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3月份中國採購經理指數明顯回升 推動經濟回穩向好仍需加把力

2020-04-01 08:2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份中國採購經理指數明顯回升,企業復工復産步伐加快,有序推進——
推動經濟回穩向好仍需加把力

3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明顯回升,這表明隨著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逐步向好,企業復工復産有序推進,生産生活秩序正穩步恢復。但這並不意味著企業實際生産經營已恢復至疫情前水平,更不能據此判斷中國經濟已完全恢復正常。下一步,我們要全面落實中央政治局會議的一系列安排部署,確保中國經濟底部回升勢頭不斷得到鞏固與加強——

3月31日,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佈了中國採購經理指數。3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2.0%,比上月回升16.3個百分點;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2.3%,比上月回升22.7個百分點;綜合PMI産出指數為53.0%,比上月回升24.1個百分點。

專家表示,3月份採購經理指數明顯上升,表明隨著復工復産有序推進,多數企業生産經營情況有所改善。但是,3月份採購經理指數位於榮枯線上方,並不意味著企業實際生産經營已恢復至疫情前水平,更不能據此判斷中國經濟已完全恢復正常。中國經濟是否回暖,還要看未來幾個月採購經理指數能否延續擴張走勢。

製造業PMI呈“V”形反轉

3月份,製造業PMI呈現“V”形反轉。從分項指數看,與上月相比,生産指數、新訂單指數、新出口訂單指數等11個指標指數上升,升幅在3.0個至26.3個百分點之間;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下降,降幅分別為5.9個和0.5個百分點。

“3月份製造業PMI明顯回升,表明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産生活秩序穩步恢復,企業復工復産明顯加快。”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説。

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除價格指數外,製造業PMI各分項指數均有所回升。從供需看,生産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分別為54.1%和52.0%,比上月回升26.3個和22.7個百分點,生産指數高於新訂單指數2.1個百分點,顯示製造業産能有所恢復。採購量指數為52.7%,比上月回升23.4個百分點,企業採購活動較上月活躍。

新動能恢復較快,高技術製造業PMI高於總體。從重點領域看,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和消費品行業PMI為55.8%、54.5%和52.0%,其中高技術製造業PMI高於製造業總體3.8個百分點。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專家文韜表示,2月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經濟發展出現“堵點”和“斷點”,下行壓力加大。3月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及復工復産相關政策效果的釋放共同拉動了經濟運行的恢復性回升。

“當前,製造業企業生産經營壓力仍然較大,反映資金緊張和市場需求不足的企業比重分別為41.7%和52.3%,比上月上升2.6個和4.1個百分點。”趙慶河表示,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世界經濟貿易增長受到嚴重衝擊,給我國經濟帶來新的嚴峻挑戰。3月份,我國製造業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分別為46.4%和48.4%,雖環比有所回升,但仍處於較低水平。

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反彈

3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升至52.3%,高於上月22.7個百分點;各單項指數均出現不同程度上漲。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專家武威表示,隨著國內新冠肺炎疫情的逐步控制,非製造業經濟呈現較快恢復的態勢,市場供需加快恢復,市場價格有所反彈,就業活動趨於改善。

“3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明顯回升,表明伴隨新型冠狀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復工復産政策效應顯現,非製造業經濟活動呈現較快恢復態勢。”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説。

3月份,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1.8%,比上月回升21.7個百分點,總體回暖。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除證券行業外,其他行業均有不同程度回升,其中交通運輸、零售、銀行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相對較高。

建築業生産加快恢復。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5.1%,較上月回升28.5個百分點,其中土木工程建築業為62.4%。從勞動力需求和市場預期看,建築業從業人員指數和業務活動預期指數分別為53.1%和59.9%,比上月回升20.8個和18.1個百分點,企業復工人數環比增長,發展信心有所恢復。

“基礎建設投資對穩增長的拉動作用有望加快。短期看,投資穩定是經濟保持平穩運行的重要動力。”武威分析,當前,舊基建對經濟拉動的邊際效用在遞減,但仍有一定空間,有助於穩定短期市場需求;新基建代表中國未來的發展方向,在提振短期市場需求的同時,有利於提升經濟發展質量,為未來經濟發展奠定基礎。

蔡進表示,隨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復工復産政策效應顯現,推動非製造業經濟加快恢復。不過,經濟運行的基礎仍需進一步鞏固,要繼續加大力度擴需求,助力經濟儘快恢復正常運行。

經濟運行尚未恢復正常水平

3月份,綜合PMI産出指數為53.0%,比上月回升24.1個百分點,構成綜合PMI産出指數的製造業生産指數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分別為54.1%和52.3%,環比均有不同程度回升。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認為,要充分認識國內外經濟形勢的空前嚴峻和複雜,高度重視疫情對社會生産和三大需求的嚴重衝擊,全面落實中央政治局會議的一系列安排部署,把復工復産與擴大內需更緊密地銜接起來,確保中國經濟底部回升勢頭不斷得到鞏固與加強。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形成嚴重衝擊,尤其是2月份採購經理指數跌至歷史最低點,甚至低於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期間,經濟活動短期內大幅收縮。隨著我國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製造業PMI、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和綜合PMI産出指數在2月份大幅下降基數上環比回升,表明3月份企業生産經營狀況與2月份相比發生了明顯變化。

“這並不意味著企業的實際生産經營已恢復至疫情前水平。”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負責人表示,通常情況下,當PMI連續3個月以上同向變化時,才能反映經濟運行的趨勢性變化,僅僅單月數據升至榮枯線以上,並不能判斷我國經濟已完全恢復正常水平,實現趨勢性好轉,還需持續觀察變化。

文韜表示,3月份指數的回升在一定程度上是建立在上月明顯回落的基礎上,後續的走勢仍需關注。特別是國外疫情蔓延對出口影響較大,國際需求存在不確定性;小型企業市場需求壓力較大,企業競爭力仍需加強。

專家表示,我國疫情防控雖然取得了階段性重要成效,但企業復工復産情況仍未恢復至疫情前的正常水平,加之境外疫情呈加速擴散蔓延態勢,我國經濟發展面臨新的挑戰,後期走勢仍需密切關注。

武威建議,當前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仍在持續,對我國經濟的影響不容忽視,特別是疫情影響較大的終端消費行業的恢復仍需時日。要為終端消費樹立信心,適當提高個稅起徵點,適當發放消費信貸或消費代金券,激發消費信心和消費興趣。(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