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所有農民朋友注意!這場發佈會與你有關

2020-03-27 20:0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7日下午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防範氣象災害保障復工復産和春耕備耕工作情況,一起來看!

夏糧復産

小麥苗情長勢好于上年也好于常年

夏糧的主體是冬小麥。今年我們調度的情況:小麥的面積基本穩定,越冬期氣候條件總體有利,加之春季田管比較到位,目前小麥的苗情長勢好于上年也好于常年。總的來説,今年夏糧情況可以概括為四句話:土壤墑情充足,苗情總體較好,豐收很有基礎,田管切勿放鬆。

後期夏糧要注意防倒伏

現在距離夏糧收穫還有70天左右的時間,從氣象災害來看,奪取夏糧豐收還要過“倒春寒”、倒伏等關口。因為今年溫度比較高,小麥長得比較旺,群體比較大,抗倒伏的能力比較弱,後期夏糧還要注意防倒伏。3月初,農業農村部啟動實施“奮戰100天奪夏糧豐收行動”,落實控旺促壯、增墑保溫、“一噴三防”等防災減災措施,努力減輕災害影響。

氣象問題

春耕春播需關注的氣象災害及應對措施

東北地區局部旱澇並存。黑龍江三江平原地區春播期可能發生局部內澇,東北西部傳統旱區乾旱的可能性依然較大。

——在傳統旱區大力推廣抗旱坐水種、保護性耕作等措施,在低窪易澇的地方組織農民及時排水除澇、整地散墑。

早稻産區可能發生階段性的陰雨寡照。長江流域春季可能發生階段性的連陰雨,容易造成早稻爛種爛秧。

——加強秧田管理。

西南華南局部地區的春旱影響適時春播。

——及時改種耐旱作物。

氣象對復工復産的影響

提醒復工復産企業——

今年的強對流天氣發生時間早,持續時間長,影響範圍廣。當前復工復産要關注:

短時強降水會造成城市或者農村的積澇。可能誘發山洪、泥石流和山體滑坡。處在災害易發區的工礦企業要提前做好防禦工作。

強對流會帶來很強的雷電和雷暴大風,可能導致一些廠房、工棚、臨時建築物、易燃易爆場所受到損失,甚至對一些電力和通訊設施造成損害。請相關部門和復工復産的企業提前採取措施進行防範,避免因為強對流天氣引發安全生産事故。

水上運輸和水上養殖業也要防範強對流天氣。

提醒復工復産人員——

在出行時帶上足夠的衣物,預防感冒。

途中要防範強對流引起的幾種可能的災害(比如山洪地質災害、積澇等)對出行的影響。

強對流天氣帶來的雷電和雷暴大風會影響到航空和鐵路運輸安全,復工復産人員遇到這種情況要聽從工作人員安排,積極配合做好安全防護工作。

現在春耕春播很多農民朋友在田間勞動,還有一些戶外工作的人員,特別要注意春季要避開雷雨天氣,按照雷電防禦的基本要求,做好自身防護工作。

多種方式渠道確保氣象預報預警信息傳遞到農民手中

氣象部門建立了國省地縣四級一體化的氣象災害預警信息發佈系統,實行24小時值守,一旦監測或者預報有氣象災害發生,會第一時間發佈氣象災害預警。除了傳統的電視、網站等渠道外,氣象部門還聯合農業農村部門通過手機短信、農業天氣通App、設在基層農村的12316益農信息服務平臺、氣象信息員、氣象預警大喇叭等方式和渠道將氣象預報預警信息傳遞到農民手中。

病蟲害

多項措施降低病蟲害影響

下發小麥條銹病、赤霉病、草地貪夜蛾等病蟲害的防控預案,提前預撥14億元防控資金,支持各地提前做好防控物資的準備。

加密監測預警,啟動重大病蟲發生動態網上直報,實行每週一報,重大病情隨時報告,及時發佈預警信息。

分病蟲制訂防控技術指導意見,及時篩選推薦28種草地貪夜蛾的防控用藥,派出工作組和專家指導組赴病蟲重發區開展巡迴指導。

組織各地開展病蟲統防統治和聯防聯控,目前小麥條銹病已經累計防治了1800多萬畝次、草地貪夜蛾累計防治了190多萬畝次,基本上做到了應防盡防,一些地塊已經防治兩遍以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