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部署提前下達第三批千億級專項債,6月底前發完

2020-04-01 10:47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應對疫情對經濟的衝擊,財政刺激力度進一步加大。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3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再提前下達一批地方政府專項債額度,帶動擴大有效投資。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進一步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規模,在前期已下達一部分今年專項債限額的基礎上,抓緊按程序再提前下達一定規模的專項債,按照“資金跟著項目走”原則,對重點項目多、風險水平低的地區給予傾斜。各地要抓緊發行,力爭二季度發行完畢。

中財—鵬元地方財政投融資研究所執行所長溫來成告訴第一財經,目前提前下達的1萬多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快要發行完畢。為應對國內外疫情和世界經貿形勢急劇變化的衝擊,要加大積極財政政策刺激力度。由於今年全國兩會推遲召開,此次會議再次部署提前下達專項債,以穩投資補短板。

去年底,財政部提前下達了1萬億元2020年地方專項債,今年2月份再次提前下達了2900億元專項債。目前前兩批專項債發行速度很快,各地發行專項債規模已突破1萬億元。

此前第一財經採訪的機構和專家普遍預計今年專項債發債規模將在3萬億~4萬億元之間。全國人大也已經授權,2019年及以後年度,在當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的60%以內,可以提前下達下一年度新增地方債新增限額。

據此,財政部可以提前下達的專項債規模可能在1.8萬億至2.4萬億元之間。由於目前兩批累計達到1.29萬億元,因此第三批專項債規模有可能在5100億至11100億元之間。

“今年地方專項債規模將比上一年進一步擴大,大家普遍預計突破3萬億元大關,我估計第三批專項債規模在5000億元到1萬億元之間。”溫來成説。

由於第三批專項債將向重點項目多、風險水平低的地區傾斜,因此,國家支持發展的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等重點區域中的地方政府債務風險低的省份,有望獲得更多支持。

衡量各地債務風險一個重要指標是負債率,負債率越低債務風險越小。根據中國人民大學財稅研究所數據,廣東省負債率為全國最低,僅有11.1%;北京市、上海市、江蘇省、福建省等9省(不含廣東省)的政府債務負債率介於10%~20%,負債率維持在較低水平。

官方數據顯示,截至3月20日,各地發行的新增專項債券10233億元,全部用於鐵路、軌道交通等交通基礎設施,生態環保,農林水利,市政和産業園區等領域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同時,各地用於符合條件重大項目資金的專項債券規模約1200億元,積極帶動社會資本,擴大有效投資。

據了解,財政部將繼續指導各地加快地方政府債券發行進度,同時堅持“資金跟項目走”原則,督促各地尤其是項目單位加快新增債券資金使用,加大新投資項目開工力度,積極推進在建項目建設,及早形成實物工作量,儘快形成對經濟的有效拉動。(陳益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