形式投入産業扶貧資金,在扶貧項目的選擇上充分尊重貧困群眾意願,完全由貧困戶自行選擇想幹的、會幹的項目,扶貧資金相應給予一定補貼。對於不適合一家一戶發展的項目,主要採取“企業+基地+貧困戶”“黨支部+專業合作社+貧困戶”等模式,讓貧困戶深度參與産業發展並穩定增收。

尚永亮説:“我們動員、支持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從事瓜果蔬菜種植等産業,並幫助協調解決金融貸款,激發貧困戶內生動力,變‘輸血式’扶貧為‘造血式’扶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