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線上找崗、産業穩崗、公益創崗——江西穩就業促脫貧一線觀察

2020-03-28 17: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昌3月28日電 題:線上找崗、産業穩崗、公益創崗——江西穩就業促脫貧一線觀察

新華社記者 鄔慧穎、熊家林

“一人就業,全家脫貧。”增加就業是有效直接的脫貧方式。疫情下,江西抓牢抓實就業扶貧,從就業需求入手,在幫助貧困群眾復工返崗的基礎上,新增就業崗位,讓貧困勞動力捧上脫貧“硬飯碗”。

線上找崗:需求數據化,匹配精準化

3月上旬,江西省贛州市蓉江新區高校園區管理處武陵村貧困戶肖德蓮成功找到了工作。

接到上班通知後,肖德蓮第一時間打電話給駐村扶貧工作隊員陳南京。“小陳,龍馬環衛公司剛打電話讓我下週一去報到。多虧你們幫忙,疫情期間我還能找到工作,真是幫我們家解決了大問題!”肖德蓮説。

而這與蓉江新區人社局搭建的線上招聘平臺密不可分。疫情期間,江西省各地打破傳統招聘模式,由“線下”轉為“線上”,搭建各類就業平臺,將全面摸排後的就業需求、用工需求數據化,讓貧困戶與企業“零距離”溝通,實現精準匹配。

截至3月26日,江西省返崗務工的貧困人口已達109.8萬人,佔去年底外出務工總數的93.3%。目前還有意願外出務工貧困人口13.2萬人。

就業是民生之本。為暢通貧困戶務工道路,江西不少地區不僅把貧困戶送到企業,還把“工廠”搬到了貧困戶家門口。

最近,江西省弋陽縣港口鎮上坊村扶貧車間恢復了往日的熱鬧場面,村裏貧困戶開始忙活起來。掃健康碼、測量體溫、鞋底消毒……一大早,準備進入扶貧車間的上坊村62歲貧困戶黃美容正在接受防疫檢查。

“我們把扶貧車間的招工信息發至各村微信群、QQ群等線上平臺。扶貧車間技術含量不高,勞動強度不大,上班時間靈活,是一種幫助貧困勞動力就業的好辦法。”港口鎮黨委書記吳斌説。

江西省共有扶貧車間2301家,目前復工率為98.83%。已復工扶貧車間吸納就業人口16萬餘人,其中貧困人口務工數為2萬餘人。

産業穩崗:一手抓産業,一手抓就業

眼下,正值春季花卉育苗的黃金時期。3月27日,在江西省大余縣黃龍鎮旱田村花卉苗木扶貧基地裏,50余名工人正在潤盛園藝公司大棚內育苗、移摘、施肥。

“我們夫妻倆都在基地上班,收入一直很穩定。我們已經把這裡當成自己家了。”在育苗大棚內,貧困戶趙細妹滿臉笑容地説。疫情期間,丈夫彭承瑞負責基地的消殺工作,2月24日基地復工後,趙細妹也重回崗位。

像趙細妹一樣,在花卉苗木扶貧基地,還有20余戶貧困戶也成了花農,常年在基地務工,生活越來越有奔頭。

在江西,各地正加快推進各類扶貧産業基地、農業合作社復工復産,充分發揮“産業+就業”扶貧功能,保障貧困人口就業。

走進樟樹市中洲鄉西塘村中藥材産業扶貧基地,一株株枳殼樹爬滿山坡,綠意盎然。看著基地內貧困戶在一株株枳殼樹間播撒有機肥,江西欣飛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楊偉生心裏的石頭總算落了地。

不久前楊偉生還在擔心,800多畝枳殼林即將挂果,但受疫情影響,到處買不到肥料。關鍵時刻,政府送來1000袋有機肥,解了燃眉之急。“現在基地已經開工了,每天能掙80塊錢!”貧困戶陳金蘭説。

截至3月13日,江西4萬多個具有扶貧功能的龍頭企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等帶貧益貧經營主體,復工率約達95%。

公益創崗:助力戰疫,服務戰貧

“年紀大了,沒辦法從事重體力活。如今,在政府的幫助下,我能從事公益性崗位,生活有保障心裏也有底。”今年3月份,江西省寧都縣黃石鎮大洲塘村62歲貧困戶張木生成為村裏的公共設施看護員,負責水溝清淤、器械管護等工作。

大洲塘村駐村第一書記廖百川説,公益性崗位是幫助貧困群眾脫貧增收的重要舉措,目前大洲塘村已設立調解員、巡護員、光伏電站管理員等公益性崗位,能有效激發大夥兒想幹活、想致富的內生動力。

除原有公益性崗位外,疫情期間,江西各地結合防疫消殺、巡查值守、宣傳疏導等安排臨時性崗位,幫助貧困戶就業增收。

最近,江西省遂川縣左安鎮東光村貧困戶曾秀蘭在疫情期間應聘成為村莊“廚娘”。“幹部和鄉親們在村裏的防疫卡口值班輪守,能讓他們吃上熱乎的飯菜,也算我為防疫出了一份力。”曾秀蘭説,她受疫情影響沒出門務工,原本還在擔心今年上半年收入會受到較大影響,如今既能照顧家庭,每個月還有近1000元的收入。

江西省扶貧辦副主任饒振華表示,江西將進一步加強排查,統籌謀劃,分類施策,抓實做細貧困戶就業幫扶工作,確保貧困戶今年收入不減,實現穩定脫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