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降息、減房租、延社保,雲南助企減壓促復工復産

2020-03-27 08: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昆明3月26日電 題:降息、減房租、延社保,雲南助企減壓促復工復産

新華社記者 浦超

突發的疫情,讓中小微企業發展受到巨大衝擊。為支持和幫助中小微企業復工復産,雲南各地採取降利率、減房租、緩交社保等多種方式,幫助企業減輕壓力,加緊復工復産,早日走出困境。

“500萬元貸款,5天就拿到,利率才3.05%。這真是及時雨啊,不僅解決了公司燃眉之急,還降低了成本。”普洱淞茂滇草六味制藥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從建行普洱市分行獲得貸款後激動地説,他們公司主要從事中成藥研製和銷售,正籌資擴大規模,銀行僅5個工作日就完成資料收集、評級、授信、審批和放款。

線上實時審批,線下快速辦理。建行雲南省分行對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小微企業貸款優先受理,對有復工復産需求小微企業新發放貸款實行利率優惠,信用貸款年利率不超過4.5025%。截至3月24日,該行疫情期間已為4200多家小微企業提供貸款逾14億元。

人行昆明中心支行副行長經緯説,對因疫情影響導致資金困難的中小企業,他們鼓勵銀行業金融機構按原有貸款利率水平下浮10%以上,鼓勵實行差異化金融服務,支持企業復工復産。各家銀行紛紛行動起來,國家扶持中小企業復工復産的金融政策正加速落地。

曲靖市麒麟區金利花園酒店在納稅申報時,把應享受疫情防控稅收優惠政策免稅的收入按徵稅進行了申報,稅務部門系統監控發現後,立即聯絡酒店更正,並退還稅款2815.29元。“退回的錢雖然金額不大,但特別暖心。”金利花園酒店財務人員説。

疫情發生以來,國家出臺了多項支持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産的稅費優惠政策。雲南省稅務部門持續通過官方網站、微信、短信等多種方式向納稅人、繳費人推送信息,就疫情期間稅收優惠政策對企業進行指導。

利息降了,稅也少了,房租怎麼辦?免1個月,免2個月,免3個月……多個園區主動提出為中小企業減免房租和物業費。

西雙版納現代服務業産業園為園區孵化的68家企業減免3個月房租和相關服務費,總計逾60萬元。同時,園區還採購了5000多只防護口罩和900多升消毒酒精、消毒液,以及測溫儀、洗手液等防疫物資,免費發放給企業,支持企業復工復産。

雲南創新生物産業孵化器向所有企業減免2月份房租和物管費,60余家企業共減免45萬元。玉溪無量恒通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對下轄兩個園區的小微企業分別減免房租211萬元和59萬元,部分企業復工復産後,又對48家微型企業再減免兩個月綜合服務管理費。

“我們公司沒有貸款沒有房租,但我們同樣也享受到政策紅利。不久前公司接到通知,職工醫保單位繳費部分將給我們最長5個月的減半徵收。”雲南天士力三七藥業有限公司綜合部負責人趙萍説。

記者了解到,雲南省醫療保障局等部門近日下發通知,對參保企業的職工醫保單位繳費部分,實行最長5個月的減半徵收,減徵不影響參保人醫保待遇享受。減徵後企業短期內交醫保費仍有困難的,還給予最長6個月的緩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