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精準護航實體經濟,國務院常務會再開工具箱

2020-04-01 10:39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降息”剛剛落地,定向降準可能就要來了!

3月31日晚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連發系列重磅舉措,進一步強化對中小微企業普惠性金融支持措施,為實體經濟吹來金融春風。

會議稱,增加面向中小銀行的再貸款再貼現額度1萬億元,進一步實施對中小銀行的定向降準,引導中小銀行將獲得的全部資金,以優惠利率向量大面廣的中小微企業提供貸款,支持擴大對涉農、外貿和受疫情影響較重産業的信貸投放。支持金融機構發行3000億元小微金融債券,全部用於發放小微貸款。

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迅速蔓延、全球經濟前景惡化,對很多行業、地區和市場的信用狀況造成了廣泛而嚴重的衝擊,銀行業也因此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此前,監管出臺臨時性延期還本付息政策以緩解企業現金流壓力,支持實體經濟恢復發展,但對於銀行而言,暫緩付息短期內也會給銀行帶來盈利、息差等諸多影響。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發揮中小銀行在普惠金融中的重要作用,聚焦主責、主業,當前是要解決中小銀行的資金壓力,國務院常務會議這些措施可以鼓勵引導中小銀行加大對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

中小銀行定向降準可能要來了

受疫情影響,中小微企業現金流告急。為解決中小企業困境,監管出臺了一系列針對性幫扶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此前,銀保監會等五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對中小微企業貸款實施臨時性延期還本付息的通知》,明確如中小微企業受疫情影響不能按時還本付息,可向銀行提出延期申請,銀行可給予企業最長延長至2020年6月30日的延期還本付息安排。

不過,延期付息等措施也給銀行帶來了一定經營壓力。中國銀行研究院發佈《2020年二季度經濟金融展望報告》指出,參照“非典”時期中國銀行業的發展情況,2020年上半年中國銀行業經營將體現三大特點,即資産規模仍將保持較快增長;凈利潤增速或將有所下行;不良貸款率小幅上升,風險抵補能力繼續維持穩定。《報告》預計,2020年第一季度商業銀行不良貸款率將小幅升至1.88%左右,撥備覆蓋率在185%左右。

此外,隨著疫情對經濟的影響持續並加劇,製造業和貿易相關行業受潛在全球需求萎縮影響,相關區域性銀行也將面臨更高的資産質量和盈利能力壓力。

近日,穆迪將南京銀行、寧波銀行、蘇州銀行、廣州農村商業銀行、深圳農村商業銀行等5家中資銀行的展望調整為負面。穆迪表示,評級展望調整為負面的銀行是貸款組合對經濟下行更為敏感的銀行,原因或者是其小微企業敞口較大,或者是其貸款多元化程度較低,對最受影響的行業或地區的貸款敞口較大。

多位業內專家分析認為,中小銀行由於受疫情衝擊影響較大,迫切需要定向降準等系列政策的支持。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增加面向中小銀行的再貸款再貼現額度1萬億元,進一步實施對中小銀行的定向降準,引導中小銀行將獲得的全部資金,以優惠利率向量大面廣的中小微企業提供貸款,支持擴大對涉農、外貿和受疫情影響較重産業的信貸投放。支持金融機構發行3000億元小微金融債券,全部用於發放小微貸款。

溫彬表示,通過定向降準等一些具體措施,主要是解決中小銀行的資金來源問題,同時降低中小銀行的資金成本,引導中小銀行加大普惠金融的支持力度,從而形成普惠金融的完整體系。

3月初,央行實施對符合條件的股份制商業銀行額外定向降準1個百分點,以支持發放普惠金融領域貸款。

“從國有大行到股份制銀行到中小銀行都有相應的鼓勵措施,包括政策性銀行也有專項再貸款等,有助於銀行發揮各自的比較優勢,共同為小微企業解困,應對疫情帶來的負面影響。“溫彬稱。

打通産業鏈堵點

疏解産業鏈金融堵點、暢通産業鏈資金流、提升産業鏈協同復工復産,也是目前促經濟的重要一環。

一直以來,小微企業融資難的原因之一主要是因為小微企業缺乏不動産等抵質押品。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鼓勵發展訂單、倉單、應收賬款融資等供應鏈金融産品,促進中小微企業全年應收賬款融資8000億元。

早在3月10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曾指出,要引導銀行業金融機構主動對接産業鏈的核心企業,加大流動性資金貸款支持,給予合理的信用額度;支持核心企業通過信貸、債券等方式融資後,以預付款的形式向上下游企業支付現金,降低上下游中小企業現金流的壓力和融資成本。

在推動産業鏈協同復工復産過程中,的確存在不少堵點尚待打通。銀保監會首席檢查官楊麗平近日在國務院新聞辦發佈會上表示,目前産業鏈確實存在資金流“堵點”,主要是兩個方面:一是核心企業佔用了上下游中小企業的資金,即“佔款”;二是中小企業本身融資難、融資貴。對此,她表示,銀保監會將加大這兩方面的政策疏導,一是通過核心企業打通上下游資金流,二是鼓勵銀行直接精準滴灌到上下游中小微企業。

這意味著,在眾多紓困方式中,打通産業鏈金融上下游、滿足供應鏈核心企業及上下游企業的融資需求,成為切實可行的一種有效舉措。

“在沒有擔保抵押的情況下,利用應收賬款質押融資,來加強中小微企業的信貸支持,利用結構化的融資安排有助於中小微企業解決融資需求的問題。”溫彬表示。

另外,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提出,引導公司信用類債券凈融資比上年多增1萬億元,為民營和中小微企業低成本融資拓寬渠道;健全貸款風險分擔機制,鼓勵發展為中小微企業增信的商業保險産品,降低政府性融資擔保費率,減輕中小微企業綜合融資成本負擔。(杜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