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防部介紹軍隊支援地方抗擊疫情有關情況並就加強我軍海外人員疫情防控等答問

2020-03-27 11:23 來源: 國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3月國防部例行記者會文字實錄
2020年3月26日
發佈人: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


任國強: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主席始終親自決策、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多次主持召開會議,深入社區調研指導,親臨武漢考察指導,極大地增強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戰勝疫情的信心和力量。當前疫情防控鬥爭進入關鍵階段,軍隊在黨中央和中央軍委的統一指揮下,始終以高昂的士氣持續奮戰,敢於吃苦,敢於鬥爭,全力救治每一名患者。

一是全面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截至3月26日,全軍63所收治醫院開設收治床位近3000張,1萬餘名醫護人員投入一線救治。武漢火神山、泰康同濟、婦幼光谷3支醫療力量累計收治新冠肺炎患者6871人,治愈5519人。全軍定點收治醫院和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累計收治新冠肺炎患者7415人,已治愈出院5962人。二是緊前推進科研攻關。軍事醫學專家組抓緊時間展開藥物研發、抗體製備、疫苗研究、病毒溯源等工作。3月16日,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陳薇院士領銜的科研團隊重組新冠疫苗獲批啟動展開臨床試驗。三是慎終如始不勝不歸。目前,馳援武漢的4000多名軍隊醫護人員堅守崗位,一如既往地支援地方抗擊疫情,一如既往地全力救治患者,一如既往地推進科研攻關,努力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向祖國和人民交上合格答卷,做到“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記者: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請問迄今中國軍隊是否向外國防務部門和軍隊提供了醫療物資援助?

任國強:當前,新冠肺炎在境外多國多點暴發、迅速蔓延。中方在全力打贏本國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同時,積極參與抗疫國際合作,向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這既是中國的國際責任擔當,也有利於鞏固前期抗疫成果。

就軍隊層面來説,截至3月26日,應伊朗、柬埔寨軍方請求,中國軍隊于3月19日向伊朗武裝力量緊急提供核酸檢測試劑盒、防護服和一次性醫用外科口罩,派遣軍隊抗疫醫療專家組攜帶一批疫情防控物資器材于3月24日赴柬埔寨協助開展防疫工作。我們還將根據疫情形勢發展變化,向有關國家軍隊提供力所能及的防疫援助。

“青山一道,同擔風雨”。在新冠肺炎病毒面前,整個人類是一個福禍相依的命運共同體,唯有相互支持,彼此協作,勝利的曙光才能更快到來。我們不會忘記在中方疫情最嚴重的時候,外國軍隊和國際組織向中方提供的抗疫物資援助。中國軍隊將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繼續與世界各國軍隊加強抗疫國際合作,以實際行動抵禦疫情衝擊,共同維護國際衛生安全,攜手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記者:當前,中國國內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請介紹外國防務部門和軍方向中方提供援助的情況。

任國強: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方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高度,積極開展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理解、支持和幫助。

截至3月26日,巴基斯坦、柬埔寨、緬甸、越南、老撾、阿富汗、東帝汶、新加坡、泰國、美國、坦桑尼亞、伊朗、新西蘭、塞爾維亞、蒙古國、斐濟、吉爾吉斯斯坦等國防務部門和軍隊領導人向中國軍隊發來慰問信,巴基斯坦、馬來西亞、泰國、斯裏蘭卡、約旦等國軍隊領導人或高級官員通過我駐外使館表達慰問,對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示堅定支持;特立尼達和多巴哥、新加坡、越南、老撾、緬甸、柬埔寨、蒙古國等國國防部和軍隊向中方捐款捐物;白俄羅斯、土耳其、巴基斯坦、烏茲別克斯坦、捷克等國專門派出軍用飛機運送援助物資來華,運送來大量醫用防護服、口罩、護目鏡等醫療防護用品。還有外國駐華使館武官團、部分駐華使館武官、外國在華軍事留學生通過錄製視頻、致慰問信等多種形式為中國祈福加油。我們高度重視外軍在華人員疫情防控工作,通過多種方式予以關懷慰問。截至3月25日,外國駐華使館武官、外國在華軍事留學生無一人感染。

記者:本月初,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與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進行通話。請問如何評價當前中美兩軍關係?

任國強:中美兩軍關係是兩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保持兩軍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符合雙方共同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去年底以來,兩軍開展了一些交往活動。3月3日,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上將應約與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通話,雙方就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情況、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和各自關切問題交換了意見。年初,雙方還舉行了國防部工作會晤。需要指出的是,近期美方一系列涉華涉軍錯誤言行,損害中國主權安全利益,毒化兩軍關係發展氛圍,破壞地區和平穩定,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我們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認真落實兩國元首共識,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加強戰略溝通,妥善管控分歧,推進務實合作,推動兩軍關係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

記者:3月初,中國國防部就美方所謂中國海軍驅逐艦“激光照射”美海軍偵察機事作了回應,此後美國國防部再次敦促中方採取安全、專業的方式在海上開展活動。請問有何進一步評論?

任國強:我們此前已表明中方立場。事實的真相是十分清楚的。2月17日,在中國海軍位公海組織例行演練期間,美海軍P-8A偵察機不顧中方多次警告,抵近中方艦艇編隊進行偵察活動長達4個多小時,最近距離中方艦艇僅400余米。美方的危險操作是極不規範、極不專業、極不安全的。

長期以來,美方對中國當面海空域實施抵近偵察,對中方艦機近距離、長時間跟蹤監視和干擾,甚至多次造成危險接近和緊迫局面。美方這種挑釁性行為損害中方安全利益,危及雙方艦機和一線官兵安全,是對國際法上航行自由制度的破壞和濫用,也是引發中美海上安全問題的根源所在。但美方不但對此視而不見、置之不理,反而經常惡人先告狀,發表不實言論,顛倒是非。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要求美方停止採取類似極具挑釁性的危險行動,停止抹黑中方,以免損害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大局。

記者: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的數據顯示,截至3月25日,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超過40萬,已報告病例的國家和地區達190多個。請介紹中國軍隊加強海外人員疫情防控工作的情況。

任國強:習主席和軍委領導高度重視海外遂行任務的軍隊人員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建立疫情應急響應機制。與中國駐外使館和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保持溝通協調,對執行聯合國維和、護航任務等在內的海外軍隊人員建立疫情報告應急響應機制,密切跟蹤掌握駐地和任務區的疫情防控情況和人員健康狀況。二是從嚴加強人員管控。加強海外軍隊人員自我防護意識和能力,嚴密做好個人防護,組織疫情防控演練;對於已經發生疫情地區的海外遂行任務部隊,嚴格審核人員進出營區,設立營門體溫檢測點,出入營門測量體溫,使用專用場所接待外來人員,嚴控各類聚集性活動。三是積極做好物資籌措和醫療救治。根據疫情防控和遂行任務需要,籌措補充口罩、防護服、消毒液等物資器材和相關藥品;規範疫情期間接診流程,做好醫護人員自身防護,加強遠程醫療支援,視情通過外交渠道協調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為我海外軍隊人員提供必要醫療救治。四是嚴密做好派遣前準備和回國後檢疫隔離。派遣前,海外遂行任務部隊嚴格落實15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要求,加強疫情防控專業培訓,配備個人防護裝具和必要防疫器材,對海空運物資進行消毒等防護處理。所有軍隊人員回國後,嚴格按照要求組織隔離檢疫。

我海外遂行任務部隊嚴格落實有關防疫要求,加強自身防護,截至3月25日,無人員感染新冠肺炎。

記者:據媒體報道,3月10日,美軍“麥克坎貝爾”號導彈驅逐艦闖入中國西沙領海。3月15日,美軍“羅斯福”號航母戰鬥群與“美國”號兩棲攻擊艦遠征打擊群在南海展開聯合演練。3月18日,美國海軍1架EP-3E偵察機和2架B-52H戰略轟炸機飛入南海上空執行任務。請問中方對美軍艦機頻頻在南海活動有何評論?

任國強:3月10日,美軍“麥克坎貝爾”號導彈驅逐艦擅闖中國西沙領海,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對美艦全程跟蹤監視、查證識別,並予以警告驅離。中方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西沙群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不存在主權爭議。美艦未經允許擅闖中國西沙領海,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安全。中國軍隊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

當前,在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勢持續向好發展。美方一再派遣軍艦軍機在南海搞針對性、挑釁性極強的聯合演練和戰略巡航,打著“航行自由”的幌子橫衝直撞,威脅南海沿岸國家安全,破壞南海地區和平穩定,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記者:路透社報道,360公司近日經過調查分析稱,美中情局黑客組織“APT-C-39”對華進行了長達11年的網絡攻擊和滲透,包括航空航天、科研機構、大型互聯網公司以及政府機構等多家單位均受到影響。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任國強:長期以來,美國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對外國政府、企業和個人實施大規模、有組織、無差別的網絡竊密、監控和攻擊,是國際社會公認的慣犯。從“維基解密”、“斯諾登事件”、“瑞士加密機事件”到此次的360公司有關報告,事實一再證明,在網絡安全問題上,美方是全球最大的竊密者。我們再次強烈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對中方進行網絡竊密和攻擊活動,還中國和世界一個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

記者:3月16日,由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陳薇院士團隊研製的新冠疫苗通過了臨床研究註冊審評,獲批進入臨床試驗。請問軍隊醫學科研力量在研發疫苗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任國強: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對疫情防控應急科研攻關高度重視,要求加快治療藥品和疫苗研發,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和有效性。人民軍隊牢記宗旨、聞令而動,1月26日,派出以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研究員陳薇團隊為主的軍隊醫學科研力量緊急奔赴湖北武漢。1月30日,軍事科學院帳篷式移動檢測實驗室開始運行,一方面參與病例核酸檢測,另一方面展開疫苗研製應急科研攻關。3月16日,軍隊研發的新冠疫苗通過了臨床研究註冊審評,獲批進入臨床試驗,這標誌著國家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性進展。

需要指出的是,軍隊醫學科研力量以護衛人民生命健康為根本履行職責使命,以戰鬥姿態投入樣本檢測、風險評估、疫情研判、防控指導等重大任務,以科學精神開展藥物、疫苗、抗體、檢測試劑等應急科研攻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為新冠疫苗研發作出了重要貢獻。下一步,軍隊醫學科研力量將嚴格按照國際規範和國內相關法規,進一步加強疫苗科研工作,確保疫苗安全、有效和質量可控,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發揮積極作用。

記者:據台灣媒體報道,3月16日晚,解放軍空警-500、殲-11等型戰機在台灣西南外海貼近“海峽中線”進行夜航訓練,臺戰機升空應對。有媒體稱,解放軍此舉十分罕見,顯示反“台獨”戰力未受疫情影響。另據美海軍第七艦隊發言人稱,“麥克坎貝爾”號導彈驅逐艦3月25日穿越台灣海峽,並稱美海軍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航行。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任國強: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放軍組織戰備巡航、聯合演練等系列軍事行動,旨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臺海地區和平穩定,維護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針對的是“台獨”勢力及其分裂行徑。

需要指出的是,近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在台灣問題上消極動作不斷,包括允許賴清德赴美活動、美國會審議通過所謂“台北法案”、多次派軍艦過航台灣海峽等等。美方有關做法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破壞臺海和平穩定,嚴重毒化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向“台獨”勢力釋放錯誤信號,是極其危險的。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我們絕不允許外國勢力打“台灣牌”,絕不容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解放軍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一切分裂活動,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記者: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階段,請問中國和巴基斯坦兩軍如何開展疫情合作?中方如何看待當前兩軍關係?

任國強:中國和巴基斯坦是獨一無二的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是患難與共的真朋友、同甘共苦的好兄弟,兩國兩軍歷來有互幫互助的優良傳統。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巴兩國兩軍領導人第一時間互相表達了患難與共、同舟共濟的堅定決心,巴基斯坦集全國之力向中國提供援助,派出軍用飛機運送口罩等援助物資來華,中方向巴方應對疫情提供全力幫助和支持,彰顯了中巴“鐵桿”情誼。中巴兩軍關係是兩國關係重要支柱。中方願與巴方共同努力,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加強包括軍隊疫情防控在內的各領域務實合作,共同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推進軍事關係不斷向前發展,為兩國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記者:據媒體報道,中國軍隊日前向伊朗武裝力量緊急提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醫療物資。請問中方將伊朗作為第一個提供軍援物資的國家有什麼考慮?

任國強:中國和伊朗是全面戰略夥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伊朗給予中方有力的支持幫助,向中方提供了醫用口罩。近期,伊朗疫情防控形勢趨於嚴峻,應伊方請求,中方向伊方派遣了志願專家團隊,捐贈了一批核酸檢測試劑及醫療設備。3月19日,中國軍隊向伊朗武裝力量緊急提供的核酸檢測試劑盒、防護服和一次性醫用外科口罩等醫療物資運抵伊朗。這充分體現了中伊兩國兩軍傳統友誼。

中方願本著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在毫不放鬆、繼續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時,繼續弘揚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精神,向相關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深入開展防疫合作,分享抗疫和救治經驗,共同維護地區和全球的公共衛生安全,攜手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記者:據媒體報道,中柬兩軍800余名官兵正在柬埔寨舉行“金龍-2020”聯合訓練。請介紹有關情況。

任國強:3月2日至4月10日,中柬雙方在柬埔寨舉行“金龍-2020”聯合訓練。中方派出265名官兵,以及直升機、火炮、裝甲車輛、輕武器等裝備參訓。此次聯訓以“聯合打擊恐怖主義勢力”為課題,區分混編同訓和反恐綜合演練兩個階段實施。第一階段,主要圍繞輕武器使用、徒手格鬥、爆炸物搜排、步戰車登車協同、機降等課目展開交流;第二階段,綜合演練偵察滲透、火力突擊、區分清剿等內容。聯訓期間,中方向柬方提供了1.5萬餘件包括文體和醫療用品在內的人道主義援助物資。“金龍”系列聯訓係兩軍機制化務實合作項目,有助於雙方增進了解與互信,提高共同應對國際和地區安全威脅能力。

記者:台灣“中央社”3月15日報道,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最新發佈報告稱,武漢是中國軍工産業重要佈局地,不但是武器研發重鎮,也是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的示範區,預計新冠肺炎疫情對大陸武器裝備計劃的衝擊影響不容小覷。請問作何評論?

任國強:我可以告訴你的是,解放軍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意志、能力不會受到任何影響和干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