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美專家國際連線傳遞新冠肺炎重症救治經驗

2020-03-27 22: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武漢3月27日電(記者 黎昌政、李偉)3月26日晚8點,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6位專家與美國國際視頻連線,與堪薩斯大學醫院18位重症、院感、醫療衛生管理專家分享新冠肺炎重症治療經驗及醫護人員防護方案。

“哪些新冠輕症病人,容易轉為重症?”

同濟醫院呼吸內科主任、湖北省新冠肺炎救治專家組組長趙建平教授説:“根據我們的經驗,當病人出現胸悶、呼吸困難,低氧血症、淋巴細胞下降明顯時要特別關注。年紀大、血壓高、持續高熱的病人,容易轉為重症。”

“重症患者,隨著病情急轉,往往需要呼吸機來支持通氣,改善氧合,無創呼吸機和有創呼吸機哪種效果更好?”

同濟醫院重症醫學科專家李樹生教授認為,目前專家有不同觀點。從同濟的經驗來説,使用無創通氣後氧合改善不明顯的病人,改為插管有創通氣後,效果往往也不明顯。這類患者通常需要長時間機械通氣治療,並易發其他損害,如繼發細菌感染等。因此,有創通氣前應詳細評估病人病情,同時準備其他治療措施,如ECMO治療等。

醫護人員的防護問題也是美國專家所擔憂的。同濟醫院院感主任賴曉全向美國專家傳遞了信心:“剛開始,我們對新冠這種疾病的認識不足,隨著認識加深,防護升級,1月中下旬開始至今,從全中國各地馳援武漢的4萬多醫護人員實現了零感染。只要防護到位,感染可能性會大大降低。”

參與多場中外遠程分享的同濟醫院副院長劉爭介紹,重症患者治療是全球醫生關注的重點。數據顯示,15%的新冠患者會轉為重症。分享重症救治經驗,能幫助他通過早干預、早治療,避免更多輕症轉為重症。

截至目前,同濟醫院已組織多場與意大利、美國、德國等國家的多學科高層次中外遠程交流,與全球同行共享中國救治經驗和醫護防護方案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