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際社會看好中國經濟長期向好趨勢

2020-03-31 08:3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前,中國國內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外國專家、學者和媒體人士表示,中國企業復工復産積極有序推進,印證了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的正確論斷。這也有利於保障全球供應鏈安全、穩定,促進世界經濟儘快復蘇。

“經濟長期向好發展擁有堅實基礎”

“中國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堅定不移擴大改革開放,放寬市場準入,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擴大進口,擴大對外投資,為世界經濟穩定作出貢獻。”習近平主席在近日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介紹中國經驗,闡述中國主張,提出中國倡議。聯合國負責人道主義事務的副秘書長洛科克認為,中國經濟正在恢復,這對全球抗擊疫情取得最終勝利及確保全球經濟正常運轉將是一個極大貢獻。

“隨著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企業復工復産進度逐漸加快,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更加凸顯。”泰國國家研究院泰中“一帶一路”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唐隆功·吳森提蘭谷表示,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總體可控。隨著中國政府一系列經濟政策的實施,中國經濟活動有望迅速復蘇,長期發展前景依然向好。

中非國家經濟共同體發展促進會會長貢傑—達卡認為:“中國經濟基礎雄厚並且內需市場廣闊,具有顯著抗風險韌性。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發展擁有堅實基礎。”

“中國疫情控制已取得明顯成效,企業復工復産率也在提升,這些積極因素都會傳導到市場層面。”巴西裏約熱內盧聯邦大學國際政治經濟學教授蒂西亞娜·阿爾瓦雷斯表示,中國在抗擊疫情過程中展現強大綜合國力和組織執行能力,為經濟恢復運行提供有力保障。

“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中國各地積極有序推進復工復産,經濟社會秩序正逐漸恢復。”世界銀行前經濟學家、肯尼亞學者姆旺吉·瓦吉拉認為,中國政府防控疫情的綜合應對舉措有助於穩定國內市場,消費、科技、金融、醫療等領域都存在著富有吸引力的投資機會,國際社會普遍看好中國經濟和資本市場。

“這場疫情毫無疑問證明了中國制度優勢。”英國劍橋大學高級研究員馬丁·雅克評價説,中國依靠自身制度成功抵禦了風險,控制住疫情。中國經濟活動逐步復蘇,中國社會正逐步恢復常態。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顧清揚表示,中國政府在提升供給能力、組織經濟活動方面有很多政策工具和措施,政策空間優勢明顯。“中國政府出臺一系列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將使工業企業效益狀況得到有效改善,為中國經濟持續高質量發展提供支撐。”

“新模式和新業態將為中國經濟持續穩定發展創造新機遇”

法國巴黎第八大學地緣政治學教授皮埃爾·皮卡爾表示,考慮到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穩固的産業基礎和巨大的內需空間,疫情對中國的影響是短期的、可控的。“相信隨著更多中國企業復工復産,中國經濟會回到正軌,繼續拉動世界經濟發展。”

泰國正大管理學院院長助理、暹羅智庫主席洪風認為,中國可以在短時間內整合必要社會資源和力量促進經濟恢復。隨著企業有序復工復産,中國很多製造業將提高産量,以滿足國內和出口需求,這些都使得中國經濟在面臨困難時依然能保持活力。

巴拿馬經濟學家埃迪·塔彼羅表示,疫情期間,中國線上經濟、智慧經濟等新業態展現出巨大潛力。“當前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中國經受住了考驗。相信疫情過後,一些新模式和新業態將為中國經濟持續穩定發展創造新機遇。”

“受疫情影響,雖然中國經濟面臨下行壓力,但其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德國科隆經濟研究所經濟學家克裏斯蒂安·魯舍認為,龐大內需市場、創新型企業蓬勃發展等因素,都將緩解疫情對中國經濟的短期衝擊。“從長遠來看,我們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滿懷信心。”

“繼續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

南非經濟學家馬丁·戴維斯認為,當前,疫情在多國多點擴散,使全球貿易受到嚴重衝擊,也給世界經濟增長帶來挑戰。“中國正積極與各國加強宏觀政策協調,這不僅有利於中國經濟發展,也有助於凝聚國際社會力量,推動實現世界經濟穩定和早日復蘇。”

“中國經濟逐漸恢復活力對世界經濟來説是重大利好。當前,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巨大,中國經濟的快速恢復將有效緩解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的衝擊。”塔彼羅表示,目前中國各地開始有序復工復産,暢通了中國國內供應鏈運轉,促進了産品出口,為提振全球市場信心發揮重要作用。

“中國促進經濟復蘇增長的政策空間大、內在動力充沛,為全球經濟持續注入信心。”洪風認為,“目前,中國企業資金往來和資金週轉速度明顯加快,經濟活躍度正在修復,中國經濟的內生動力、創新活力和治理成效得到充分體現。中國一定會繼續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

“中國經濟在全球經濟中地位重要,是世界經濟穩定的‘壓艙石’和增長的‘動力源’。”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研究員阿圖羅·奧羅佩薩·加西亞認為,中國擁有全球規模最大的製造業體系和最完備的工業體系,中國政府在採取果斷有力措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以一系列政策舉措支持企業復工復産,充分體現了中國在應對全球公共衛生突發事件和助力世界經濟共同繁榮發展中的大國擔當。“相信中國經濟將克服挑戰繼續向前發展,為推動全球經濟增長作出更多貢獻。”(記者 俞懿春、趙益普、林芮、萬宇、李瀅嫣、朱東君、李曉驍、劉玲玲、馬菲、花放、劉旭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