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繳費標準公佈

2020-04-01 09:52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最低年繳1000元 最高年繳9000元
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繳費標準公佈

市人力社保局昨天公佈2020年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繳費標準,最低繳費標準為1000元,最高繳費標準為9000元。這一標準與去年相比保持不變。4月1日至12月10日,符合條件的參保人員均可辦理繳費手續。

凡年滿16周歲,並且不是在校生、不在職工養老保險和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覆蓋範圍內的本市戶籍人員,都可以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2020年居民養老保險最低繳費標準為年繳1000元,最高繳費標準為年繳9000元。對選擇最低繳費2000元以下(不含2000元,以下類同)標準的,每人每年獲政府補貼60元;選擇2000元至4000元的,每人每年獲補貼90元;選擇4000元至6000元的,每人每年補貼120元;選擇6000元至最高繳費標準的,每人每年獲補貼150元。

結合本市當前疫情防控的總體要求,既要積極有序推動復工復産,盡可能把疫情對經濟社會造成的影響降到最低;又要確保被保險人的健康安全與社保權益。為此,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建議參保人儘量採取“不見面”的方式辦理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參保繳費業務。

對於需要續繳保險費的參保人員,參保人只要確保保險費扣繳存摺中存有足額繳納當年保險費的資金即可。如果參保人確需到銀行網點存入繳費資金,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全年有9個月的繳費期,也建議參保人選擇在下半年辦理。

對於今年新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的人員,4月5日後,可登錄“首都之窗”北京市人民政府門戶網站,通過統一身份認證平臺進行註冊,而後用手機下載“北京通”APP,通過人臉識別或銀行卡識別認證後的互聯網服務渠道,進入社會保險網上服務平臺,在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業務模塊中選擇“繳費”選項,下載《北京市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參保繳費協議書》並簽字上傳,完成參保繳費協議書的簽訂。

如果參保人不具備網上辦理業務條件,為盡可能減少到現場聚集辦理,也可通過電話、傳真、郵件、微信等方式聯絡戶口所在地村(居)委會或鎮(街道)社保所預約,辦理新參保登記。登記時,新參保人員如果持有北京銀行、北京農村商業銀行、郵政儲蓄銀行的存摺或借記卡,經辦機構採集到正確銀行賬戶信息後,只需確保該銀行賬戶存入足額的繳費金額即可。

據悉,截至去年底,本市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參保204.74萬人;享受待遇人數90.80萬人,人均領取養老待遇水平為每月878元(其中人均基礎養老金每月810元)。在享受待遇人員中,有35.97萬人享受老年保障福利養老金,人均每月領取養老金為725元,已基本實現了城鄉居民“人人老有所養”的目標。(記者 代麗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