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3月份我國製造業PMI回升至52% 企業復工復産明顯加快

2020-04-01 07:4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核心閱讀

3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2.0%,比上月回升16.3個百分點,經濟總體較上月擴張。

3月,21個製造業行業PMI均有不同程度回升,總體呈現出市場供需有所改善、政策效應逐步顯現、新動能恢復較快等特點。我國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企業復工復産明顯加快。

3月31日,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佈的中國採購經理指數(PMI)顯示,製造業PMI為52.0%,比上月回升16.3個百分點;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2.3%,比上月回升22.7個百分點;綜合PMI産出指數為53.0%,比上月回升24.1個百分點。

“3月,我國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企業復工復産明顯加快,中國採購經理指數在上月大幅下降基數上環比回升。”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説。

3月一半以上企業生産經營狀況有所好轉

PMI是反映經濟走勢的月度環比指數,能靈敏反映經濟的短期變化。一般來説,50%被看作榮枯分水線。PMI高於50%時,反映經濟總體較上月擴張;低於50%,則反映經濟總體較上月收縮。

“3月份製造業PMI指數為52.0%,可以直觀地理解為3月份有一半以上企業生産經營狀況比2月份有所好轉。”趙慶河解釋。

3月,21個製造業行業PMI均有不同程度回升,總體呈現四大特點:

市場供需有所改善,企業採購環比增加。3月,製造業生産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分別為54.1%和52.0%,比上月回升26.3和22.7個百分點。“生産指數高於新訂單指數2.1個百分點,顯示製造業産能有所恢復。採購量指數為52.7%,比上月回升23.4個百分點,企業採購活動較上月活躍。”趙慶河説。

鋼鐵電商平臺——找鋼網的交易數據可以佐證這種回暖。“整個2月,平臺鋼材交易量約88萬噸,只有去年平均水準的三成。但是,3月呈現了爆髮式增長。”找鋼網黨委書記、高級副總裁宮穎欣介紹,3月,隨著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下游製造業和建築業快速重啟,找鋼網上的鋼材日均交易量約16萬噸,約為2月交易量的4倍,平臺整體交易量已恢復至去年平均水平。

政策效應逐步顯現,企業預期有所回升。製造業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4.4%,比2月回升12.6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及酒飲料精製茶、醫藥、專用設備、汽車、計算機通信電子設備等製造業均高於平均水平。

新動能恢復較快,高技術製造業PMI高於總體。從重點領域看,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和消費品行業PMI為55.8%、54.5%和52.0%,其中高技術製造業PMI高於製造業總體3.8個百分點。

“復工以來我們的訂單同比增長約30%,3月份要交貨的出口訂單達到450萬美元。”明冠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閆洪嘉最近一直沒閒著,3月公司總投資10億元的防護膜、太陽能背板及鋰電池鋁塑膜二期項目也正式開工建設,“鋁塑膜全球90%的市場份額在日本,如今海外疫情不確定性在增加,是我們發揮優勢替代進口的時機,未來發展前景值得期待!”

不同規模企業均有回升,大型企業復蘇相對較快。大、中、小型企業PMI分別為52.6%、51.5%和50.9%,比上月回升16.3、16.0和16.8個百分點。

此外,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也觸底反彈。其中,建築業生産加快恢復,供需有所釋放;服務業總體回暖,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除證券行業外,其他行業均有不同程度回升,其中交通運輸、零售、銀行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相對較高。

當PMI連續3個月以上同向變化時,才能反映經濟運行的趨勢性變化

今年2月PMI跌至28.9%,為何3月份能大幅回升?

基數較低是首要因素。“PMI反映的是本月比上月發生的經濟變化情況,變化幅度與上月基數有很大關係。”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形成嚴重衝擊,尤其是2月份採購經理指數跌至歷史最低點,經濟活動短期內大幅收縮。3月份製造業PMI、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和綜合PMI産出指數在2月份大幅下降基數上環比回升,這些數據表明3月份企業生産經營狀況與2月份相比發生了明顯的積極變化。

3月份PMI升至50.0%以上,是否能代表經濟回歸正常水平了?

“這並不意味著企業的實際生産經營已恢復至疫情前水平。”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負責人告訴記者,通常情況下,當PMI連續3個月以上同向變化時,才能反映經濟運行的趨勢性變化,僅單月數據升至榮枯線上,並不能判斷我國經濟已完全恢復正常水平,能否實現趨勢性好轉,還需持續觀察變化。

此外,PMI指數是月度環比指標,容易受到工作日、季節、基數等因素的影響,與同比指標相比,數據波幅較大,更適合反映短期經濟形勢的變化。而同比指標一般反映本期與去年同期相比的變化情況,受季節因素影響較小,數據波動相對平滑,更適合反映長期趨勢,但對於短期變動缺乏敏感性。

趙慶河也表示,雖然3月份製造業PMI大幅回升,但調查結果顯示,企業生産經營壓力仍然較大,3月反映資金緊張和市場需求不足的企業比重分別為41.7%和52.3%,比上月上升2.6和4.1個百分點。

産業鏈恢復面臨新的挑戰

“3月初還準備新招300個工人,將落下的訂單趕回來。沒想到疫情在國外快速蔓延,3月中旬開始陸續收到取消或延遲訂單的通知。”江西宜豐中傑鞋業有限公司負責人何嘉婷有些著急,企業的訂單主要出口歐洲、美國,接下來幾個月的出口訂單減少了四五成,僅一個分廠的損失每月就將近400萬元。

“近期針對疫情出臺的減稅降費、穩崗就業補助等政策,能否根據接下來的實際情況進行適當延遲,幫助企業渡過難關?”何嘉婷建議。

國家統計局調查數據顯示,3月份我國製造業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分別為46.4%和48.4%,雖環比有所回升,但處於較低水平。

此外,小型企業恢復仍需加強。小型企業PMI雖然大幅回升至擴張區間,但低於製造業整體,且新訂單指數為49.7%,處於收縮區間,顯示小型企業市場需求壓力較大。

“當前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還在發生新的重大變化,我國疫情輸入壓力加大,經濟發展特別是産業鏈恢復面臨新的挑戰,採購經理指數後期走勢仍需持續關注。”趙慶河説。(記者 陸婭楠 丁怡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