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種子企業備足春耕生産用種

2020-03-26 10:35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廣西種子企業備足春耕生産用種
水稻備種2893.2萬公斤、玉米740.2萬公斤

廣西種子行業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備種供種,全力幫助種子企業復工復産,確保農業生産不誤農時。截至3月24日,全區種子企業春耕水稻備種2893.2萬公斤、玉米740.2萬公斤,其中優質稻種佔比40%以上,優質玉米種子佔比80%以上,為實現我區全年糧食生産目標任務提供強有力支撐。

為確保供種渠道暢通,各級農業農村部門通過網絡宣傳和貫徹落實穩産保供政策,確保種子(苗)能順利調運至鄉鎮、村屯。針對疫情造成的“運輸難、成本高”的問題,組織種子企業通過“拼團拼車”方式整合資源,解決小批量種子的運輸問題,及時向供應斷貨的經銷商補貨,確保農民所需種子供應及時到位。據統計,區內外種子企業早稻種子已發貨約1500萬公斤,佔計劃發貨量的90%,比去年同期高15個百分點;春玉米種子已發貨約780萬公斤,佔計劃發貨量102%,比去年同期高5個百分點。

我區農業農村部門還積極協調各地政府,爭取將種子等農資生産企業納入復工復産重點企業名單和貸款貼息等政策扶持範圍,支持企業加快復工復産。做好種子産供調度,積極聯絡種子企業了解復工情況和生産進度,儘快恢復産能,增加市場供應,保障春耕生産用種需求。目前,全區33家主要農作物種子企業,已全面復工,復工率為100%。各種子企業復工後迅速恢復生産,基本完成早造用種的生産加工,並有效帶動全區種子銷售。全區6000多家種子經營門店,開門營業率平均達90%以上。

同時多措並舉維護價格穩定。我區做好農資産品的市場供求、價格等信息的採集、分析和發佈工作,反對壟斷、哄抬物價等。鼓勵採取網上銷售、電話訂購並送貨進村等方式銷售,發動鄉鎮農技服務中心力量組織以村社為單位統一購種,或依託當地種植大戶或社會化服務組織採取統一購買、統一配送的方式,避免群眾播種期扎堆購買。通過多種舉措,克服了今春種子成本略有上漲帶來的不利影響,確保種子價格與去年同期持平。

加大種子市場監管力度,對全區種子種苗生産經營企業開展監督抽查,對種子經營門店開展專項檢查行動。去冬今春共抽查區內外種子企業43個品種,種子質量室內3項檢測合格率達100%,有效保障春耕生産用種安全。(記者 陳靜 通訊員 梁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