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減稅費優服務助復産促發展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0-03-31 11:29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3月31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任榮發、總審計師王道樹介紹“減稅費優服務 助復産促發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鄭亮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請來了國家稅務總局黨委委員、副局長任榮發先生,總審計師王道樹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介紹“減稅費優服務 助復産促發展”的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國家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先生,納稅服務司負責人韓國榮先生。

首先有請任局長做介紹。

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 任榮發:

謝謝主持人。謝謝新聞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在這裡和大家見面。首先,我代表國家稅務總局衷心感謝新聞界的各位朋友以及社會各界長期以來對稅收工作的關心、理解和支持,並通過你們向廣大納稅人、繳費人致以崇高的敬意。

稅務總局黨委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當中,聚焦“優惠政策落實給力、‘非接觸式’辦稅添力、數據服務大局盡力、疫情防控工作加力”的工作要求,確保相關稅費優惠政策落實落細,為助力企業復工復産、服務“六穩”大局努力作出稅務人的貢獻。


圖為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任榮發。中國網 鄭亮 攝

明天就是4月份了。從1992年至今,每年4月份稅務部門和社會各界都會在全國範圍內集中開展普及稅法和稅收政策,以及推進優化辦稅繳費服務的宣傳月活動。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特別是境外的疫情蔓延擴散給世界經濟帶來不利影響,也給我們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疫情防控帶來新的挑戰。因此,國家稅務總局決定從4月1日起開展第29個全國稅收宣傳月,將立足於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聚焦“減稅費優服務 助復産促發展”這個主題,鞏固拓展“四力”成效,從落實稅費優惠政策、優化辦稅繳費服務、助力企業復工復産、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來再加勁、再發力,為服務“六穩”大局進一步營造良好的環境。與往年相比,稅收宣傳月將著力於在三個“更進一步”上下功夫:

一是更加進一步落實稅費優惠政策。很多納稅人是按季來申報的,4月份是疫情發生以來的第一個季度集中申報期。也就是説,國家出臺的支持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産的系列稅費優惠政策,大量納稅人將在4月份納稅申報期集中體現享受。為此,稅務總局昨天剛剛發通知,把4月份的徵期從原來的4月20日延長到4月24日,並且以今天啟動的稅收宣傳月為契機,進一步加大精準輔導力度、精準落實力度和精準服務力度,確保政策紅利充分釋放,切實增強納稅人、繳費人的獲得感。

二是進一步助力企業復工復産。稅收宣傳月本身也是辦稅繳費服務質量提升月。疫情發生以來,我們稅務部門已經分3批推出了54項辦稅繳費服務舉措,在鞏固以往成效的基礎上,我們還將有針對性地推出一批服務措施。比如宣傳月,把往年只有30天的期限一直延長到50天,也就是從4月1日到5月20日,持續開展宣傳活動,以促進政策的落實、服務的優化。再比如,我們針對疫情期間企業面臨的供應鏈、資金鏈問題,應用稅收大數據來幫助企業,對於産業鏈、供應鏈的問題尋找答案,助力他們復工復産。針對中小微企業融資難的問題,我們會同銀保監會用“銀稅互動”來助力解決融資難問題,這些將在稅收宣傳月時更加聚焦、助力發力。

三是更進一步優化稅收營商環境。我們將深入推進稅務領域的“放管服”,持續優化稅收營商環境,服務“六穩”大局。一方面,我們將進一步落實好前期推出的“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的各項措施,另外要加快建立稅務系統政務服務“好差評”制度體系。我們將切實推動各地稅務機關履職擔職,對企業的各種合理訴求要依法依規的、積極主動處理好,避免層層請示影響服務管理效率等等。

總之,我在這裡要誠摯地邀請媒體朋友們關注和參與到稅收宣傳月來,持續開展宣傳報道,和稅務部門一起把“帶溫度”的稅費優惠政策送到每一位納稅人、繳費人的手中。我就先介紹這些,謝謝大家。

胡凱紅:

謝謝任局長,現在開始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央電視臺記者:

關於營商環境,剛才提到下一步要出臺優化營商環境的具體措施,我們知道,去年世界銀行在發佈全球營商環境報告中把中國營商環境排名提高到了31位。想問一下稅務部門,今後將有哪些具體舉措,來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謝謝。

任榮發:

謝謝你的提問。近年來,我們國家的營商環境有了很大的改善,今年疫情的發生給稅收徵管服務工作帶來了很多新的挑戰。各地稅務部門在抗擊疫情中,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進行了不懈努力和探索。截止到今年3月底,我們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累計出臺的改革措施有100多項,並已經將70多項在全國進行了推廣。下一步,稅務部門將著力持續優化稅收營商環境,突出抓好以下幾方面:

一是貫徹好《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對表對標國務院的《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持續落實好深化稅收領域“放管服”改革和優化稅收營商環境的兩個五年工作方案,推動各地稅務部門貫徹落實好《納稅服務規範》,進一步拓展電子稅務局功能,把“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推出的措施落實落細、抓出成效。

二是針對社會納稅人痛點、難點問題推動服務提質增效。3月份,針對營商環境當中的增值稅發票開具問題的痛點,我們已經在北京、上海、重慶、廣州開通了電子發票公共服務平臺(優化版),新辦納稅人可以免費領取稅務發放的UKey,可以直接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和普通發票,不再像以往需要向第三方購買增值稅發票的金稅盤和稅控盤等稅控設備。4月1日開始,我們將進一步擴大試行範圍,下大力氣解決稅控設備第三方收費這個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同時,我們將加快增值稅專用發票電子化進程,力爭在年底以前有一個實質性的進展。

三是優化稅務執法方式。兩個層面:一個層面是要嚴格依法依規進行稅費徵收,牢牢堅守不收“過頭稅費”的底線,做到六個到位。六個到位就是該減的減到位、該降的降到位、該免的免到位、該緩的緩到位、該延的延到位、該退的退到位,切實保障納稅人、繳費人的合法權益。另外一個方面,我們繼續會同公安部、海關總署、人民銀行開展打擊虛開騙稅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嚴厲打擊沒有實際經營收入只為虛開發票的“假企業”,沒有實際出口只為騙取退稅的“假出口”,以及沒有具備條件只為騙取疫情防控稅費優惠政策的“假申報”行為,維護好公平公正的稅收經濟秩序。謝謝。

CNBC記者:

我想問一下對於外企有沒有特別的考慮或者是支持?謝謝。

國家稅務總局總審計師 王道樹:

謝謝您的提問。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實施了一系列的稅費優惠政策,幫助企業更好地應對疫情,助力企業復工復産。這裡面既包括內資企業,也包括外資企業。從稅務部門的角度來説,對於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實施的一系列稅費優惠政策,我們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實,在落實的過程中,確保內資企業、外資企業同等享受,為內外資企業一起創造良好的稅收環境。


圖為國家稅務總局總審計師王道樹。中國網 鄭亮 攝

下一步,稅務部門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和要求,重點做好三項工作:一是進一步抓好政策落實。既要落實好減輕內外資企業負擔的各項普惠性的稅費優惠政策,也要落實好針對外商再投資遞延納稅等專門支持外資企業發展的優惠政策。二是進一步配合有關部門修訂《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推動更多領域的外商投資能夠享受稅收等優惠政策。三是進一步優化稅收營商環境,為包括外資企業在內的所有市場主體提供優質的、便捷的、高效的稅費相關服務工作。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新聞新媒體中心記者:

我們也知道,去年我國實施了力度空前的減稅降費政策。今年疫情發生以來,針對支持疫情防控和助力復工復産,國家連續出臺了稅費優惠政策。我們想知道,稅務部門落實情況是怎樣的?有沒有相關的數據?謝謝。

謝謝,你提了一個很好的問題。廣大納稅人和繳費人非常關注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實施的稅費優惠政策落實情況,這也正是稅務部門這一段時期的重點工作內容,也是我們稅收宣傳月聚焦的重點。

疫情發生以來,稅務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採取實打實、硬碰硬的舉措,確保各項稅費優惠政策不折不扣得到落實。從保證稅費優惠政策的落實角度來説,我想跟大家報告四個方面:

一是全力參與相關稅費優惠政策的研究制定工作。對於4批21項稅費優惠政策,稅務總局在研究制定過程中積極提出方案建議,積極參與測算分析,並會同有關部門及時制發有關公告和文件。

二是及時制發徵管配套相關辦法。盡最大努力方便納稅人和繳費人享受相關的稅費優惠政策。比如,有關增值稅、企業所得稅這方面的稅收優惠政策,企業只要發生了相關的業務,符合規定條件的,都可以自行申報享受,不需要再事先辦理審批或者備案手續。

三是及時調整徵管信息系統。在信息化條件下,每一項稅費優惠政策的落實,都需要稅務部門及時調整和優化徵管信息系統。我們在最短的時間以最優的方式來確保納稅人、繳費人知政策、會操作、能享受。

四是全力壓實政策落實的責任。稅務總局黨委書記、局長王軍要求我們各級稅務機關開展好稅費優惠政策落實情況的自查和抽查,針對發現的問題,督促各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剛才這位記者朋友提到,一系列稅費優惠政策的實施,目前來看落實情況怎麼樣。有一些數據,我在這兒報告一下。

據統計,今年1-2月份,全國減稅降費共計4027億元,這個數字由兩部分組成:

一是2020年新出臺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稅費優惠政策,新增減稅降費1589億元。今年新出臺的4批政策當中,第3批聚焦減輕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負擔的政策和第4批聚焦穩外貿穩外資的政策都是自3月起實施的,到4月份申報期開始申報,進行統計核算。前2批出臺的政策當中,也有部分政策是按季度來進行申報的。隨著4月按季申報大徵期的到來,這些政策都會納入統計核算範圍,企業享受減稅降費的統計規模也會進一步擴大。

二是2019年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在2020年繼續實施形成的減稅降費2438億元,主要包括深化增值稅改革翹尾新增減稅1365億元,降低申報費率翹尾新增降費848億元,減徵文化事業建設費、國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基金翹尾新增降費28億元,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和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等其他繼續實施的政策減稅降費197億元。

下一步,稅務部門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優惠政策落實要給力”的要求,進一步認真細緻落實好各項稅費優惠政策,鞏固和拓展政策成效,確保將黨中央、國務院減稅降費的真金白銀及時送到廣大市場主體和百姓的手中,助力企業復工復産,支持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我們知道,稅收大數據能夠及時、全面、準確的反映經濟運行情況,從稅收大數據來看,目前全國復工復産總體情況是怎麼樣的?謝謝。

國家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 蔡自力:

謝謝你的提問。剛才任局長講到,稅收數據服務大局要盡力。增值稅覆蓋國民經濟各個領域,增值稅發票開票戶數和開票金額可以較好地反映企業復工復産,特別是復銷情況。疫情發生以來,稅務總局成立了數據分析專班,建立了總局、省、市、縣局上下聯動的分析機制,按日統計企業增值稅發票開票戶數和開票金額,動態跟蹤分析企業復工復産復銷情況,服務各級黨委、政府決策。稅收數據顯示,春節後復工以來,顯現以下特點:

一是全國企業復工復産復銷逐周向好,目前開票金額和戶數均超去年可比口徑的八成。2月10日復工以來,全國企業復銷率(也就是日均開票金額與去年可比口徑相比)呈逐周向好的態勢,從第一週(2月10-14日)的20%,提升到第六周(3月16-20日)的76.1%,過去一週(3月23日-27)復銷率又提升6.2個百分點,達到82.3%;日均開票戶數相當於去年可比口徑的81.3%,環比提升7.1個百分點。

二是農資産品供應快速恢復,有力保障春管春播有序開展。3月以來,種子、農膜等農資行業開票金額分別為去年同期的89.3%和88.4%,比2月份分別提高了18.6和33.9個百分點。鉀肥、磷肥企業復工以來的開票金額分別相當於去年同期的90.2%和85%,其中磷肥産量佔全國三成的湖北省磷肥企業,累計開票金額達去年同期的78.5%,接近八成。


圖為國家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中國網 鄭亮 攝

三是高技術産業復産復銷相對較快,新動能加速成長。過去一週,專用設備、通用設備製造復銷率分別為88.2%和83.5%,好于總體水平。特別是受遠程辦公、遠程教育等新興服務需求快速增長等因素拉動,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科學技術服務業復銷率分別達到87.3%和91.8%,其中互聯網平臺、信息傳輸服務復銷率分別為109.1%和103.1%,超過去年的水平。

四是居民服務相關行業復工復銷迎來加速期,居民消費快速釋放。過去一週,與居民消費相關的批發零售業復銷率為92.9%,環比提升9.4個百分點。米麵糧油、肉禽蛋奶及水産品批發復銷率分別為101.5%和101.6%,均超過去年的水平。超市和便利店零售復銷率分別為94.1%和97.6%,居民服務業復銷率為86%。餐飲配送及外賣服務復銷率達到86.5%。

上述數據表明,在各級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隨著國家及時出臺一系列財政、稅收、金融、就業等政策逐步落地見效,經過各部門各地區的艱苦努力,企業復工復産復銷正在穩步恢復。下一步,稅務部門將繼續按照“數據服務大局要盡力”的要求,充分發揮稅收大數據優勢,密切關注境外疫情蔓延對我國的影響,及時反映經濟運行情況,助力企業復工復産,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疫情發生以後,稅務部門採取了哪些措施便利納稅人和繳費人?大家都想知道,這些措施是否會被固定下來發展為長期的舉措?同時也有不少納稅人和繳費人可能還是習慣去大廳辦理業務,請問稅務部門如何確保大廳的辦稅安全?謝謝。

國家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負責人 韓國榮:

謝謝您的提問。稅務部門既是稅收的執法部門,同時更是窗口的服務單位。我們直接服務著幾千萬企業納稅人和上億的自然人納稅人,以及十多億的繳費人。針對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我們充分運用信息技術和稅收大數據,先後分3批推出了54項具體服務措施,來大力推行“非接觸式”的辦稅繳費,聚焦解決他們在辦稅繳費中遇到的實際困難。

比如,我們考慮到企業復工復産後部分財務人員未及時返崗,及時推出了“延期辦稅”的措施。除湖北省外,兩次延長了今年2月份的納稅申報期限,到2月最後一個工作日,將3月份的納稅申報期限延長一週,到3月23日,針對即將到來的4月大徵期的實際情況,將4月份納稅申報期限延長到4月24日,也就是當周的星期五。對特殊困難企業,我們依法核準延緩申報或延緩繳納稅款。2月份以來,除湖北省外,我們對5.7萬戶納稅人辦理了延期申報,對5萬戶納稅人辦理了延期繳納稅款。

又如,我們按照“盡可能網上辦”的原則,推行“非接觸式”辦稅繳費,發佈了185項網上辦稅繳費事項清單,各地稅務部門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拓展。目前,大部分地區的企業90%以上涉稅業務均可在網上辦理。


圖為國家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負責人韓國榮。中國網 鄭亮 攝

正如記者朋友提到的,確實也有一部分納稅人需要到辦稅服務廳辦理,對於需要到辦稅服務廳辦理的,我們主動提供預約服務,引導納稅人、繳費人分期分批錯峰辦理,避免辦稅服務廳人員聚集。據統計,從2月1日到現在,全國共有255萬人次選擇了“預約辦”服務,這個比例比上年同期提升了近30個百分點。為了給納稅人、繳費人提供安全的辦稅繳費環境,全國各地辦稅服務廳均嚴格按照當地疫情防控要求,認真做好室內通風、衛生防疫和清潔消毒工作,確保納稅人“放心進大廳、事情快捷辦”。今天,我們還特意請來了北京市海淀區稅務局辦稅服務廳主任黃海霞女士,各位媒體朋友可以在發佈會後與黃海霞女士進行交流,了解一線稅務人員是如何具體落實這些服務措施的。

在這裡,我想特別説明的是,“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服務並非是稅務部門應對疫情的臨時舉措,而是持續鞏固拓展服務質量的長效之舉。在目前推出的185項“非接觸式”辦稅繳費事項基礎上,我們努力在今年年底能達到200項左右,實現更多稅費業務從實體辦稅服務廳向網上轉移;對於發票領用方式的改進上,我們將加大“網上申領、郵寄配送”力度,力爭在今年年底前,將目前的50%比例提升到70%;同時,我們積極拓展利用支付寶、微信等第三方支付渠道來繳納稅費業務,使廣大納稅人和繳費人有更好的獲得感。謝謝。

新華社記者:

我們知道,目前,各類各行企業都已經在有序恢復復工復産,部分企業面臨上下游“産銷對接”問題,請問稅務部門在這方面有沒有給一些幫助政策?謝謝。

蔡自力:

謝謝您的提問。目前,各地區、各行業復工復産正在有序推進,但受疫情影響,産業鏈上下游復工復産進程有快有慢,因此,助力産業鏈對接、疏通産業鏈的“堵點”,推動上下游協同復工復産,顯得尤為重要。為此,稅務總局專門下發通知,要求各地稅務部門在從宏觀和中觀層面深入開展企業復工復産分析,服務各級黨委政府的同時,進一步挖掘稅收大數據應用潛力,在微觀層面做好稅收助力企業復工復産工作。

具體做法是,稅務部門在依法保護納稅人商業秘密、尊重市場規則的前提下,多渠道了解企業的訴求,及時收集企業原材料採購等方面存在的困難,依託各地稅務部門的信息平臺,利用稅收大數據,從供銷兩端全面分析,精準匹配供應商。在徵得供需雙方同意後,向需求方推送商品供應方的信息,在供需雙方自主自願的前提下,實現産銷對接。

截止到3月30日,各地稅務部門已為2600多戶原材料短缺企業匹配供應商4.5萬戶,廣大企業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幫助。比如,浙江省某制藥股份有限公司原材料庫存告急,通過浙江稅務徵納溝通平臺提出需求後,當地稅務部門馬上利用“稅收大數據平臺”開展分析,篩選出最優配備供貨企業名單,在經得供應商同意後提供給該企業,幫助企業解了燃眉之急。

這裡需要特別説明的是,稅務部門利用稅收大數據精準幫扶,是在納稅人自願的前提下進行的,並依法為納稅人嚴守商業秘密和個人隱私,不會出現數據洩露和濫用的情況。

下一步,稅務部門將繼續發揮稅收大數據優勢,不斷優化拓展服務,盡力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産作出更大的貢獻。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我們看到,最近全球範圍內疫情發展呈現加速蔓延的趨勢,對我國的外貿環境也造成了比較嚴重的挑戰。我國的外貿企業對國家的出口退稅政策以及相關的執行情況比較關心,能不能介紹一下這方面的情況。謝謝。

王道樹:

謝謝您的提問。這是大家當下非常關注的一個問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外貿發展。近期,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稅務總局會同財政部聯合製發了公告,提高了1464項産品的出口退稅率,並且稅務部門從便利出口企業申報、加快出口退稅辦理的角度推出了一系列便利化措施,確保“減稅費優服務 助復産促發展”落到實處。

在出口退稅方面,這次調整出口退稅率的1464項産品當中,出口退稅率提高到9%的有380項,提高到13%的有1084項。這些産品的徵稅率適用稅率分別是9%、13%。這樣,除“高耗能、高污染和資源性”産品外,所有出口産品的退稅率均與徵稅率一樣,實現了出口産品零稅率。出口退稅率的提高,有利於降低企業經營成本,提升出口産品國際競爭力,在當下也有力提振了出口企業的信心。

在出口退稅便利化方面,稅務總局推出出口退稅事項全流程“非接觸式”辦理措施。有三項:一是“非接觸式”申報。在疫情期間,企業通過電子稅務局等網上渠道提交申報電子數據,即可辦理出口退(免)稅備案、證明開具以及相關的申報,無需再提供紙質資料。二是“非接觸式”審核。疫情期間,稅務機關僅審核電子數據,審核無問題的,就可辦理相關的退(免)稅事項;需要調查評估的,採取案頭分析、電話約談等“非接觸式”方式進行核查,排除疑點後即可辦理相關事項;需要實地核查的,採取“容缺辦理”的方式,在一定限額內先予以辦理退(免)稅,疫情之後再補辦實地核查手續。三是“非接觸式”反饋。稅務機關辦結相關事項後,及時通過網絡把辦理的結果告知出口企業。如果企業需要開具紙質證明,稅務機關還可以通過郵寄的方式送達。據統計,截止到昨天,自2月10日實施這些便利化措施以來,全國稅務機關共為將近23萬戶出口企業辦理出口退稅2040億元,有效減輕了這些出口企業的資金壓力。

同時,為緩解企業現金流壓力,稅務部門在退稅辦理時間方面進一步“提速增效”,對於正常退稅業務的平均辦理時間,總局提出要求再提速20%,也就是從2019年的10個工作日壓縮到8個工作日以內。

目前海外疫情還在持續蔓延,這對於我國外貿出口帶來很大的影響。下一步,稅務部門將以開展稅收宣傳月為契機,密切關注國內外經濟運行形勢和外貿企業的訴求,會同有關部門積極研究出臺更多更好更實的政策措施,幫助企業用足用好出口退稅等合規的外貿政策工具,穩住外貿的基本盤。謝謝。

第一財經記者:

今年受到疫情的影響,可以看到1-2月份各項稅收收入是在下降的,與此同時,為了穩定經濟以及刺激消費,社會各界對於減稅降費的呼聲還是挺高的。我想請問一下,從徵管部門角度來看,接下來減稅降費的空間還有多大?謝謝。

王道樹:

謝謝您的提問。剛才我們給大家報告了,疫情發生以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稅務總局會同財政部等有關部門先後分4批出臺了相關的稅費減免優惠政策。從稅務部門的角度來説,我們主要做好三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政策的落實。剛才幾位同事就這方面發佈了相關信息,我就不贅述了。二是您剛才説的,疫情還在進一步發展當中,就當前來説,最為關注的問題就是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企業在復工復産過程中,特別是在復銷達産過程中還遇到了很多困難,還面臨著各種各樣的問題。因此,稅務部門將發揮稅務部門跟企業直接接觸的優勢,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針對不同的産業、不同類型的企業,加強這方面的調研,統籌考慮國家財力和企業復工復産達産等方面的需求,就稅費優惠政策提出合理化的建議。三是我們在實際工作當中,通過優質服務使企業能夠便利地、最低成本地享受到這些稅費優惠政策。

下一步,無論是在稅收宣傳月中,還是在日常工作中,我們都將盡最大努力,進一步做好上述工作。

任榮發:

我補充一句,您提的問題也是黨中央、國務院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對稅務部門的要求,目的是要抓好“六穩”工作。對於減稅降費來講,各個層面都有不同的訴求,我們在落實好稅費優惠政策的同時,一直在密切關注社會各界、産業部門、經濟社會發展對稅收財政政策的訴求。對於這些訴求,怎麼實施好積極的財政政策,我們要很好地研究,提出意見建議。在考慮到微觀層面的同時,還要考慮到整個宏觀經濟政策的可行性,包括統籌考慮國際國內兩個市場作出決策建議,這是一個持續的、不斷推進的過程。

胡凱紅:

最後一個提問。


圖為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胡凱紅邀請記者提問。中國網 鄭亮 攝

封面新聞記者:

疫情對中小微企業衝擊是比較大的,尤其是餐飲、旅遊等行業,我們知道中小微企業也是吸引就業比較多的行業。想問一下稅務部門在幫扶這些企業方面有沒有相應的措施?謝謝。

韓國榮:

謝謝你的提問。如你所言,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是經濟發展的生力軍,是吸納就業的主渠道,同時也是稅收宣傳月的重點服務對象。據統計,目前全國小規模納稅人達到5100多萬戶,佔全部納稅人的78%。國家高度重視扶持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發展,先後出臺了一系列針對性強、普惠面廣的稅費優惠政策支持小微企業發展。比如,今年出臺的降低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徵收率的政策將惠及所有小規模納稅人,由於小規模納稅人一般採用按季申報,所以這一政策的效應將會在4月份集中體現。再如,我們階段性減免企業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單位繳費,對中小微企業實施不超過5個月的免徵,僅此一項政策2月份就減免社保費達到972億元。此外,各地稅務部門還針對疫情對於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生産經營造成的影響,合理調整了定期定額個體工商戶的經營額。

為了確保小微企業及時享受到政策紅利,稅務部門積極創新服務舉措,一是為小微企業開通諮詢專線、設置政策專欄,方便他們知政策、懂操作、易享受。二是建立小微企業訴求快速響應機制,第一時間收集、分析、處理小微企業反映的問題,截至目前,全國已響應小微企業訴求意見6000余條。下一步,稅務部門將在全面落實好小微企業稅費優惠政策的同時,聚焦小微企業涉稅關切,進一步優化服務舉措,助力小微企業發展。謝謝。

胡凱紅: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四位發佈人,謝謝各位記者朋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