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解讀國務院常務會議促進汽車消費三大舉措

2020-04-01 10:54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3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三大舉措促進汽車消費:一是將新能源汽車購置補貼和免徵購置稅政策延長2年;二是中央財政採取以獎代補,支持京津冀等重點地區淘汰國三及以下排放標準柴油貨車;三是對二手車經銷企業銷售舊車,從今年5月1日至2023年底減按銷售額0.5%徵收增值稅。

“上述政策對於疫情過後的國內車市穩定發展來説是重大利好。”全國乘用車市場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稱,該利好消息將在一定程度上拉動國內整體汽車銷量,也在一定程度上減輕了車企前期發展新能源汽車的高成本負擔,增強了企業發展新能源汽車的信心。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總工程師許海東則認為,上述政策主要集中在新能源汽車、二手車和柴油貨車領域,對新能源汽車、商用車及二手車市場有一定拉動作用。

新能源車企吃“定心丸”

事實上,自從2月16日《求是》雜誌傳遞出“要積極穩定汽車等傳統大宗消費”的信號後,各地方政府積極響應,截至目前,包括廣州、深圳、佛山等多地均已出臺了汽車消費政策。商務部甚至五次表態,“催促”各地結合本地實際情況,出臺促進新能源汽車消費、開展汽車以舊換新等措施,以進一步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出臺的三大促進汽車消費舉措,可謂是為車市“寒冬”送來了溫暖。“這些政策的核心是推動環保升級、改善環境,同時有力促進未來汽車消費升級,尤其是推動新能源汽車的可持續發展。”崔東樹説。

在三大政策舉措中,“將新能源汽車購置補貼和免徵購置稅政策延長2年”備受業內關注。此前,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協主席萬鋼曾呼籲,在2020年底前,穩定現有新能源汽車財政補貼政策,不再對補貼産品的技術指標做新的調整,讓企業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投入到補貼退出後的産品規劃與研發工作上。

“此次確定新能源汽車購置補貼延長兩年,將對今年的新能源汽車銷量有一定的促進作用,將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當前新能源車企生産成本過高的壓力,促進國內車企向新能源方向轉型的決心。”崔東樹認為,該舉措或將促使我國新能源汽車在今年達到160萬輛的銷量目標,實現近30%的增長。

受疫情影響,國內汽車市場銷量大幅下降。今年1-2月,新能源汽車産銷分別完成5.4萬輛和6.0萬輛,同比分別下降63.8%和59.5%。而受2019年6月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退坡的影響,去年國內新能源汽車銷量僅為120.6萬輛。

“新能源汽車補貼的延長,從政策層面給予了國內車企發展新能源汽車的信心。”許海東認為,“兩年時間,可以讓國內新能源車企提升研發水平、降低成本,為我國新能源汽車完全實現市場化奠定基礎。”

減稅二手車將促進車市可持續發展

三大舉措中,對二手車經銷企業銷售舊車減收增值稅,這一項也備受業內關注。

“它將在三方面促進國內汽車産業穩定發展:一是可加速二手車流通,從而直接帶動新車銷售、擴大國內居民消費;二是可直接帶動與二手車相關的金融保險、整備翻新、裝飾美容等汽車關聯産業發展;三是二手車利用價格優勢可以部分取代中低端新車的市場需求,從而推動汽車生産往中高端發展,實現汽車産能調整、産業結構升級。”崔東樹説。

據了解,按照當前的增值稅政策,二手車經銷企業收購二手車後再銷售,無論是否有增值收入(價差收入),都要按照二手車銷售額全額的2%計算繳納增值稅,造成了二手車經銷企業實際經營中出現增值稅稅負大於經營二手車毛利的問題,導致二手車經銷企業的經營動力不足。

“此次二手車交易增值稅調整後,可以培育經營主體做大做強,增加財政收入,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促進汽車市場可持續發展。”崔東樹認為,如果減按銷售額0.5%徵收增值稅,將對二手車電商平臺有很好的促進作用。

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二手車全年交易量為1492.28萬輛,同比增長7.96%,全年交易金額為9356.86億元,同比增長8.76%,新舊車交易比達1.73:1。

“國務院常務會議此次確定的促進汽車消費政策多管齊下,從二手車角度加強置換,同時鼓勵新能源、老舊車輛置換,指向性很明顯,符合未來汽車的消費趨勢。”有業內人士稱。(記者 範文清 李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