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當前市場供應總體充足

2020-03-29 07:27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當前市場供應總體充足
糧油、肉禽蛋、蔬菜等必需品價格全面回落

商務部消費促進司負責人王斌28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介紹,當前流通企業復工水平穩步提高、持續向好,市場供應總體充足,價格穩中回落,市場銷售觸底回升。3月份以來,糧油、肉禽蛋、蔬菜等必需品的價格全面回落。

截至3月27日,我國農産品批發市場復工率達99.4%,經營商戶復工已達97.6%,交易量比2月初增加50%以上。大型連鎖超市、品牌便利店的復工率分別達到99.5%和95.4%,銷售已超過去年同期水平。電商平臺全部開工營業,平臺的商戶復工率達到84.5%,比2月底提升14個百分點。餐飲、住宿、家政等企業的復工率分別達到80%、60%和40%,銷售額恢復到去年同期的35%左右。3月27日蔬菜批發價格比2月底回落了16.5%,豬肉價格比2月中旬的高點回落了7.4%。3月中旬商務部重點監測零售企業銷售額比2月中旬增長了7%,部分電商平臺銷售額增長了30%以上。

據悉,當前我國流通業的經營主體超過8000萬個,涉及就業人員逾兩億人。在應對疫情過程中,流通業在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保持價格穩定、安定民心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直接關係民生福祉。

王斌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國流通企業受到較大衝擊,除生活必需品外,眾多大類銷售都大幅下滑。近6000萬小店的經營面臨困難。當前市場人氣回升比較緩慢,居民對疫情還存在防範心理,外出消費較為謹慎。為此,有關部門及時出臺援企紓困的扶持政策,受到企業普遍歡迎。

“這些政策措施力度大、覆蓋面廣、針對性強,絕大部分企業已經不同程度享受到或者正在申請享受已經出臺的政策措施。”王斌説,隨著疫情防控形勢進一步向好,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商品流通和商業秩序有望早日全面回歸正常。下一步,商務部將指導地方加強與相關部門溝通,推動政策更好落地,同時加強政策宣講解讀,做好後續跟蹤服務。(記者 張亞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