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設情況報告

2020-03-27 14:20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農業農村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和關於“三農”工作重要論述,堅持依法治農、依法興農、依法護農,加強農業農村法治建設,深入推進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設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

一、精心組織部署落實

一是全面履行職責。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法治政府建設的決策部署,將法治政府建設擺上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列入農業農村部重點工作,明確任務分工,加強督查督辦。我部黨組書記、部長韓長賦同志切實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主持召開部黨組會、部常務會、理論中心組學習會等研究農業農村法治重大問題。各司局、單位依法全面履行職能,把各項工作納入法治軌道,從立法、執法、普法、守法各環節發力,努力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理能力水平。

二是依法科學民主決策。完善《農業農村部黨組工作規則》《農業農村部工作規則》,將公眾參與、專家論證、風險評估、合法性審核和集體討論決定作為重大決策的必經程序,提升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組建部鄉村振興專家諮詢委員會,發揮中國農業農村法治研究會和部法律顧問、公職律師作用,為重大決策提供政策諮詢和法治支撐。

三是強化績效考核。按照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的要求,圍繞法治政府建設任務落實,把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建設農業農村法治體系作為我部績效管理的重要內容,將有關任務分解到各司局、派出機構,納入年度績效指標,通過年初“建賬”、年中“查賬”、年末“對賬”,推動各項重點任務不折不扣落實。

二、加快完善農業農村法律規範體系

一是積極推動農業農村重點領域立法。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土地制度改革、農業綠色發展、鄉村建設治理等領域的制度建設。配合立法機關完成《土地管理法》修訂工作。研究起草《鄉村振興促進法》。加快《農産品質量安全法》《漁業法》《動物防疫法》和《農作物病蟲害防治條例》《生豬屠宰管理條例》《植物新品種保護條例》等法律、行政法規制修訂進程。制修訂《農業行政處罰程序規定》《遠洋漁業管理規定》《農田建設項目管理辦法》等7部部門規章。

二是加強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核。制定《農業農村部關於全面推行行政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核機制的實施意見》,細化審核範圍、主體、內容、程序、方式和責任,完善規範性文件制定程序,嚴格把關監督。2019年,共對涉及促進鄉村産業發展、規範提升農民合作社、保障農産品質量安全等方面的28件規範性文件進行了合法性審核,確保了我部制發及上報黨中央、國務院的規範性文件合法有效。對制定涉及市場主體經濟活動的33部規章、規範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開展了公平競爭審查。

三是及時清理規章規範性文件。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機構改革、政府職能轉變、減證便民、産權保護和生態環境保護等決策部署,結合上位法制定、修改、廢止情況,對我部現行有效的規章和規範性文件進行全面清理,對17部規章和3部規範性文件予以修改,對5部規章和3部規範性文件予以廢止。根據機構改革部門職責調整和規章規範性文件立、改、廢情況,公告發佈我部現行有效規章和規範性文件目錄。

三、大力推進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

一是深化農業綜合行政執法改革。深入貫徹落實中辦、國辦關於深化農業綜合行政執法改革的指導意見,健全綜合執法規章制度,落實綜合執法保障政策,多措並舉督促各地深化農業綜合行政執法改革。截至2019年底,省級改革基本完成,市級和縣級改革加快推進,總體進展順利。

二是加強行政執法規範化建設。制修訂《農業行政處罰程序規定》《規範農業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辦法》《農業農村部關於全面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製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的實施方案》,落實農業執法“六條禁令”,大力推進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開展全國農業綜合行政執法示範窗口和示範單位創建,加強執法隊伍建設,完善全國農業綜合執法信息共享平臺,開展2019年農業行政處罰案卷評查,提升農業綜合行政執法能力和水平。

三是嚴厲打擊涉農違法違規行為。開展農資打假專項治理行動,2019年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出動執法人員107.3萬人次,檢查農資企業56.4萬家次,整頓市場13.5萬個,查獲假劣農資3000余噸,查處案件1.1萬件,移送司法機關83件,搗毀制假窩點89個,為農民挽回經濟損失4284萬元。開展漁政執法、打擊生豬私屠濫宰、農産品質量安全等專項治理,組織行業系統依法查處涉農違法案件,維護良好市場秩序。

四是加大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力度。通過部網站主動公開信息1166條,辦理依申請公開728件,按時辦結率100%。制定涉農補貼領域基層政務公開標準指引,推進行政處罰案件信息和監督抽檢結果網上公開,持續擴大行政許可事項流程節點和審批結果信息公開。通過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公開,規範行政權力運行,保障社會公眾和行政相對人知情權。

四、不斷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

一是取消下放許可事項。按照國務院“放管服”改革部署要求,全面清理行政許可事項,經反復評估論證,2019年推動取消3項行政許可事項,部本級許可事項精簡至33項,中央指定地方實施事項精簡至82項。按照在全國自由貿易試驗區啟動“證照分離”全覆蓋試點工作要求,針對中央層面設定的49項農業領域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取消1項,實行告知承諾3項,優化審批服務45項。

二是推進監管方式創新。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分行業完善檢查對象、檢查人員名錄“兩庫”,完善隨機抽查工作方案和實施細則。加強信用監管,歸集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信息20.2萬條,全部推送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推進“互聯網+監管”系統建設,匯聚監管行為數據12810條,執法人員信息16936條,監管對象數據6428條,實現與國家“互聯網+監管”系統的數據匯聚及交換。

三是優化行政審批服務。建成部政務服務平臺並實現與國家政務服務平臺的對接,以“獸藥産品批准文號核發及標簽、説明書審批”為試點,推動實現全流程電子化審批。開展“減材料、減環節、減時限,優化審批服務”活動,減少申請材料87項,優化減並審批環節7項,推動行政許可15大項中的27小項壓縮辦理時間共計525個工作日,提出優化審批服務措施6項。全面清理部門規章、規範性文件設定的證明事項,發佈公告取消25項證明事項。

四是規範清理涉企收費。落實行政事業性收費減免政策,推動漁業資源增殖保護費下放地方、農藥試驗費項目取消。清理規範涉企經營服務性收費,取消無公害農産品防偽標識印製費等4項收費項目,降低中國綠色食品發展中心收取的認證審核費、標誌使用費等6項收費標準。加強違規涉企收費治理工作,公開《農業農村部部屬單位(行業協會)涉企收費公示表》,接受社會監督。

五、依法化解涉農矛盾糾紛

一是加強行政復議和應訴工作。2019年辦理行政復議案件197件,涉及集體資産、涉農補貼、土地徵收、農民負擔等社會熱點問題,按時辦結率100%。辦理行政應訴案件148件次。嚴格落實集體會商、專家研討等工作機制,依法公正辦理復議應訴案件,有效應對案件高位運行、案情複雜敏感的情況,做到“案結事了”,實現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

二是化解農村土地承包經營糾紛。截至2019年底,全國設立農村土地承包仲裁委員會2503個,聘用仲裁員5.8萬人;鄉鎮農村土地承包經營糾紛調解委員會3.3萬個,村級調解小組52.2萬個。據初步統計,2019年全國農村土地承包仲裁委員會和鄉村調解組織共受理糾紛20.5萬件,調處糾紛19.2萬件。通過及時妥善化解糾紛,為保持農村社會和諧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三是依法辦理涉農信訪事項。2019年接待群眾來訪21345人次,辦理群眾來信7577件次,辦理部長信箱3065件次,辦理網上信訪1222件次。全年共有100多位司局級幹部參加接訪。注重從政策層面預防和化解信訪反映的普遍性、傾向性問題,對職責範圍內、社會關注度高的涉農信訪事項,開展聯合督查、專項檢查和重點抽查,切實維護農民群眾的合法權益。

六、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

一是廣泛開展憲法學習宣傳。舉辦“憲法進農村”主題日活動,編印《憲法及主要涉農法律彙編》和《憲法及主要涉農法律知識農民讀本》,製作“憲法進農村”宣傳視頻,開展多種形式的憲法法律宣傳教育活動,營造“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的良好氛圍。組織各地農業農村系統深入基層開展法律諮詢服務,引導農民群眾知法懂法守法,運用法律維護合法權益。

二是加強機關幹部學法用法。把法治教育納入幹部教育培訓規劃,將法治課程作為我部有關培訓的必修課,組織農業農村法治建設學習交流論壇,舉辦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專題講座,提高機關工作人員的法治思維和依法行政能力。舉辦3期農業執法骨幹培訓班和1期地方執法師資培訓班,通過專家講授、案例分析、專題研討和能力測試等,提升農業農村系統幹部執法能力水平。

三是創新方式提高普法效果。堅持“誰執法誰普法”“誰服務誰普法”“誰主管誰普法”,制定我部普法責任清單,明確108部涉農法律法規規章的普法責任分工。開展“鄉村振興與普法守法”宣傳教育,帶動各地多種形式送法下鄉。及時將新修訂的《農村土地承包法》《土地管理法》進行宣傳解讀。組織各司局結合業務工作開展涉農法律宣傳,促進法律實施。充分運用網絡、視頻、動畫等新媒體新技術,在重要節點時間組織開展群眾喜聞樂見的宣傳教育活動,以生動形象的方式解讀農業農村法律法規,方便公眾掌握,提高普法效果。

推進依法行政、建設法治政府是一項戰略性、全局性、系統性工程。我部大力加強依法行政能力建設,依法履職的水平不斷提升,但與人民群眾對法治政府建設的新期待、加快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新形勢和實現鄉村全面振興的新要求相比,農業農村法治建設還存在一定差距。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我部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重要論述和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對標對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緊緊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依法治農、依法興農、依法護農,以構建“完備的法律規範體系、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便民的審批服務體系”為目標要求,實現“從注重農業法治向注重農業農村法治轉變,從注重政策促進向注重政策和法治促進並重轉變,從注重産業發展保障向注重鄉村全面發展保障轉變”,大力推動農業農村法治建設再上新臺階,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根本保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