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補短板、降門檻、抓落實——福建精準施策緩解民營企業融資難

2020-03-26 11: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福州3月26日電(記者 秦宏)當前,緩解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事關企業生存發展。疫情影響之下,福建省相關部門和地區通過強化信用支持,引導鼓勵金融機構創新,以制度促政策落實,有效保障了民營企業的信貸支持。

信用賦能補齊民企融資短板

“3月初,在福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稅務局協調下,興業銀行的3500萬元貸款很快就到位了。”福州大昌盛飼料有限公司財務黃碧芳説,稅務部門主動向銀行推薦受疫情影響大、納稅信用良好企業,有效解決了公司復産難題。

記者了解到,近期,福建省各級政府部門、政策性擔保機構等主動為企業增信,降低銀行風險,促進銀企對接。這些措施解決了銀企信息不對稱、企業缺乏擔保抵押等問題,有效緩解了民營企業融資難問題。

目前,福建省財政廳建立了風險分擔資金池,為服務小微企業和科技型、外貿型企業的銀行提供風險分擔支持。福建省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也主動取消反擔保措施,為受困“三農”主體、中小微企業提供擔保。

同時,由福建省地方金融監管局、福建省數字辦牽頭建設的福建省金融服務雲平臺,通過整合4000多個企業大數據指標構建企業信用體系,併發布合作銀行金融産品信息,開通銀企線上對接功能,使銀企對接更加高效便捷。

福建省地方金融監管局有關負責人説,以金融服務雲平臺為例,極大簡化了銀行貸款材料審核和銀企對接程序。近期,該平臺新增註冊企業13000多戶,發佈融資需求1741筆。

促進創新降低民企融資門檻

“為助推企業復工復産,我們推出低利率‘復工貸’,單戶授信金額最高可達1000萬元。且申請不局限于抵押品,只要正常納稅小微企業均可申請。”福建海峽銀行行長助理湯銘恒説,行裏還新推出基於小微企業納稅信用、應收應付款保理融資服務的全流程線上貸款産品。通過差異化融資服務和降門檻、簡流程、提速度、減費用、創産品,最大限度方便企業獲得融資服務。

創新是有效解決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途徑之一。面對疫情影響,福建省有效降低小微企業貸款門檻和成本,為受困企業提供有力支持。

晉江市通過強化政策性融資擔保增信效用和中小微企業融資擔保風險補償資金投入,全面提升“銀擔”合作創新扶持企業發展水平。當地重點保障供應鏈配套企業及上下游企業、商貿企業、科技成長型企業,創新了“商票質押融資”“土地保證金擔保融資”“抵押物二押擔保融資”“龍頭企業(股東)反擔保融資”“聯合擔保(再擔保)”等五種“銀企擔”合作模式。

截至目前,晉江兩家政策性擔保公司累計擔保金額超2億元,居省內各縣市政策性擔保公司首位。

強化制度供給促政策落實

總體對接情況、最新成功對接明細,政策性擔保業務開展情況……在晉江市金融監管局的“中小微企業融資對接一日一報”文件中,各項服務中小微企業融資政策落地情況一目了然。

“特殊時期,各項扶持民營企業的金融政策落地,對接情況每天都要跟蹤。”林溢芳説,晉江市設立了中小微企業融資服務平臺,由金融監管、工信、商務等部門及各金融機構專班人員跟進,快速組織銀企融資對接。

記者了解到,根據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六穩”工作等有關政策,福建各地均制定了落實金融扶持民營企業發展措施和督導機制。同時,福建要求各銀行業機構採取有效措施,在開展風險排查基礎上,建立“疫情影響企業分類名單”,合理採取展期、延期、續貸,協商付息、避免罰息,調整還款還息計劃等差異化服務,扶持民營企業發展。

“這些措施的成效,將會納入銀行機構服務民營企業的評價。”福建省地方金融監管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去年福建就出臺了《福建省銀行機構服務民營企業發展激勵評價暫行辦法》,設置了新增民營企業貸款、新增民營企業貸款利率,目標制定和完成情況等12個指標,考察銀行機構服務民營企業質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