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抓重點補短板 投資精準有效——河北省努力克服疫情影響促“六穩”

2020-03-29 08:41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石家莊滹沱河生態修復二期工程開工;榮烏高速公路新線3標、8標、9標、10標分別在所在縣域永清縣、高碑店市、定興縣等地有序復工……

戰疫情、促發展,兩不誤,隨著疫情防控取得積極成效,我省各地逐漸展現項目建設現場塔吊林立、機器轟鳴,工人們在嚴密的防控措施中有條不紊作業的景象。

大批投資項目陸續復工的背後,是全省上下“穩投資”不斷發力。連日來,我省將穩投資作為穩增長的關鍵,堅持疫情防控和項目建設兩手抓,聚焦重點項目和補短板領域,以“精準”和“有效”投資,推動經濟建設強勁啟動。

推進重大項目儘快開工,審批更高效、服務更精準

眼下,廊坊臨空經濟區內,臨空服務中心、航空小鎮和8條市政路網等重點工程建設,激戰正酣。

廊坊臨空經濟區規劃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綜合部部長黃運然和徵遷、施工、項目、招商4個小組的組長,每天分頭深入重點項目建設現場,仔細察看各項目工地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認真檢查消殺防控措施落實有沒有“空白點”,是不是留下了“死角死面”。

黃運然介紹,春節假期,臨空經濟區重點項目建設者們放棄了休假,項目建設進度全面提速。今年5·18前,臨空服務中心將局部封頂,年底前實現入駐辦公;10月底前,8條市政路網實現主路通車;明年6月份,航空小鎮項目基本達到交房條件……

廊坊臨空經濟區是我省重點項目建設的一個縮影。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經濟發展帶來的嚴峻挑戰,我省充分發揮重點項目的引領帶動作用,圍繞戰略性新興産業和現代服務業壯大成長、主導和特色産業提檔升級,遴選確定了536個省重點項目、3000個市重點項目,並在物資保障、審批核準備案手續等多方面發力,推進重大項目儘快開工。

審批更高效。得益於“虛擬審批”“容缺審批”的實施,我省建設單位在辦理土地手續過程中,並聯推進辦理規劃、環評、安評、施工許可等開工前各項手續,在依法合規前提下最大限度減少審批時限。

資金有保障。省發展改革委和國開行河北分行共同發起設立總規模500億元的“促復産、穩投資、補短板”專項貸款,重點保障重大基礎設施、重點領域補短板項目。

服務更精準。衡水市針對240項省市重點項目,全部實行一個項目、一名包聯領導、一個責任單位、一個工期計劃、一個責任方案的“五個一”工作機制,逐項明確市、縣包聯領導,制定具體推進方案,協調項目建設中的土地、資金等關鍵要素,保障項目順利實施。

在全省上下同責、協調聯動下,我省重點項目建設加快推進。

3月2日,隨著十多臺大型挖掘機、工程車等工程機械鳴笛啟動,石家莊高新區石藥集團重組蛋白高科技醫藥産業園項目正式開工。就在當日,石家莊共有252個重點項目開工,總投資1624.2億元;保定市121個省市重點項目在全市22個縣(市、區)和開發區同時開工;滄州市221個項目集中開工建設。

“疫情防控是戰場,項目建設也是戰場。”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我省將大力開展投資和項目建設“比質量、比進度、比成效”活動,促進各地抓項目、增投資、保發展。按照計劃,在3月份、6月份和9月份,組織三次集中開工活動,確保省市重點計劃開工項目上半年100%開工,省市重點前期項目年底前80%以上開工,5000萬以上的計劃開工項目9月底前要全部開工。

彌補短板,搶佔先機,公共衛生、數字經濟領域投資支持力度加大

抓牢關鍵處要緊地,切切實實補短板。

針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發現的公共服務、應急保障等領域的弱項和短板,結合搶抓數字經濟、生物經濟發展機遇和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我省提前對相關領域、有關行業的擴大投資、新上建設項目進行謀劃佈局,加大項目儲備,彌補短板,搶佔先機。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石家莊四藥有限公司藥物研究院格外忙碌。“我們對正在研發的項目進行了重新梳理和調整,把和疫情防控有關的藥品研發項目提前安排,並加快開展鹽酸阿比多爾、鹽酸莫西沙星等藥物的再研究和仿製藥一致性評價工作。”2月17日,石四藥藥物研究院院長孫立傑説。

不僅研發工作在加緊,石四藥的工程建設也在緊鑼密鼓推進。2月16日是星期天,但負責技改工作的副總經理趙勇徵一大早就趕到了崗位。“我們的新型製劑及生物醫藥産業園項目是市裏的重點項目,要全力以赴爭取儘早開工。”

加快補齊公共衛生領域不足的短板,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我省將進一步落實去年出臺的《關於支持生物醫藥産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全面提升我省生物醫藥産業發展的規模和質量,並優先支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相關醫藥産品産業化項目。

疫情之下,雲計算、物聯網、5G等數字産業迎來新的升級和蛻變,我省電信企業也加快推廣新業務、新模式、新應用。

河北聯通整合自身以及社會優勢資源,聚焦工廠企業及政府目前急需的疫情在崗監測、沃填報、遠程辦公、智慧工廠、線上經營、工業經濟大腦、輿情監測7大類産品及解決方案,助力企業安全復工復産。河北移動推出疫情聯防聯控雲平臺,所有企業員工只需掃描二維碼即可完成信息登記。

搶抓5G發展機遇,我省繼續加強對5G産業發展的支持力度。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將重點支持5G+智慧製造、5G+工業互聯網方面的産品研發和産業化、公共服務平臺建設,支持在智慧醫療、智慧製造、文體旅遊、城市管理、應急防控、智慧物流、智慧港口等典型領域開展5G特色應用示範,加快5G技術與社會經濟各領域融合發展。(記者 方素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