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省推進農村房地一體及集體建設用地統一確權登記發證工作

2020-03-26 09:19 來源: 海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推進農村房地一體及集體建設用地統一確權登記發證工作
明年底完成全省農村不動産權籍調查

省自然資源和規劃廳、省農業農村廳、省財政廳、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日前聯合印發《海南省農村房地一體及集體建設用地統一確權登記發證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明確到2020年底,全面完善現有農村宅基地和集體建設用地確權登記和權籍調查成果。2021年底完成全省農村不動産權籍調查,農村房地一體和集體建設用地不動産登記發證率達95%以上。

《方案》提出,統一組織農村房地一體權屬調查、權籍測繪和登記發證,避免重復調查、重復測繪;因地制宜選擇符合實際的權籍調查方法和技術路徑;對於現存的歷史遺留問題,出臺相關政策意見,妥善處理歷史遺留問題。到2020年底,全面完善現有農村宅基地和集體建設用地確權登記和權籍調查成果,包括坐標轉換、糾正及按不動産數據建庫標準,完成數據建庫,初步實現宅基地和集體建設用地數據匯交。2021年底完成全省農村不動産權籍調查,農村房地一體和集體建設用地不動産登記發證率達95%以上,基本實現“應登盡登”,農村不動産登記數據庫基本建成,實現國家、省和市縣數據匯交,農村不動産納入不動産登記日常業務,基本實現不動産登記城鄉全覆蓋。

《方案》要求,依法依規辦理農村房地一體不動産登記,嚴禁通過不動産登記將農村違法用地合法化。

《方案》明確,加強農村不動産登記信息化建設,將權籍調查成果和確權登記資料數字化處理,規範建設農村不動産權籍調查數據庫,並與不動産登記信息平臺實現對接,建立健全農村不動産登記數據日常更新管理機制,2020年底宅基地和集體建設用地數據匯交,2021年底基本實現農村房地一體不動産登記數據市縣、省、國家三級匯交。(記者 陳雪怡)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