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價格臨時補貼標準提高1倍,受惠人群超6700萬!國務院對低收入群體加大保障力度

2020-04-01 10:42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3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再提前下達一批地方政府專項債額度,帶動擴大有效投資;部署強化對中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要求加大對困難群體相關補助政策力度。

會議提出,當前對低收入群體特別是困難群體加大保障力度十分緊要。會議要求,要從3到6月,將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的價格臨時補貼標準提高1倍,並將孤兒、符合條件的參保失業人員等納入政策範圍。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按照上述聯動機制,居民消費價格指數中的食品價格單月同比漲幅達到6%,就可以啟動價格臨時補貼。

再提前下達一定規模專項債

會議指出,要進一步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規模,擴大有效投資補短板。要在前期已下達一部分今年專項債限額的基礎上,抓緊按程序再提前下達一定規模的地方政府專項債,按照“資金跟著項目走”原則,對重點項目多、風險水平低、有效投資拉動作用大的地區給予傾斜,加快重大項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設。各地要抓緊發行提前下達的專項債,力爭二季度發行完畢。

今年3月,財政部公佈,截至3月20日,全國各地發行新增地方政府債券14079億元,佔提前下達額度的76%;其中,發行一般債券3846億元、佔提前下達額度的69%,發行專項債券10233億元、佔提前下達額度的79%。

財政部介紹,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經國務院決定,已提前下達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18480億元,其中,一般債券5580億元、專項債券12900億元。

截至3月20日,全國新增地方政府債券發行規模同比增長55%。北京、天津、遼寧、寧波、福建、江西、廣東、四川、雲南等9個地區已全部完成提前下達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發行工作。

同時,今年3月30日,河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聽取關於2020年省級預算調整方案(草案)的報告。報告顯示,2020年,財政部提前下達河南省新增一般債券269億元、第一批新增專項債券519億元,已編入年初預算並經省第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審議通過。省人代會後,財政部核定下達該省2020年第二批新增專項債券68億元。

提高價格臨時補貼標準

會議指出,當前對低收入群體特別是困難群體加大保障力度十分緊要。會議確定,一是從3到6月,將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的每月價格臨時補貼標準提高1倍,並將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和符合條件的參保失業人員納入政策範圍。增加的補貼資金由中央財政按比例補助和在失業保險基金列支。上述政策覆蓋人群超過6700萬人。

二是將受疫情影響的困難群眾納入低保、特困人員供養和臨時救助等政策保障和就業援助範圍。確保城鎮失業人員失業保險金和農民工臨時生活補助發放。抓緊研究失業保障提標擴圍政策。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2016年8月,國家發改委等5部門印發《關於進一步完善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的通知》,通知明確,滿足以下任一條件即啟動聯動機制:(一)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單月同比漲幅達到3.5%。採用城鎮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費用價格指數(SCPI)的地方可繼續沿用,並參考CPI同比漲幅3.5%合理設定臨界值。(二)CPI中的食品價格單月同比漲幅達到6%。

上述通知要求,各地可結合實際降低啟動條件,但原則上不得提高啟動條件。

實際上,在2019年,就曾有多地啟動價格臨時補貼。2019年4月、5月,重慶市CPI中的食品價格指標均達到聯動機制啟動條件,經市政府同意,市發改委聯合民政等相關部門下發通知,按4月份城市每人18元、農村每人15元;5月份城市每人24元、農村每人18元的標準對城鄉困難群眾發放價格補貼。

2019年9月,針對豬肉價格上漲,徐州市啟動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向市區困難群體發放“中秋、國慶期間一次性豬肉價格補貼”,每人100元。(記者 李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