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項優惠稅費落地助小微企業渡難關

2020-03-29 07:2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介紹恢復商品流通和商業秩序情況——
多項優惠稅費落地助小微企業渡難關

從28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目前,流通企業復工水平穩步提高、持續向好,市場供應總體充足,價格穩中回落,市場銷售觸底回升。

據悉,大型批發市場、連鎖超市、品牌便利店和電商平臺的復工率和營業額總體恢復。截至3月27日,農産品批發市場復工率達99.4%,經營商戶復工率達97.6%,交易量比2月初增加了50%以上。大型連鎖超市、品牌便利店的復工率分別達到99.5%和95.4%,銷售額已超過去年同期水平。電商平臺全部開工營業,平臺商戶復工率達84.5%,比2月底提升了14%。百貨商場的復工率達95.8%,比2月底提升35%,銷售額恢復至去年同期的50%左右。餐飲、住宿、家政等行業的復工率分別達到80%、60%和40%,銷售額恢復至去年同期的35%左右。

同時,3月份以來,糧油、肉禽蛋、蔬菜等必需品的價格全面回落。3月27日蔬菜的批發價格比2月底回落了16.5%,豬肉價格比2月中旬的高點回落了7.4%。3月中旬商務部重點監測零售企業銷售額比2月中旬增長了7%,一些電商平臺的銷售額增長30%以上。

商務部消費促進司負責人王斌表示,由於市場人氣回升比較緩慢,居民對疫情還存在防範心理,當前流通企業面臨的主要問題是銷售恢復情況參差不齊。尤其是美容美發、洗浴、洗染、家電維修等居民服務生活業,特別是街邊小店,中小商貿流通企業開業率不高。

目前,我國流通業的經營主體超過8000萬個,其中將近6000萬個小店經營抗風險能力比較弱,受衝擊比較大。為此,因疫情出臺的四批稅費優惠政策中,有相當多的內容是支持小店發展的。國家稅務總局政策法規司副司長王世宇表示,生活服務業在一定時期內取得的收入免徵增值稅。比如餐飲住宿行業,虧損結轉年限由5年延長到8年;年銷售額在500萬元以下的小規模納稅人,3月份至5月份湖北省境內的小規模納稅人免徵增值稅,其他省份的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徵收率由3%降到1%;在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政策中,對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給予了更大力度優惠。

對於個體工商戶現在最關心的租金問題,目前全國多數省區市都出臺了相關政策,對減免物業租金的出租方實施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減免優惠,有效減輕出租方的稅收負擔,激勵他們主動減免租金,降低這些納稅人的負擔。

在促進農産品流通方面,不少農民變身“帶貨主播”進行線上銷售,電商進農村的行動在暢通城鄉雙向流通,網絡銷售助力抗擊疫情和扶貧攻堅取得了明顯成效。據介紹,2019年全國農産品網絡零售額達到了3975億元,比2016年增長了1.5倍。農村地區收投快遞超過150億件,佔全國快遞業務總量的20%以上。截至目前,全國農村網商突破1300萬家,吸引了一大批農民工、大學生、退伍軍人返鄉創業。王斌説,商務部等相關部門將從加強農村電商人才培養、完善農村流通網絡體系、強化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加快農村電商平臺建設,帶動更多農民參與。(記者敖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