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戰“疫”之下穩就業 國資央企打出“組合拳”

2020-03-27 18: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 題:戰“疫”之下穩就業 國資央企打出“組合拳”

新華社記者 王希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近日,國務院國資委黨委組織實施國資央企“抗疫穩崗擴就業”專項行動,中央企業與有關單位打出有序復工復産、擴大線上招聘、推進就業扶貧等一系列“組合拳”,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穩就業、穩經濟。

穩住“基本盤”:中央企業復工復産率超過97%

“多虧了公司‘點對點’全程接送,幫助我們解決了返工難題!”3月18日上午,在中建二局河北分公司正定華潤萬橡府項目現場,30多名農民工從返崗大巴上有序下車,開始接受測溫登記和防疫復工安全教育。

據中建二局河北分公司總經理焦楠介紹,企業對施工現場、辦公區、生活區等進行封閉式管理,併為所有工友發放防疫物資、進行核酸檢測,目前已有1700余名農民工以及370余名管理人員安全返崗。

連日來,中央企業想方設法克服困難、深挖潛能,通過平穩有序復工復産,保持就業崗位的總體穩定。來自國資委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央企復工復産率超過97%。

中國建築、中遠海運各子企業開設“復工專線”,採取包車、包機等措施保障復工人員安全返崗。

國機集團加強對集團勞動用工和工資管理的動態跟蹤,切實解決企業因疫情防控、保供穩市産生的經營壓力,確保員工隊伍穩定。

值得關注的是,國資委黨委日前印發緊急通知,要求央企大力推動穩崗擴就業工作,提出除受疫情衝擊較大的企業外,要確保實現2020年度接收高校畢業生人數、農民工用工數、新吸納就業人員總數均不低於2019年度。

相關央企迅速展開行動。中國石化日前宣佈,追加3500人高校畢業生引進專項計劃。這是中國石化首次在一年內兩次組織高校畢業生招聘,年度招聘規模超過1萬人,是2019年的2.3倍。

招聘上“雲端”:兩大央企平臺整合30多萬崗位資源

空中搞宣講、測評上“雲端”、面試連視頻、簽約無接觸……網絡招聘對央企和廣大求職者來説不是新鮮事,但在疫情之下作用更加凸顯。

近期,國資委黨委統一組織中央企業和有關單位開展“抗疫穩崗擴就業、國資央企在行動”大型網絡招聘活動,集中崗位資源,集中招聘平臺,免費提供信息發佈、簡歷收集、筆試面試、人才測評等全流程服務。

隨著一場場線上招聘火熱展開,國資央企“穩就業”成效初顯——

截至3月23日,以人力資源為主業的中央企業中國國際技術智力合作有限公司依託旗下中智招聘網平臺,已為4757家央企法人單位和地方國企、民營企業、外企發佈招聘職位,提供崗位數量12萬個。

國投人力攜手“央視頻”等共同主辦的“春暖花開 國聘行動”線上春招活動,已先後舉行30多場企業“雲宣講”直播。國聘網面向社會提供了3000多家企業的22萬餘個崗位資源,收到求職簡歷近80萬份。

發力就業扶貧:確保幫扶更精準

農民工就業受疫情衝擊影響最直接,是當前“穩就業”的重中之重。國資委日前專門印發通知,組織中央企業做好定點扶貧縣貧困農民工就業幫扶。

為確保幫扶措施更精準,國資委對央企定點扶貧縣貧困勞動力就業需求進行了詳細統計,要求各央企主動對接,鼓勵建築、商貿、製造等勞動力密集型企業加大吸納就業力度。

據了解,中國建築、中遠海運、中國化工等企業已多次在定點扶貧縣舉辦專場招聘會,設置了挖掘機操作工、裝載機操作工等專門技術崗位;國投在貴州、甘肅舉辦6場境外勞務輸出招聘會。

保利集團2018年創立了“保利星火班”,為定點扶貧縣的部分建檔立卡貧困戶適齡子女免費提供短期技能培訓,以及實習、就業機會。今年3月初,保利集團全面啟動了第4期招生工作。

自成立以來,中央企業貧困地區産業投資基金(央企扶貧基金)一直致力於探索産業化、市場化扶貧途徑,注重就業扶貧效果。截至今年3月,基金共投資項目92個,投資金額超220億元,覆蓋了全部14個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

央企扶貧基金總經理王維東説:“我們將設立10億元防疫專項資金,給在此次疫情中受到影響的企業提供短期資金支持,幫助基金投資企業解決復工復産中遇到的問題,儘早恢復正常生産,穩定貧困人口就業勞動關係,暢通扶貧産品産購銷渠道,鞏固脫貧成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